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南寧優化供電營商環境 服務自貿區高速發展
2020-08-14 17:07:06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廣西南寧優化供電營商環境 服務自貿區高速發展

  供電部門工作人員對五象新區總部基地智慧開關房開展定期巡視檢查。譚婷婷攝

  人民網南寧8月13日電 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規劃面積46.8平方公里,與南寧五象新區高度重疊,重點建設總部基地金融城板塊、數字經濟板塊、文化體育醫療板塊、商貿物流板塊,在擴寬國際貿易、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創新支撐業務等方面將激發強大潛力、迎來強勁發展勢頭,對電力供應、優質服務、營商環境提出更高要求。

  截至2020年7月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新增企業已突破500余家。圍繞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産業發展特點及區域分佈特點,南方電網廣西南寧供電局積極打造營商環境廣西樣本, 深化“邕電速辦 多快好省”品牌應用,推進電網規劃、智慧電網建設,將供電服務融入自貿區發展,確保重點産業、重大投資項目“開工即通電”,大力優化辦電環節,讓“數據多跑路、客戶少跑腿”,全力為廣西經濟社會發展以及自貿區建設“保駕護航”。

  電網建設做在前 自貿區用電有保障

  眼下,位於五象新區核心區的220千伏良慶變電站擴建工程正在井然有序進行報裝。“目前,良慶變電站主變負荷已經達到90%以上,第二台主變將計劃在8月30日投産送電,將使良慶變電站的主變容量達到480兆伏安。”220千伏良慶變電站項目經理韓文星介紹,為有效服務五象片區老百姓的生産生活用電,服務五象核心區的經濟發展,南寧供電局將電網建設做在前面,早在2019年,就加快對自貿區供電的220千伏利華站、220千伏沙田擴、220千伏良慶擴、110千伏八鯉站、古軍站、慧成站等6項重點工程建設,同時推進10千伏配網線路81回,實現新建變電站工程主配網同步投運。 

  按照自貿區四大板塊用電特點,該局在建強主網架的同時超前建設規劃高可靠性配網網絡,開展了總部基地高可靠性配電網示範工程、五象新區綜合能源示範工程、智慧保供電示範工程、智慧用能示範工程、智慧管廊示範工程、智慧停車場示範工程等6個示範項目,加快建成自貿區五象總部基地“雙環網+主幹配接線模式+智慧分佈式自動化+智慧監控”的高可靠性智慧配電網。預計今年年底,五象新區核心區供電可靠性將達99.999%,平均停電時間5分鐘,達到“國際一流”水準。

  開展用電需求前置 實現大企業用電即報即裝

  五象南廣場位於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的核心區域,是該片區的示範性辦公項目。目前項目還處於前期可研階段,就已經收到了轄區供電部門出具的臨時用電以及正式用電的供電方案。“我們提前了解到項目用電信息以後,就馬上開展項目配套外部電網設施的建設”,南寧供電局五象供電分局客戶經理吳峰説。目前,根據項目的未來用電需求已經將該項目20000千伏安的用電納入附近的電網網格規劃中,項目目前隨時可以開展正式用電安裝。利用該種模式,南寧供電局已經為該區域12個還處於基建中的用電大戶確定了正式的供電方案。大用戶用電由原來的“受理申請”“答覆供電方案”“裝表接電”三個環節縮減為“受理申請”“裝表接電”。

  看似簡單的三個環節縮減到兩個環節,實際上背後是供電部門以用戶需求為導向的一次企業運作模式的革新。“以往大企業來申請用電,一般是由工作人員進行現場勘查並等待答覆供電方案才能對工程進行設計施工”,南寧供電局市場行銷部經理陳翀旻説,一些時候,由於企業最近的接電點供電容量不足,或者是相關線路建設施工受阻,在這種情況下出具供電方案的時間就比較長,一般都需要半個月的時間。為此,南寧供電局通過與轄區政府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提前獲取轄區土地出讓、項目批復信息,提前掌握客戶的用電規劃。在此基礎上開展配套電網項目的建設和供電方案編制,並上傳“愛南寧App”政務服務平臺,客戶正式報裝用電時可直接獲得供電方案,實現客戶“一報裝,即施工安裝”。通過實施用戶用電需求前置,中壓大企業用電全流程時間在現行的基礎上縮減了8天。

  加強電網運維管控 為自貿區提供堅強供電保障

  隨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和五象新區的快速發展,入駐企業、居民用戶用電需求大幅增加,因各種事故而造成的停電現象時有發生,如何精準定位故障、快速隔離故障區域、做好電網風險管控尤為重要。“針對自貿區用戶故障情況,我們採用了三遙型自動化設備,通過主站集中型保護,可快速隔離故障,並實時採集設備狀態數據,為運行分析提供數據支撐,減少人力巡維成本。”南寧供電局五象分局運維二班牙澤林説。

  南寧供電局還加大應用巡維新技術,採用智慧臺區、智慧配電房對中低壓配電設備運行情況實時監控,對重過載、低電壓等供電問題進行在線監控。同時深入開展自貿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設立“網格化”客戶服務經理,主動對接自貿區內電力客戶,提供專屬化、針對性、多元化的行銷服務及電網運維搶修,實現“一站式”服務、“一次性”修復。(王勇 劉麗紅 趙岩 譚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