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崇左:摘帽走向振興 邊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
2020-08-11 18:25:05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廣西新聞網記者 韋幸文 陸櫻仁

  崇左市是廣西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十三五”時期,全市農村貧困人口總量和貧困發生率分別排廣西第5位和第3位。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崇左市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舉全市之力打好農村全面脫貧攻堅戰,全市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截至目前,崇左市農村貧困人口已由2016年34.18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09萬人,實際減貧33.67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18.16%降到2019年底的0.54%;貧困村由2016年303個減少到2019年底的25個。龍州縣、寧明縣、大新縣、天等縣4個貧困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其中,龍州縣成為廣西首個脫貧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成功打響廣西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脫貧摘帽第一炮。

  此外,崇左市脫貧攻堅戰連戰連捷,2017年、2018年、2019年連續三年扶貧成效考核排名全區前列。

加視頻【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崇左:摘帽走向振興 邊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

  提起跑馬洞這一“幸福産業”,村民都開心的笑了。廣西新聞網記者 陸櫻仁 攝

加視頻【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崇左:摘帽走向振興 邊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

  跑馬洞中奇特的喀斯特岩洞景觀。廣西新聞網記者 黎瑩瑩 攝

  龍州扶倫村板端屯:旅遊産業走出脫貧好門路

  “自治區文明村鎮”、“自治區五星級黨支部”、“崇左市文明村”、“崇左市宜居鄉村建設星級示範村”、“崇左市脫貧攻堅紅旗村”、“龍州縣産業發展紅旗村”……一面面錦旗和牌匾,見證了扶倫村板端屯發展産業推動脫貧摘帽一路走來的汗水與艱辛。

  扶倫村板端屯距離崇左市龍州縣下凍鎮集市有2公里,全屯共有70戶316人。2015年精準識別建檔立卡貧困戶28戶102人。近年來,這裡依託地理及資源優勢,以及村民自發籌集資金建成了——跑馬洞旅遊景區,並採用“旅遊+公司+農戶”模式進行統一開發,讓該村貧困戶在家門口就實現就業,收入不斷增加。2019年底板端屯28戶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據了解,跑馬洞旅遊風景區位於扶倫村板端屯提督山下,是一座規模巨大的喀斯特天然溶洞,經過3年開發建設,如今跑馬洞景區洞內燈光炫麗,開發出高大的蓮花石、形狀各異的石鐘乳、條石自然堆砌的“小長城”,岩景乳石似人似獸,惟妙惟肖,石乳、石筍、石幔、石柱等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這幾年,通過國家扶貧政策的落實,後盾單位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引導,以及我們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在村裏面的具體實施,扶倫村板端屯建起了跑馬洞生態旅遊産業。曾經不被重視的一些美景,如今成了我們村裏面的幸福産業。靠著這個産業,村民錢袋子越來越鼓了,生活水準越來越高了。所以這幾年以來,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村民的笑臉真誠了許多。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其實就是我們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最大的成就感。”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派駐龍州縣扶倫村第一書記廖煜彧説。

  如今,在鄉村旅遊産業的帶動下,板端屯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生活水準扶搖直上,村民們笑稱:貧困的帽子早已被大家“遺棄”在通往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了。

加視頻【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崇左:摘帽走向振興 邊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

  脫貧戶通過扶貧養蠶産業,收入不斷增加。廣西新聞網記者 黎瑩瑩 攝

  龍州洞埠村:脫貧有方 勤“繭”致富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龍州縣下凍鎮洞埠村曾是一個群眾有“等靠要”思想的貧困村。2015年,村裏56戶人家近一半是貧困戶,靠種植甘蔗和黃瓜勉強為生。

  2018年,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派駐洞埠村的第一書記李曉輝開始駐村,在李曉輝的帶領下,洞埠村從抓屯黨支部建設入手,提振群眾精氣神,實現美麗蛻變。

  其中,洞埠村空這屯黨支部積極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大力發展邊貿和種桑養蠶,帶領群眾增收,當年空這屯就脫了貧。龍州縣下凍鎮洞埠村還成立了龍州縣健源種養專業合作社,在不佔用“雙高”土地的前提下,種植桑樹200多畝,建設2600平方米公共蠶房,在有限的土地情況下,向山邊進發,帶領6戶(含4戶貧困戶)農戶試點養殖肉雞4000羽,採取“公司+農戶”合夥人模式運行,養殖存活率達到98%,目前坡姆屯另外6戶貧困戶正在平整場地,建設洞埠村2號雞棚。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派駐洞埠村的第一書記李曉輝告訴記者:“預計全年銷售蠶繭100萬元,給村級集體經濟帶來5萬元收入,村民人均純收入大幅增加。”

  目前,洞埠村的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26%,實現脫貧摘帽,已有5個屯建立了黨支部。坡姆屯2019年獲評崇左市"四個好"宜居村莊稱號;洞銀屯被劃入龍州縣鄉村振興示範屯試點;那刊屯、空這屯、秾招屯獲評龍州縣"四個好"宜居村莊。洞埠村因此獲得上級獎補資金85萬元。

加視頻【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崇左:摘帽走向振興 邊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

  在龍州縣下凍鎮扶倫村那渠屯甘牛生態養殖基地,養殖技術帶頭人在駕駛機械收割草料。廣西日報記者 何學俏 攝

  龍州甘牛生態養殖那渠園:粵桂協作讓他們過上“牛”日子

  利用原本丟棄的甘蔗尾梢喂牛,不但可以變廢為寶,還能減少蔗梢焚燒對環境的影響。在崇左市龍州縣下凍鎮扶倫村,這種用蔗梢、蔗葉作飼料養的牛也叫做“甘牛”。受益於粵桂扶貧協作引進的現代養殖技術,當地建立了甘牛生態養殖基地,不僅延長了甘蔗産業鏈,也給當地貧困戶帶來更多的收益。

  近年來,全國各地發展養殖業,讓很多貧困戶脫貧致富。2018年11月,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派駐龍州縣扶倫村第一書記廖煜彧的帶領下,扶倫村16位養殖戶到廣東鶴山參觀養牛場,學習他們的先進管理技術。隨後,扶倫村14戶養殖戶與一公司簽訂用地合約,通過粵桂扶貧協作,成功引進甘牛養殖項目。

  2018年12月,位於下凍鎮扶倫村那渠屯的龍州縣甘牛生態養殖那渠園開工建設,該村利用閒置的土地和廠房作為養牛基地,共佔地面積200畝,已完成投資3000萬元,建成5座牛棚及其他附屬設施共15000多平方米。實行政府扶持、企業帶動、貧困戶參與的“貸牛還牛”扶貧産業發展模式,由公司提供肉牛和技術,群眾負責養牛,園區負責成品肉牛回收。

  目前,龍州縣甘牛生態養殖場累計完成肉牛養殖1900頭,總計出欄1600多頭。此外,與扶倫村14戶養殖戶簽訂用地合約的公司帶動扶倫村村民,利用産業獎補政策,發動群眾積極參與肉牛養殖産業,首期項目帶動扶倫村269戶貧困戶分紅4.98萬元,2019年收購甘蔗尾葉等青儲料4000噸,延長了甘蔗産業鏈,農戶增收100多萬元。

加視頻【你笑起來真好看】廣西崇左:摘帽走向振興 邊民在家門口過上好日子

  安民村板憑屯種植的牛油果樹。廣西新聞網記者黎瑩瑩 攝

  龍州安民村:深山種植牛油果 探索脫貧新姿勢

  在龍州先彬僑鄉安民村板憑屯一座山的山頂上,有一個牛油果種植基地,一大片牛油果樹鬱鬱蔥蔥,長勢良好。“眼前這批果樹是2019年3月種下的,所以現在只能看到果樹的枝葉,牛油果樹種下前三年將花摘去,才會有好收成。”駐村第一書記黃彥程介紹到。未成熟的牛油果硬硬的,外皮有點像“鱷魚皮”,因此,還有個名字叫“鱷梨”。

  黃彥程説,牛油果是根據安民村的實際情況,以及安民村“林多地少、位置偏、空心化、無工業、生態美”的産業發展特點,並且考慮到近年來廣西雖然有個別地方開始種植,但還未形成規模化。所以經過充分的調研後,安民村村委才決定引進牛油果種植的。

  目前,該基地種植了1000多株牛油果樹,共60畝。村幹部林惠疆表示,按照目前最低的收購價10元/公斤,村集體經濟每年起碼收入80萬元。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崇左市將繼續打好“四大戰役”(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和“五場硬仗”(産業扶貧、村集體經濟發展、易地扶貧搬遷、基礎設施建設、粵桂扶貧協作),確保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實現“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的目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