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整治臟亂差 走向潔凈美 梧州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2020-08-18 11:37:3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人車混行的道路重新分區,污水橫流現象消失,店舖經營逐步規範……8月17日,走進整治後的梧州市長洲區福興社區,整潔乾淨的面貌讓人眼前一亮。該小區是長洲區的開放式商業住宅小區,曾經缺乏管理,道路坑洼破損,車輛亂停亂放,環境衛生糟糕,是“臟亂差”的代表。

  福興社區從“臟亂差”變得“潔凈美”,得益於梧州開展向“臟亂差”宣戰活動。據介紹,自該市開展“四城聯創”工作以來,城市環境明顯改善,市容市貌煥然一新。然而,在農貿市場周邊、背街小巷、施工工地等處,“臟亂差”等不文明現象仍有存在,成為市民嚮往美好生活的痛點。為此,今年7月10日,該市啟動向“臟亂差”宣戰動員大會,堅持問題導向,找差距促發展,重點整治城區31條主次街道、4條商業大街、8個農貿市場和所有城市社區以及周邊背街小巷、小區等“臟亂差”現象,進一步提升容市貌。

  重點整治,建設美好社區。7月10日以來,該市開展“四清”(清牌、清箱、清桿、清墻),“五化”(硬化、潔化、綠化、美化、亮化),“七治”(治理農貿市場及周邊秩序、沿街秩序、校園周邊秩序、交通秩序、渣土運輸、門前三包、消防隱患)全面整治活動,出臺表態承諾、媒體曝光、嚴格執法、失信懲戒、專項考核、執紀問責6條“硬核”措施,保障行動紮實開展。“臟亂差”宣戰活動開展以來,該市整治衛生死角3000多處,清理各類生活垃圾及建築垃圾2500多噸,清理“牛皮癬”小廣告7400處,拆除違章建築100多處5000多平方米,整治“空中蜘蛛網”3萬多米,拆除地鎖1000多個,施劃消防通道禁停線3500多米。

  黨建引領,發動群眾參與。推行“單位到社區、支部聯小區、黨員包樓宇”的做法,“雙報到”單位採取包乾制,每天選派不少於2名黨員幹部,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使命到社區小區、背街小巷、居民家中,對標查找差距,發動社區群眾一同參與。全市110多個單位黨組織和1.5萬名黨員志願者常態化到社區開展大走訪、大整改、大檢查行動,向市民發放創城宣傳資料約10萬份,收集意見建議6000多件,已解決5460件,處置辦結城市管理問題11260件。發動廣大幹部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梧州市註冊志願者為56.42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的18.34%,有志願服務時間記錄的志願者人數佔註冊總人數比例65.09%,在全區排第三。組織開展“我為城市建設出份力”文明交通勸導、“垃圾隨手撿、文明天天見”等志願服務活動,參與志願者共有3.65萬人次,服務時長4.79小時。

  刀刃向內,把痛點變支點。活動開展以來,各地區各單位主動對照創建標準,“找差距、樹目標、抓落實”,創新工作方式,形成全市上下抓創建促發展的良好態勢:梧州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推廣水産區、蔬菜區設置擋水板,小小設施讓集貿市場的衛生環境明顯改善;長洲區對城鄉結合部、部分背街小巷、老舊小區的綜合環境“臟亂差”等突出問題,創新“夜巡制度”,做到“領導在一線指揮、工作在一線推動、問題在一線解決”;龍圩區針對一些無物業小區、老舊宿舍、城中村、城鄉結合部等區域的“臟亂差”治理難度大等問題,實行分片包乾制度,對城區主次幹道、背街小巷、無物業小區等街區點位進行重力整治,組成聯合執法組強化部門合力,讓“臟亂差”變“潔凈美”。

  提升改造,營造文明氛圍。在向“臟亂差”宣戰行動中,該市投入600萬元用於街道社區、農貿市場等周邊提升改造。為給市民提供一個環境優美、整潔有序的公共場所,前不久,該市對潘塘公園、玫瑰湖公園進行提升改造,設置健康步道、愛護花草樹木等溫馨提示語,還安裝美觀的柵欄。一個月以來,該市修復小街小巷路面8000多平方米,新增“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4500多幅。

  “臟亂差”宣戰活動開展了一個月,梧州城區環境發生了可喜變化。

  “向‘臟亂差’宣戰專項活動是梧州持續深化‘四城聯創’工作的一個有力舉措,體現了城市提質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梧州市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稱,全市上下以開展向“臟亂差”宣戰活動為契機,搭建全民參與城市建設管理平臺,大力推動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熱心家鄉建設、關心城市發展的市民越來越多,正能量源源不斷地匯聚,市民時刻都能感受到身邊的變化。(廣西日報梧州訊 記者/梁乾勝 通訊員/楊妙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