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立法為京族傳統文化傳承發展護航 相關條例將於11月起施行鼓勵支持學校開設京族文化相關課程
2020-08-10 09:33:18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如何更好地保護京族傳統文化,是打造防城港市京族文化品牌、培育民族特色文化産業的關鍵。今後,京族傳統文化發展將有法律護航。日前,經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批准,《防城港市京族文化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11月1日起施行。京族文化保護將設專項經費,用於傳承、搶救、保護和人才獎勵等方面。

  防城港市是京族的主要聚集地,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和社會交流的不斷擴大,主要依靠口授和行為傳承的京族傳統文化受到衝擊。要保護好京族傳統習俗和禮儀、代表性實物和資料,讓京族傳統文化後續有人,均需要出臺機制和經費保障。為此,《條例》就政府和部門責任、工作機制、經費保障、文物徵集、保護方式、節慶活動、文化交流、待遇補助等方面予以明確規定。

  其中,《條例》明確,京族傳統文化保護的範圍包括物質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如傳統民俗、藝術、製作技藝、生産習俗、建築以及京族文化遺存遺跡等,並在具體條款中寫明“喃字”“京族哈節”“高蹺捕魚”等具有代表性的京族傳統文化,豐富突出京族文化特色,體現了地方立法的特色。

  在經費保障方面,《條例》規定東興市人民政府設立京族文化保護專項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主要用於京族文化重大項目的配套補助、京族文化珍品實物的整理和出版、搶救保護、獎勵等。明確京族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開展傳承工作經費補助施行分級管理、分級發放,不得重復領取,市級傳承人每人每年不低於3000元,縣級傳承人每人每年不低於2000元,傳承工作經費補助可隨著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逐步提高。此外,還將對傳承人進行考核評估,不合格的取消資格。

  同時,還鼓勵和支持京族聚居地的社區、村落開設傳習所,傳授京族語言、京族民歌、京族舞蹈、獨弦琴藝術等京族文化。教育主管部門應當將京族傳統文化納入京族學生較多的中小學校特色教育的內容,配備掌握京族語言、熟悉京族文化的專、兼職教師,定期開展教師隊伍京族文化知識培訓。鼓勵和支持市內外高等院校設置京族文化相關課程,或者採取聯合辦學等方式培養京族文化專門人才。

  此外,在法律責任方面,有關主管部門以及工作人員出現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對列入保護名錄瀕臨消失的京族文化未及時採取搶救性保護措施的;挪用、擠佔京族文化專項保護經費等行為的,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侵佔、破壞京族文化遺産相關資料、實物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最高處2萬元罰款,情節嚴重的,處最高10萬元罰款。(南寧晚報訊記者 彭媛媛 實習生 陸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