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從“管得住”邁向“管得好” ——廣西創新探索社區矯正工作掃描
2020-08-07 08:42:1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周 珂  通訊員 黨 舒  實習生 朱金霜

  社區矯正工作在廣西全面推行已走過10年曆程,它是完善刑罰執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益嘗試。2020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正式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全面規範社區矯正工作的法律,標誌著社區矯正工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我區社區矯正工作不斷探索創新,法治化、專業化、社會化和智慧化建設取得新突破,叩開社區矯正對象的心扉,鋪就他們回歸社會的道路。

  截至目前,全區社區矯正對象在矯正期間累計再犯罪率為0.1%,低於全國平均水準;2010年以來,我區累計接收10萬餘名社區矯正對象,成功讓8萬餘名社區矯正對象回歸社會。2019年,廣西被司法部選定為全國“智慧矯正”建設試點省(區)。

  從試點到全覆蓋,以制度建設促進社區矯正法治化

  “回報社會,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是我們應該做的。”朱某是北海市海城區一名社區矯正對象,今年疫情發生後,他得知所居住小區防疫值守力量緊缺,主動請纓參加防控,還幫助解決值班人員口罩、消毒水等防護物資緊缺問題。

  像朱某一樣,不少社區矯正對象主動加入到抗疫行列中,通過參與防疫工作,重新認識自我,尋回人生價值。據統計,疫情期間全區社區矯正對象累計捐款149.68萬元,捐獻醫療口罩87815個、防護服250套,以及消毒水、體溫計、果蔬、速食麵等物資折合近1310萬元。

  社區矯正對象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充分展現了我區開展社區矯正工作取得的效果。

  2007年10月,我區在欽州市率先開展社區矯正試點工作,2010年起在全區鋪開,不斷探索出新的路徑。

  ——欽州市通過創新推行“日記載、週報到、月學習勞動、月彙報、季總結鑒定、季檢查核驗”的工作法和建立掛鉤幫教、分類管理、考核獎懲、幫扶解困的機制,推進社區矯正工作規範化、法治化。

  ——來賓市社區矯正工作以信息化建設為切入點,探索出了“12456”工作法,有效解決了社區矯正對象多、流動性大、跟蹤管理難、人手少等問題。

  ——南寧市積極構建社區矯正工作制度體系,著力落實政策保障,創新教育矯正方法,積極引導、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工作,嚴格規範矯正監督管理,及時消除社區矯正安全漏洞和管理風險。

  我區社區矯正相關工作獲司法部充分肯定,並在全國社區矯正教育管理工作座談會上作經驗介紹。

  專業化+社會化,幫助社區矯正對象融入社會

  健全的機構和隊伍,是開展社區矯正工作的組織保障。

  2012年11月,欽州市司法局設立社區矯正警察支隊,並在各縣(區)成立社區矯正警察大隊和基層司法所社區矯正警察中隊,強化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同時也拉開了我區社區矯正“隊建制”的序幕。

  目前,柳州、防城港、欽州、貴港、玉林、賀州、來賓、崇左8市建立了社區矯正執法支隊,45個縣(市、區)建立了社區矯正執法大隊。

  為增強一線執法力量,2014年以來,自治區司法廳連續選派了6批監獄戒毒警察到全區各縣(市、區)司法局挂職參與社區矯正工作,社區矯正用警實現全覆蓋。

  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在管理好社區矯正對象的基礎上,努力幫助他們從思想上、行動上回歸社會。

  “身份的突然轉變,讓我心理落差很大。去年剛到社區矯正機構報到時,我對未來的生活幾乎失去了信心。”桂林市七星區社區矯正對象陳某,曾經是一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3年6個月。從領導崗位到社區矯正對象,身份的改變讓他一時難以接受,出現了心理問題。

  七星區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了解到陳某的狀況後,制定了針對性管教措施,委派合作單位桂林市和諧心理學校的老師作心理輔導。經過輔導,陳某已擺正心態,通過自身努力在一家民營企業找到了工作,因其犯法而受到影響的家庭也逐漸恢復正常。

  目前,像七星區社區矯正中心一樣,全區各地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入社會組織承接社區矯正教育、心理諮詢、社區服務、就業輔導等非執法類項目,多渠道多方式提高社區矯正教育品質。“社會力量的參與,制訂有針對性的介入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填補了教育和服務方面的短板,使得社區矯正更有效率。”七星區社區矯正中心工作人員説。

  據統計,10年來,我區每年組織集中教育達24萬人次,個別談話教育19萬人次,進行心理輔導3.5萬人次,組織社區服務24萬人次,開展技能培訓、指導就業就學、落實社會保障、落實承包田等2.2萬人次。各地發揮社會資源優勢,建成社區矯正就業基地36個、教育基地33個、社區服務基地123個,進一步築牢幫扶工作平臺。

  智慧矯正,讓社區矯正從“管得住”邁向“管得好”

  “提示!您已越界……”今年6月25日,柳州市柳南區社區矯正對象張某駕車準備進入柳江區時,手機上收到了這樣一條提示信息。張某猛然警醒:忘記進行請假外出登記了。

  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廣西社區矯正工作駛上了信息化、智慧化的快車道。

  2018年以來,廣西全面建設社區矯正對象管理信息系統、定位系統和遠程視頻督察系統,實現了司法部、自治區、市、縣、鄉社區矯正基礎數據聯網。全區社區矯正對象檔案電子化率100%,監管教育網絡覆蓋率100%,數據共享率100%,手機定位管理比率達97%。

  2019年,廣西被司法部選定為全國“智慧矯正”建設試點省(區),首批打造了南寧市青秀區、桂林市興安縣、玉林市玉州區、百色市右江區、崇左市憑祥市5個全國示範單位。如今,通過社區矯正信息系統一體化平臺,不僅社區矯正工作人員能夠及時發現社區矯正對象違規越界的情況,併發送警報信息予以處置,社區矯正對象也可以在系統上完成日常報到、請假外出登記、集中勞動、集中學習打卡等事項。據了解,今年疫情期間,全區社區矯正對象無一脫管漏管,保持“零感染、零疑似病例、零安全事故”。

  “廣西社區矯正工作在實踐中探索,在創新中發展,為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維護司法公平正義發揮了重要作用。”自治區司法廳黨委書記林金文表示,今年是社區矯正法正式實施之年,我區將繼續積極探索社區矯正教育管理工作新路子,努力打造廣西社區矯正工作“特色品牌”,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