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業興村美日子甜 ——梧州市全面加快邁向小康生活走筆
2020-08-04 09:34:5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梁乾勝 通訊員 廖菊章

  “六堡的茶,萬里飄香;六堡的人,淳樸善良……”蒼梧縣六堡鎮塘平村,今年50歲的梁柏秋隨著《我在六堡等你來》的音樂節奏,邊哼著歌邊翻炒著新摘的六堡茶。

  “我種了3畝六堡茶,辦了個茶葉加工廠,全家年收入10多萬元。”7月23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採訪組走進塘平村採訪時,感受到了産業興旺給梁柏秋帶來的幸福感。

  六堡茶是梧州市重點發展的産業之一。近年來,該市按照自治區賦予“全面對接大灣區、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經濟帶、建好廣西東大門”新定位,大力實施“東融”戰略,把産業扶貧作為治本之策,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落實“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確保與全國全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興産業,致富有門路

  盛夏,六堡鎮的六堡茶山,沿著山坡開發的茶園層層疊疊,雨後分外翠綠。

  “我是趕上好時候了,生活有奔頭。”梁柏秋原是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他不僅靠勤勞雙手摘掉了貧困帽,還推倒泥瓦房建了樓房。

  “今天採的茶葉今天炒,採茶盛季,忙到淩晨一兩點很平常。”梁柏秋除了經營一家茶葉加工廠,還通過收購茶青的方式幫助其他茶農打開了茶葉銷路。這得益於當地政府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茶農”模式,茶農加入村合作社後,茶葉銷售不成問題。“不愁吃不愁穿,有車有樓有收入,有奮鬥目標,就是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梁柏秋説。

  梁柏秋過上的生活,是當地政府發展茶産業帶領村民致富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梧州圍繞打造百億元茶産業的目標,通過實施“東融”戰略和“553311”文旅工程(即市區5座有文化歷史的名山、六堡茶等“五寶”特産、三總府、三座古塔、一個騎樓城、一個故居),把茶文化和旅遊文化結合起來,建設特色小鎮,推進茶産業質效提升、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

  六堡鎮山坪村是一個瑤族村,以前交通不便、經濟貧困。這幾年,在村黨總支部書記祝雪蘭的帶領下成立合作社,改造300畝、擴種300多畝茶園,六堡茶成了瑤族同胞的致富茶。“村民年人均收入從以前的5000多元提升至9000多元。”祝雪蘭對採訪組説,現在鄉親們一年到頭不閒著,幹勁特別大,日子過得有聲有色。

  除了大力發展六堡茶産業以外,梧州還發揮區位優勢,做強産業,構建“景區帶村”旅遊産業扶貧、“示範區帶村”現代農業産業扶貧、“林下種養帶村”林下經濟産業扶貧、“立體種養帶村”生態産業扶貧、“特色産業帶村”富民産業扶貧、“互聯網+帶村”電商産業扶貧六大産業體系,立足特色優勢開展多种經營,走出了産業致富的新路子。

  産業興旺,致富有路。目前,全市縣級“5+2”特色産業覆蓋率達96.3%,産業帶動明顯增強。建成全國最大的粉葛種植生産基地,面積約3.5萬畝,年産粉葛約7萬噸;

  (下轉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建成廣西規模最大的蛋雞生産基地,日産雞蛋約30噸;全市蜂群達26萬群,蜂群總數和蜂蜜産量連續多年位居廣西第一,蜂産業帶動1400多戶貧困戶;茶園面積達11.6萬畝,帶動農戶及貧困戶4000多戶1.6萬多人就業,戶均增收2600元以上;培育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95家,農民專業合作社2686家,家庭農場508家。

  美家園,無處不風景

  “村莊美了,我的生活也更幸福了。”走進塘平村村民梁伯超的家,入眼處皆整潔有序,傢具廚具擺放得規規整整。

  花木掩映下,一條條乾淨平坦的村道、寬敞整潔的村文化廣場、復古典雅的風雨橋、小巧別致的涼亭……這些在梁伯超眼裏,是村子蓬勃發展的新氣息、新氣象。

  “我們村聘請了15名保潔員,每天打掃衛生,不留垃圾過夜。”村黨支部書記石敏生介紹,平時村民經常自發組織大掃除活動,積極開展公共服務便利、村莊環境美化、茶園風光怡人為內容的美麗鄉村建設。

  目前,梧州鄉村面貌煥然一新。過去的垃圾堆、污水塘變成了花壇、荷塘,破舊民房、豬舍建成民宿、書吧,村屯環境變了樣。

  梧州始終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場硬仗來打,從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廁所革命”等方面力求突破,不斷提升鄉村風貌,改善人居環境。

  今年以來,梧州紮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風貌提升和“幸福鄉村”建設活動。截至目前,完成投資約7.3億元,佔年度計劃的56.2%;持續開展“廁所革命”,完成戶廁改造3614戶,完成率84%;2151個村莊開展“三清三拆”,整治型村莊開工率超過89%,設施完善型村莊、精品示範型村莊開工率為100%;重點推進8個市級鄉村振興示範點,完成投資5197萬元,佔計劃總投資的65%。

  廣泛開展文化惠民活動。今年以來開展活動511次,所有行政村均設置文化專(兼)管員,已有759個行政村組建文藝隊,810個行政村組建文化志願服務隊伍。

  強保障,幸福感升級

  行走在梧州大地,嶺南特色濃郁的民居錯落有致,基礎設施建設日趨完善,城鄉面貌日新月異。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媽很快治好了病。”岑溪市岑城鎮龍登村村民陳業龍的母親因患靜脈曲張住院治療了1個多月,需要1.2萬多元的醫藥費。按照醫保扶貧政策,這次治療獲1.1萬多元的報銷,個人只支付不到1000元。

  近年來,梧州把“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集中力量打好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四大戰役”,著力解決貧困群眾上學難、看病難、住房難、飲水難等老大難問題。

  ——完成1553所義務教育學校(含教學點)“全面改薄”工程,建立健全從義務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蓋的資助體系,發放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資金4.49億元,77.63萬人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享受生活補助,沒有發生因貧失學輟學現象。

  ——不折不扣落實“198”醫保政策,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100%、貧困患者住院報銷比例90%以上、慢性病患者門診就醫報銷比例80%以上。

  ——危房改造完成1.9萬多戶,3788戶17296人挪離窮窩遷新居,提前完成“十三五”搬遷任務,全區綜合排名第一。

  ——建設安全飲水項目272個,安全飲水覆蓋率100%。

  一項項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梧州社會保障網越扎越密,覆蓋範圍越來越廣,群眾生活品質穩步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