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崢嶸一柱起八桂 ——寫在廣西投資集團躋身世界500強之際
2020-08-12 09:25:2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譚卓雯 趙 超

  勇立潮頭爭上游,崢嶸一柱起八桂。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繼續前行的力量。

  2020年8月10日,廣西投資集團正式邁入世界500強,成為廣西首家躋身世界500強的企業。

  “對於大海般的中國經濟來説,這在往常或許只是一朵‘轟動一域’的小浪花。但放在當前大格局下看,卻有著更多觀察的維度。”國內一位知名經濟專家説。

  一方面,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今年這個極不尋常的年份,全球經濟形勢更趨嚴峻複雜,許多國家經濟陷入負增長。另一方面,紮根于中國邊疆民族地區的一家企業,竟然能夠“逆勢”生長,佐證了中國經濟堅實的步伐、強勁的韌性和廣闊的空間。

  32年前,改革開放方興未艾,廣投集團在國家投融資體制改革背景下應運而生,如今資産總額達5350億元,2019年營業收入1800億元,分別是成立初期的3.5萬倍和20.9萬倍。

  32年來,攜帶“改革基因”的廣投集團,與廣西發展同頻共振,在經濟主戰場開疆拓土,深耕穩行,既改變著廣西産業生態,又因改革被深刻重塑。

  著眼大局,一步一個腳印

  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定要有正確的戰略選擇,不能脫實向虛。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指出:“國有企業要做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排頭兵、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做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的排頭兵。”

  廣投集團深度融入廣西發展戰略。32年的發展史,折射出的正是廣西産業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由單一向多元的發展歷程。“就像一場接力跑,我們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從電力起家,以鋁業做大,再以金融做強,廣投集團順應國家宏觀經濟發展,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發展戰略,業務涵蓋能源、鋁業、新材料、醫療健康、數字經濟、金融等領域,連續4年實現營業收入超千億元,在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1988年,作為我區首批成立的投融資主體之一,廣投集團用僅有的1500多萬元啟動資金,挑起了廣西産業發展重擔。如何讓這筆資金實現效益、創造價值,在當時,沒有任何模式可循。

  彼時,正值廣西改革開放、經濟起步的關鍵時期,“電荒”卡住了廣西經濟發展的脖子。

  廣投集團錨定目標,以緩解“電荒”、為廣西經濟發展提供電力能源供應為重任,斥資進入電力行業,相繼參與投資紅水河天生橋、岩灘、大化、百龍灘等9個梯級電站,掘到了發展的“第一桶金”;橋鞏水電站開工建設、來賓A電廠擴建工程竣工投産,變身廣西最大的地方電力生産企業;鋪設廣西天然氣管道“全區一張網”,進入核電、光伏發電,控股桂東電力……截至2019年,廣投集團已搭建起涵蓋火電、水電、核電等業態的大能源格局,裝機容量3041萬千瓦,佔廣西總裝機容量的66%,在全國能源集團500強中位列第29位。

  上世紀90年代初,雖然廣西鋁土礦資源豐富,但鋁工業發展基礎薄弱。有了電力能源的堅強支撐,廣投集團開始構建以“水-電-鋁”為特色的産業鏈。多年落子佈局,騰挪拓展,從源頭的鋁土礦、氧化鋁、鋁冶煉、鋁深加工到鋁産品貿易、工業園運營、投融資管理、鋁産品服務……一個産值上千億元且觸角遍佈全區、輻射區外的全産業鏈鋁業集團成型,廣西鋁土資源優勢真正轉化為産業優勢。

  新世紀初,廣投集團調整戰略,佈局金融業,堅持實體、金融“兩條腿”走路,在證券業基礎上,相繼把銀行、保險、融資租賃等金融牌照盡收囊中,金融版圖持續擴大。

  “一步一個腳印,廣投集團成為我區經濟‘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先行者、實踐者。”廣西財經學院經濟與貿易學院院長唐紅祥評價説。

  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廣投集團整合産業資源,投棋佈子新材料、數字經濟、醫療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進行全産業鏈戰略佈局,並開始嶄露頭角。

  在市場浪潮中鍛造競爭力

  打開廣投集團2008-2019年中國企業500強排名走勢圖,從2008年首次進入榜單,位居第473位,到2019年的第134位,繪出一條穩步上升的完美曲線。

  不滿足於現有成績,廣投集團在深化國企改革助推廣西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實現了自身跨越發展。短短12年,就從中國企業500強邁入世界500強。

  上升動力哪來?“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在於組織優勢和完全市場化的運作優勢。”廣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煉一席話,道出了多年保持穩健發展的秘訣。

  “只有更好地適應市場規則,勇於探索、敢於亮劍,才能在波詭雲譎的市場大潮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權。”這種理念和廣投集團的“改革基因”融會貫通,成就了它一系列市場化變革。

  每一項改革,都以市場化為出發點去設計推動,以市場化為落腳點去衡量和檢驗。

  2017年2月28日,經自治區國資委批復同意,廣投集團列入自治區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這意味著,廣投集團將承擔起更多的自治區戰略性重大投資任務,進一步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新興産業,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

  此時的廣投集團,已經“家大業大”,所屬企業數百家。收攏五指才能形成拳頭,如何整合資源、創新管理、共同發展,成為一道“必答題”。

  不少成功企業用實踐證明,國有企業改革必須著力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才能發揮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激發各類要素活力。

  廣投集團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為契機,從頂層設計上,把“産融結合,雙輪驅動”戰略調整為“産融投”協同發展戰略,以産業為基礎、以金融為保障、以投資為引領,最大化發揮産業集群、協同優勢,打破産業壁壘,實現增長由競爭邏輯向共生邏輯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從而實現“個個獲益、整體加強、共同發展”的目標。

  一改過去國企管理總部一家獨大的局面,廣投集團構建“小總部、大産業”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管控格局,實現資本投資與資産經營分離,建立授權管理體系,重塑集團總部職能,賦予下屬企業更多自主權。著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市場化激勵等體制機制創新,目前在集團參控股的329家企業(不含分公司)中,混合所有制企業佔比達到72%。

  從曾經的“一流研發、二流産品、三流管理”,到如今的“一流人才、一流研發、一流管理、一流産品”,南南鋁加工蛻變的秘訣,正是體制機制創新。“經過廣投集團重組後的南南鋁加工在管理機制、人才、市場、産供銷、研發等方面進行市場化運作,通過組建任務型團隊等措施,極大激發了公司的內生動力,催生出更強的發展韌性,走上了做優做大做強之路。”廣投新材料集團、南南鋁加工董事長韋強説。

  作為“産融投”協同發展戰略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投資是發揮國有資本引領作用的重要措施。投什麼?怎麼投?風險如何防控?

  廣投集團充分利用資本市場,運用市場化手段,加強並購重組,先後進入商業銀行、天然氣、醫療健康、股權交易中心、新材料、數字經濟等領域,投入資金78億元,完成並購中恒集團、重組南南鋁加工、整合正潤集團以及收購天生橋一期股權、國投北海電廠股權等一系列並購重組工作,打造醫療健康産業集群、優化區域電網佈局、構築高端鋁産業發展新格局、推動區內金融資源的整合優化,並表北部灣銀行後,廣投集團資産總額突破千億元,並購中恒以來,並購業務的利潤貢獻率遠超一半,並購成為集團做大增量、做優存量、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手段。在集團內部,強化資源整合,發揮協同作用,促進資源優化配置和資本效率有效提升,為各産業打造龍頭企業創造競爭優勢。

  “在對外投資中,符合廣西和廣投集團發展戰略的産業項目,納入集團體系,優化集團産業結構;有望階段性給集團帶來良好收益的,則進行財務投資,在合適時機退出,以此實現國有資本的‘有進有退’。”廣投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崔薇薇解釋了廣投集團的投資邏輯。

  市場化機制有效激發了廣投集團可持續發展的動力,集中優勢資源發展核心戰略産業,聚焦六大板塊,整合産業資源,做大做強上下游企業,國有資本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大大提升。

  主動對標世界一流找差距

  與廣西改革發展同行,32年來,廣投集團不斷改革創新,先行先試,為廣西國企在新時代實現高品質發展進行了有益探索。

  “廣投集團進入世界500強,有利於增強廣投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從而在國際市場獲得更多的發展機會,吸引和集聚更多社會資源與廣投合作,與廣西企業合作,提升廣西企業品牌的溢價能力和總體價值。”廣西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會長、自治區政府參事汪春偉認為。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站在而立之年放眼看,一家企業想要基業長青,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廣投集團深入踐行“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工作方針,打開思想解放的“總開關”,吹響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衝鋒號”。

  作為資産總額超過5000億元的地方國企,如何長久地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是擺在廣投集團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題。

  “廣投目前仍不夠優、不夠強,尤其是産業結構還不夠合理,資産收益率比較低,産業短板還比較多,體制機制創新力度還需加大。”廣投集團領導班子思路清晰:“我們要主動對標對表世界一流企業,找差距、學經驗,見賢思齊,加大改革力度,穩中有進向前走。”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不斷壯大傳統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必須依靠創新。廣投集團將創新作為引領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持續推動科技創新,搶抓國家對新興産業科技創新空前重視和支持的戰略機遇,瞄準科技前沿,凝聚合力協同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徹底解決科研與産業發展“兩張皮”的問題,通過産研融合,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廣投集團始終牢記“國有資本要服務國家戰略”的使命,今年著力聚焦“雙百雙新”“五網建設”“新基建”三大領域,謀劃實施推進一批重大項目。目前,廣西“能源網”項目總投資中,廣投集團佔據了1/3。

  開放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順應我區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廣投集團積極落實“央企入桂”“灣企入桂”“民企入桂”,不斷深化與中鋁、中廣核、國能投、中石化、國電投等央企的合作,推動與華為、阿裡巴巴等民企、灣企的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開放格局。廣投集團積極建設中國-東盟(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中國東盟信息港鯤鵬生態創新中心等平臺,為我區信息化發展打造強大引擎。統計顯示,廣投集團與央企合作累計投資173億元,合作項目總投資達1832億元。

  “長路迢迢,征程漫漫。作為全球特大型企業‘俱樂部’的新成員,我們只有以開放的姿態,積極適應國際國內市場形勢的新變化,把握規律,精準施策,才能走向更遠的未來。”周煉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