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興邊富民生活美 ——崇左市依託優勢建設邊境村屯見聞
2020-08-13 16:31:2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本報記者 周政光 通訊員 黃華江

  一座座獨門獨戶的庭院,掩映在綠樹叢中;一片片蔗林如翠綠的海洋,在風中此起彼伏;一張張臉龐,洋溢著幸福的笑容……7月22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題採訪報道團走進崇左市,處處感受到風貌提升和産業創富帶來的變化。近年來,崇左市立足“邊”優勢,做好“邊”文章,讓昔日産業覆蓋率低、群眾增收困難的邊境村屯,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家門口吃上邊貿飯

  “我這輛平板車裝滿澱粉跑一趟短途能凈賺200元。”憑祥市上石鎮油隘村油隘屯黃慶威説。近幾年來,他家就是靠這輛平板車穿行于邊民互市點拉貨,收入不錯。遇到交易活躍時,他跑的運輸也跟著忙,最多時一天能賺1000元,靠著邊貿,他找到了掙錢的門路,跑運輸一年下來收入5萬多元。

  崇左市擁有國家一類口岸5個、二類口岸2個、邊民互市貿易點14個。近幾年來,隨著邊境貿易的發展,到邊境口岸、邊民互市點做生意、創辦落地加工企業的客商越來越多,邊民在家門口就能吃上了“邊貿飯”。他們既能參與互市申報、貨物運輸,還可在貨場裝卸貨物、在加工企業務工,擴寬增收渠道。

  在邊貿等産業帶動下,全市經常參加互市貿易的邊民有6.39萬人。全市共成立15個邊民合作社,社員5713人,組建邊民互助組490個,組員1.616萬人。參與互市貿易的人數約439萬人次,邊民通過參與互市貿易直接或間接獲益約7.92億元。

  抵邊村民手中有了錢,不少邊民建起了新房屋,一棟棟小樓整潔別致,房前屋後建起了小花園,私家小轎車不時出入于美麗的村莊,邊民生活越來越富足。

  用好政策拓富路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抵邊村屯村民生活的大變樣,是他們用勤勞雙手實幹苦幹的結果。

  7月22日,記者來到龍州縣下凍鎮佈局村板局屯採訪。進到幾個村民家裏,看到房間整潔、地板磚光亮,各种家電傢具一應俱全。

  在潘文姣的家,給人的第一印像是應有盡有、井井有條。“以前日子很艱難,父母、還有三兄弟和三個媳婦擠在一間房,有客人來找個地方坐都難。”潘文姣指著挂在墻上的一張舊照片對記者説。照片裏破舊擁擠的舊瓦房,記錄著潘文姣一家過去那段窘迫的生活。

  窮則思變。在邊貿惠民政策支持下,潘文姣在邊貿互市點開了一家快餐店,

  丈夫跟屯裏的另外160個村民在邊貿互市點從事貨物運輸工作,“靠邊吃邊”,生意最好的時候,潘文姣一家月純收入超過1萬元。

  同時,潘文姣還大力發展養殖業。2015年,她從養殖15隻黑山羊和5頭豬起步,採取“一邊養、一邊繁殖、一邊賣”的方式促進養殖良性循環。現在她家黑山羊存欄35隻、生豬28頭。這幾年,養殖加上務工等,每年收入都有6萬多元。

  辛苦付出必有收穫。幾年間潘文姣攢下幾十萬元,如今建起了230平方米的兩層新樓,丈夫的兩個兄弟,也都建起了新房。

  “像我這樣在村裏還算是普通的。我們都知道,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小康生活才向你招手。”潘文姣説。

  下凍鎮佈局村板局屯地處邊境線附近,全屯68戶276人。這幾年來,當地村民大力發展甘蔗種植、牛羊養殖等産業外,還到附近香蕉基地、加工車間務工,月收入2500元不等。拓寬了致富之路,還享受邊民生活補助等政策紅利,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駐村第一書記農天佑介紹,板局屯2018年被列為邊民住房外立面改造試點,現在家家有産業、戶戶蓋新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築起新巢引鳳凰

  “外面路過的人,看到我們村房子那麼好,都説像別墅一樣,還有那麼多小汽車,都覺得很驚訝。”宋國志説起現在的村莊生活,一臉的自豪。

  宋國志是龍州縣水口鎮埂宜村上灶屯村民,他見證了上灶屯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變化過程。

  “沒搬出來時太窮了。房子是泥坯房,路又不好走,20個人扛甘蔗裝滿一車,就要一個上午。有的婦女嫁進來,受不了窮吃不了苦跑了。那時村裏有10多個光棍呢。”提起屯裏的往事,宋國志不時搖頭感慨。

  在龍州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下,2011年起,上灶屯進行整屯搬遷,2013年,村民們搬到新屯,住上了青瓦白墻的兩層半新房。近年來,扶貧産業園在附近落地,村民可以在家門口就業。

  宋國志開了一個小賣部,服務周圍的群眾和工廠的工人,一年收入7萬元左右。

  口袋漸漸鼓起來的上灶屯村民,圓起了汽車夢。現在,屯裏54戶,已有各類汽車50輛。“村裏人現在的交通工具,基本變‘四輪’了,出入方便得很。” 宋國志説,“‘新巢’築好了,‘鳳凰’自然就飛來了,目前村裏也沒人打光棍了。”

  龍州縣邊境線長達184公里,下轄彬橋、下凍、水口、武德、金龍等5個邊境鄉鎮,其中有17個抵邊村、59個抵邊屯,是崇左市4個邊境縣(市)中抵邊屯最多的縣。近年來,該縣立足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好屯級治理、“三清三拆”、産業發展等工作,並在政策、資金上給予扶持。2019年,全縣陸地邊境邊民生活補助全年累計發放戶數11.2769萬戶,全年累計發放人數43.528萬人,累計發放金額7269.17萬元。

  得益於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村莊環境變美了,邊民的日子越過越快活、越過越甜蜜。“這應該就是我們邊民追求的小康生活!”下凍鎮佈局村板局屯邊民黃華剛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