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深山“小辣椒”的綠茵夢
2020-08-11 11:08:40來源:新華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新華社南寧8月10日電 題:深山“小辣椒”的綠茵夢

  新華社記者潘強、趙曼君、郭軼凡

  臨近17點,侗族姑娘吳喬慧紮起馬尾辮,繫緊鞋帶,一溜煙兒從家裏跑向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的江川小學。這是她在這個夏天最期待的、只屬於足球的時刻。

  雨後的陽光灑向綠茵場,吳喬慧尋找熟悉的身影。時隔大半年,四五年級的孩子終於能以隊友身份聚首。一時間,尖叫聲和嬉鬧聲響徹球場。

深山“小辣椒”的綠茵夢

  這是江川小學女子足球隊隊長吳喬慧(左)和隊友唐欣在江川小學足球場上合影(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軼凡 攝

  十分業餘,十分快樂

  “立正!向右看齊!”哨聲響起,隊員迅速集合,江川小學公益足球班暑期訓練正式開始。

  5日是暑訓第一天,男女隊各用一個半場。女隊來了23人,橫跨四個年級。“可能一半以上都沒碰過足球。”教練歐陽亮説。

  “我們這個隊伍,報名了就能來,但來了就是每天雷打不動練兩小時。”説到這裡,歐陽亮頓了頓,“沒有人喊苦喊累。”

  南站社區是三江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2019年2月,首批來自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800多名學生入讀江川小學。

  新隊員們個頭雖小,卻很容易分辨——一些孩子穿著便服,更多的則身穿嶄新的籃球服,多數球服上印著“喬丹”的英文字樣,少數印著“詹姆斯”。

  問及是否喜歡這些球星,孩子們搖搖頭。

  三江縣與貴州、湖南交界,是尚未摘帽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2019年7月,在愛心人士贊助下,孩子們終於有了球衣鞋襪、足球、水壺和球門等裝備。

  對抗賽開始,孩子們套上分隊服以區分彼此。可惜,新人仍不時把球“精準”傳給對手,更有人奔往足球滾動的反方向撿球。期間一個漏接讓整支隊伍笑得前俯後仰,比賽被迫暫停。對這些孩子而言,場上表現雖然欠佳,快樂卻有“十分”。

深山“小辣椒”的綠茵夢

  這是江川小學女子足球隊隊長吳喬慧(左一)在訓練中與隊友擊掌(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軼凡 攝

  兩小時很快結束,太陽照射下,一張張小臉像燒紅的炭,黑中帶紅。

  隊長吳喬慧擰開壺蓋,咕咚一大口,接著往臉上抹一把涼水,説道:“沒有足球,我不會像現在這樣健康、快樂。”

  “他有點像我媽”

  吳喬慧留戀這種“火辣辣”的痛快感覺。

  搬來安置區以前,吳喬慧住過老家的村莊,也住過縣城的出租屋。假期裏她除了寫作業、幫身體不便的母親做家務外,便是在附近的停車場溜達、打羽毛球、騎自行車。

  有一段時間,吳喬慧很想學跆拳道和舞蹈。由於家庭經濟條件有限,她只能默默看著別人家的孩子報名興趣班。

  一年多前,吳喬慧隨家人入住三江縣南站社區,入讀江川小學這所現代化小學。2019年7月,首期校園足球免費培訓班開班,母親鼓勵她報名。

  很快,歐陽亮發現,吳喬慧速度快、體力好,能衝到前場接應前鋒,也能快速回到後場防守,便讓她司職中鋒。隨後,出色的場上表現讓這個女孩脫穎而出,成為女隊隊長。

深山“小辣椒”的綠茵夢

  這是江川小學足球隊在學校操場訓練(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軼凡 攝

  今年,受疫情影響,吳喬慧一直沒機會碰球。5日訓練完,隊友們説,隊長格外“放飛自我”。“一對一”搶斷射門訓練時,她熟練過人、抬腳、勁射——球進了。一個誇張的慶祝動作,逗得兩邊的隊員都笑個不停。

  在五人制對抗賽中,她很快進入隊長狀態,觀察隊友跑位,犯規主動認罰。教練一示意,她朝追球的新兵高喊:“拉開距離,別扎堆!”

  “我第一次參加訓練時,每一腳都小心翼翼,不敢踢。特別擔心自己踢不好,怕辜負教練的期望。”吳喬慧説。

  “我記得有一次練習傳球,我踢給教練,他踢給我,我又踢給他……那一刻我感覺他有點像我媽,有一種親人的感覺。”

  另一種“明星夢”

  今年夏天,歐陽教練的花名冊上密密麻麻寫滿了近百個名字,報名的孩子最小的8歲,最大的12歲。訓練當天,吳喬慧背起一大包球,跟著忙前忙後,清點到場人數。

  歐陽亮和另一名教練張良在江川小學義務執教已有1年多。歐陽亮説,對他而言,能在自己的家鄉教這些孩子踢球特別有意義。

  十多年前,歐陽亮憑藉體育特長考上大學,視野隨之開闊: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到大城市打比賽……

  畢業後,他回到了家鄉。“我想傳遞體育運動的純粹快樂,給他們展示一種可能性——原來從事體育也能成才。”

深山“小辣椒”的綠茵夢

  這是江川小學女子足球隊隊長吳喬慧(左)和媽媽黃英月在居住小區內留影(8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郭軼凡 攝

  吳喬慧也沒想過自己能踢球。“以前在鄉鎮讀書,沒有接觸過足球,更不知道女孩子也能踢球。”她説。那時的她更沒有想過,她一直以來的“明星夢”包含許多種前景。

  吳喬慧的媽媽黃英月説,小女兒一直熱愛體育,認得出郭晶晶、姚明等運動員。“我告訴她:‘你看,他們在賽場上為國爭光,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女兒問,玩體育也能成為明星嗎? 我説,是呀,別人能做到的事情你也可以做到。只要有目標,沒有人能束縛你。”黃英月説。

  暑訓過後,與吳喬慧並肩訓練一年的畢業班隊員將正式告別這片球場,其中一名隊員將以足球特長生的身份到大城市讀書。

  傍晚,幾個足球拖著長長的影子在場上緩緩停下。夢想,仍在繼續…… (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