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亮了城市 旺了“煙火” ——桂林市象山區發展“夜經濟”紀實
2020-08-03 09:17:4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亮了城市 旺了“煙火”

  ——象山區發展“夜經濟”紀實

  “象山夜市,打卡去?”從7月3日起,在桂林德天國際時代廣場上,一個免費擺攤的市集每天18時準時開張,已經成為桂林夜市經濟的人氣打卡地。無獨有偶,桂林市象山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入常態化以後,桂林市恒通投資有限公司積極響應號召,在象山區城管局、商務局、平山街道黨工委的指導下,利用自營紅街商業廣場空地,設立象山區紅街暖心集市,全部攤位免費提供給廣大市民,特別是低收入家庭使用,既搞活了市場,又方便了群眾,勾起人們曾經的老城記憶,滿足人們對煙火味的追尋,成為城市的特色人文風景線。

  “我們本著便民不擾民,放開不放任、管理與服務並重的原則,積極探索夜市新模式,努力實現經營商家有格調、銷售産品有品位、廣場經營規範有序、整體環境乾淨整潔、市民生活方便快捷、城市消費更加活躍、煙火氣息更加濃厚的目標,用夜間經濟激發城市消費活力。”象山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象山區委、區政府引導轄區企業不斷滿足市民消費的多樣化需要,在吃喝玩樂購之上,結合桂林的本土特色,滿足個性化的需求,讓夜間經濟更多元、夜間消費更活躍,同時規範的經營和整潔的環境也讓夜間經濟能夠更好地綻放。

  夜幕降臨,桂林德天國際時代廣場亮起了五彩斑斕的燈光,整齊美觀的夜市攤購銷兩旺,物美價廉的商品琳琅滿目,逛吃逛買的市民絡繹不絕。攤主們熱情待客,不斷向來來往往的客人推銷自己的商品。記者在德天廣場夜市看到,每個攤位都有固定帳篷,整齊美觀,燈火通明,整個夜市劃分有復古區、手工製品區、大件精品區、服飾區、小百貨區、小雜貨區、美食街等區域,鮮花植物、可愛玩具、衣服首飾、精巧飾品、手工製品、畫作、特色美食……各類款式多樣的商品、精美可口的食品在這裡都能找到。

  據悉,象山區委、區政府聯合德天國際公司對所有攤主免費,擺攤費、物業費、停車費等全免,還特意採購了34個帳篷、50個傘篷,投入資金為每一個帳篷傘篷做了裝飾亮化,為每一個攤位配備了桌子,並安排保安、工作人員做好服務和保障,讓攤主擺攤無憂。

  夜市的衛生問題一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為了讓市民、遊客逛得放心、買得安心,每個夜市都安排有清潔人員及時對場地進行清理打掃,做好保潔工作。

  “我們還為攤主們建立了攤主群,以便規範管理。”桂林德天國際時代廣場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根據實際情況安排了近100個攤位,併為攤主們劃分了不同區域,甚至為剛來的攤主們設置實習區。據悉,市集的攤位還有1000多人在申請,通過一段時間運營,德天市集還對經過篩選的商家們統籌安排,擴大攤位至整個大廣場和南廣場。

  “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我來這裡擺攤,也給自己一個創業的機會。”90後的孕媽唐慧玲之前是一名中國舞舞蹈培訓班老師,因為疫情,上半年一直沒有開班上課,如今晚上也到德天市集推銷自己設計的漢風頭飾,每天擺攤收入有100-200元。

  受益於夜市的不止唐慧玲。於女士夫妻倆都是殘疾人,疫情之前也擺攤做些手工小飾品生意,疫情發生後,他們的生活一度難有著落。半個月前,夫妻倆在逛街時偶然發現,熱鬧的德天時代廣場可以申請免費的攤位,這讓他們毫不猶豫地加入了市集經營者的大軍。

  據悉,德天時代廣場夜市通過近一個月的試運行,解決就業近300人,日均營業額近10萬元;象山區紅街暖心集市增加就業機會近200個,方便周邊群眾2萬多人。

  象山區用實踐證明合理釋放夜經濟的活力,有助於“六穩”“六保”目標的實現。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桂林市生産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復。為全面激活夜間經濟,促進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7月30日,桂林市政府與桂林市商務局聯合舉辦“絢麗王城 點亮桂林”為主題的夜間經濟活動啟動儀式,進一步開啟桂林市夜間經濟繁榮發展的序幕,提升夜間經濟對全市經濟的貢獻,打造與國際旅遊勝地相匹配的桂林商文旅融合夜間消費新地標。(廣西日報記者 巫美橋紅 通訊員 李怡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