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共建花園式社區 共享美麗新家園 ——南寧高新區林科院社區做好“五個落實”助力創城
2020-08-04 13:55:06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走進南寧高新區林科院社區,園林景觀與周圍環境相映成趣,居民借助各種休閒設施健身鍛鍊,創城公益宣傳廣告隨處可見,林蔭道上孩童玩耍嬉鬧,一幅和諧美好的社區生活畫卷展現在你面前。今年已經90歲高齡的陳潤祥每天都會到家門口的花園廣場曬曬太陽,和鄰居們拉拉家常,“我在這裡住幾十年了,現在社區的環境越來越好,我感到很幸福。”

  在創城整改提升工作中,林科院社區認真做好“五個落實”,以標準化打造、精細化提升、示範化建設為目標,用“繡花”功夫紮實做細,引導居民共建共享花園式社區,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黨建引領 將宣傳做到每一戶

  安寧街道林科院社區屬於單位型社區,轄區駐有4個單位、5個生活小區,社區人口2300多人。

  林科院社區在文明創建工作中總結出“五個落實”經驗做法,有效地把工作做實做細。“五個落實”即落實包點領導,責任層層到人;落實公益廣告,開展豐富多樣的創城宣傳活動,營造濃厚氛圍;落實志願活動,推進環境整治;落實各方力量,解決難點問題;落實功能服務,滿足群眾需求。創城工作宣傳先行,林科院社區積極聯動轄區單位黨組織,召開轄區單位動員會,通過黨建引領將創城宣傳工作做到每一戶家庭。安寧街道辦事處公共服務辦公室主任韋愛琴介紹:“我們在社區內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文明主題宣傳講座活動,最近一個月就舉辦了15場。每場活動居民參與熱情都很高,加大宣傳後,大家對創城工作知曉率基本達到100%,居民更加積極投身到創城工作中。”

  陳潤祥老人清晰地記得入戶調查情況,“社區工作人員到家裏給我講了創城的重要性,要怎麼做,我覺得這是好事情。住的環境越來越好,我們自己也舒服,我很支持。”

  提升整改 積極回應居民訴求

  林科院社區將環境衛生提升整治放在首位,結合入戶調查中居民反饋意見對轄區環境進行“查漏補缺”。

  道路井蓋周邊開裂馬上修補,路邊草皮缺失馬上重植,垃圾桶設立不夠多馬上佈置……一項項居民的建議成功落地,贏得了大家的肯定,也激發了居民愛環境、護環境的行動自覺。

  “社區工作人員對居民反映的問題非常重視,上個月,大家反映綠蔭環道的修整問題,社區積極協調,很快就把環道弄好了。”韋愛琴笑著説。

  剛剛參加完高考的李宇恒穿戴著紅色志願馬甲和帽子顯得特別精神,他和小夥伴們在社區開展志願服務近一個月了,“每天我們服務的內容都不一樣,打掃衛生、協助居民辦理證件、張貼公益廣告……哪有需要我就去哪。”李宇恒告訴記者,小區內鄰裡和諧,無論誰需要幫助,一聲招呼鄰居們都會來幫忙。“我想的很簡單,只有大家一起出力,就能把家園建設得整潔漂亮。”李宇恒説。

  共建共享 打造和諧花園社區

  談到下一步社區創城工作計劃,韋愛琴透露,將通過三個措施把林科院社區打造成為景觀社區。

  “我們計劃在景觀環道安裝廣播喇叭系統,宣傳創城、中華傳統文化、家風傳承等方面的內容。社區居民平時可以一邊散步,一邊聽廣播學習。”韋愛琴告訴記者,不少居民還拿出家裏的盆景,表示要為社區景觀建設做點小貢獻。

  此外,林科院社區不斷提升服務站便民功能,讓居民享受到更多便利。如在社區服務站設置未成年人活動室、家長學校、市民教育室、科普教育室、黨員教育室等功能室,以及社區志願者服務站,確保“人、崗、制度”合一,並細心配備了老花鏡、創可貼、溫度計、雨傘等物品,方便市民取用。

  抓細節順民意,林科院社區紮實做好便民服務工作,構建美好和諧的社區人居環境,讓居民共享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帶來的成果。

  本報記者阮曉瑩 

  >>記者手記

  南寧高新區林科院社區給人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高達60%的綠化率讓氣溫比市區低2—3攝氏度,文娛設施一應俱全,居民們在蔭涼處拉家常,孩子們滿場嬉鬧,在綠樹紅花掩映下,是一幅幅溫暖和諧的畫面。

  這幅美景的背後,是社區工作人員在創城工作中付出的“繡花”功夫。大到一條休閒環道的清潔修整,小到一片創可貼的細心準備,社區服務站給了居民家的溫暖。90歲高齡的陳潤祥質樸的話語道出了居民的心聲:“感謝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和所有社區居民的辛勤勞動,大家把整個社區打理得那麼整潔乾淨,在這裡生活真的很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