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下苦工 施硬招 非常之策促脫貧 ——廣西住房安全保障攻堅戰側記
2020-08-06 17:2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駱秋妤 通訊員 李遠哲):“住房安全保障”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2019年在廣西“全區脫貧攻堅推進大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強調,脫貧攻堅已進入攻城拔寨、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必須聚焦重點區域和關鍵環節,補短板、強弱項、精準發力、集中攻堅。至此,廣西打響了脫貧攻堅住房安全保障戰役。

  已刪減【B】下苦工 施硬招 非常之策促脫貧  ——廣西住房安全保障攻堅戰側記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左三)在都安瑤族自治縣大興鎮三巴屯視察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攝影 黃克

  精準識別  不落一戶一人

  2019年6月,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開展了一場“盡銳出戰”行動。4000個成員,歷時32天,對81.1萬戶4類重點對象的住房逐一進行了安全鑒定,最終確定需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的4類重點對象共有57024戶。

  通過“盡銳出戰”,廣西快速、準確掌握了尚未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未實施過危房改造的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4類重點對象的住房安全情況。

  另外,為精準識別,不落一戶一人,廣西按照“能做先做、內業為主、視情調整”的原則,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情況數據庫,將保障未達標的對象列入重點清單;同時,運用“桂農安居”手機APP對156.31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安全情況和住房安全鑒定結果逐戶實地核實,並同步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檔案,確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精準施策 因地制宜靈活保障

  龍布屯地處國家級貧困縣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大興鄉,屯裏8戶64口人全部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為了給山裏的貧困群眾建新房,縣裏沿著山崖專門開鑿了一條道路,方便施工隊和建材運輸。今年5月8日路通了,還住在木瓦舊房裏的蒙海金一家,第一個主動開展新房建設,全家人齊上陣,鑿石頭、挖地基,配合鄉政府派來的施工隊全力施工。

  已刪減【B】下苦工 施硬招 非常之策促脫貧  ——廣西住房安全保障攻堅戰側記

  一輛運送砂石的貨車沿著峭壁上的山路行駛 攝影 黃金玉

  應急兜底,社會力量展擔當。今年5月,廣西建築業企業踴躍參與住房安全保障戰役,通過認購裝配式農房,迅速解決各種突發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問題。目前,廣西建築業企業共認購裝配式農房1420套,已安裝使用371套,為“貧困人口不住危房”架起了一道“安全網”。

  提質增效 鄭重承諾必須完成

  已刪減【B】下苦工 施硬招 非常之策促脫貧  ——廣西住房安全保障攻堅戰側記

  中越邊境線上,大新縣碩龍鎮門村門屯農村危房改造後的新貌 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為保證“快工”也能出細活,確保改造房屋品質達標,廣西修訂了《廣西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規程》,進一步規範農村危房改造對象身份認定、補助標準、面積標準、資金撥付,以及申請、審批和建設行為,編印了《廣西農村危房改造加固案例參考》《廣西農村危房改造施工圖集》《廣西農村危房改造工匠培訓簡易培訓手冊》等文件,免費發放給農戶、工匠,指導群眾按照標準圖紙建房,嚴控改造品質。

  同時,通過構建全覆蓋的培訓機制,廣西進一步加強人員和技術保障,確保改造真正成為提升百姓生活品質的民心工程。

  目前,廣西已累計完成了177.7萬戶農村貧困家庭危房改造,700多萬名農村困難群眾的“安居夢”得以實現,鄉村風貌極大改善,農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目前,廣西正持續開展改造對象危舊房拆除及巡查工作,繼續查缺補漏,確保“危房不住人”。同時,加強摸排並及時解決因洪澇等自然災害導致新增的住房安全問題,鞏固保障成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