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國醫生,中國醫生!” ——發生在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手術室的感人故事
2020-08-28 08:59:4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中國醫生,中國醫生!” ——發生在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手術室的感人故事

  中國醫生在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為患者進行鼻腔盲探插管術。 自治區衛健委供圖

  本報記者 梁 瑩 通訊員 童小捷 陳 維

  位於非洲中西部的尼日爾,此刻並不寧靜。自今年3月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在短短幾個月時間裏患者已逾千例,且還在持續發展。在該國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有一群“中國醫生”一直在堅守。

  2019年3月15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組織選拔的中國(廣西)第21批援尼日爾醫療隊肩負祖國重托,啟程遠赴非洲執行為期一年半的援外醫療任務。

  讓我們來聽聽,這一年多的時間裏,在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手術室發生的那些救死扶傷的故事。

  A

  “中國,謝謝!”

  “medecin chinois(中國醫生),medecin chinois(中國醫生)!”2020年的某一天,在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的手術室傳出一陣急促的當地人呼叫。

  不一會,幾名身穿洗手衣的中國醫生先後衝進了手術室的第4手術間。他們就是來自廣西的中國第21批援尼日爾醫療隊麻醉團體: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麻醉科副主任醫師黃宇、廣西桂東醫院麻醉科副主任醫師易凡儼、廣西江濱醫院麻醉科副主任醫師韋菊菊和廣西桂林醫學院附屬醫院手術室副主任護師俸錦迪。

  搶救的對象,是一名僅有8個月大的患兒,對麻醉的要求很高。在當地醫生麻醉過程中,患兒突然發生了心跳驟停,情況十分危急。“胸外按壓、控制氣道,阿托品0.04mg/kg稀釋到5ml靜推……”醫療隊麻醉醫生一上“戰場”,便默契地開始了“與死神的搏鬥”。

  然而,效果並不明顯。怎麼辦?憑藉過硬的技術和豐富的臨床經驗,黃宇讓俸錦迪準備“電除顫”操作,讓患兒的心率恢復正常。“腎上腺素0.01mg/kg靜推!”“胸外按壓不要停!”……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幾名麻醉醫生接力進行心肺復蘇,終於等到了機會。當俸錦迪再次除顫後,隨著“啵”的一聲,患兒終於恢復了心跳,搶救成功了。

  “中國,謝謝!” 對於當地醫生來説,這又是中國醫生幫助他們搶救回來的一條鮮活的生命。而這,只是醫療隊麻醉團隊在手術室無數次與死神搏鬥的其中一幕。

  B

  “中國醫生,太神奇了!”

  氣管插管是麻醉手術的先決條件,在救治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時,需要麻醉科醫生給患者及時進行氣管插管,這同時也是職業暴露風險最高的一項操作。

  一天,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手術室裏,尼日爾麻醉醫師在給一名口底膿腫的病人進行快速麻醉誘導後,發現患者口底正常的結構已改變,氣管插管十分困難,放置喉罩無效!怎麼辦?還是緊急呼叫:“medecin chinois(中國醫生),medecin chinois(中國醫生)!”

  “在國內我們有纖支鏡、可視喉鏡等設備的支持,這些問題可以迎刃而解。但是,在非洲尼日爾,整個綜合示範醫院連一條纖支鏡都沒有,更別説可視喉鏡了。”醫療隊員易凡儼説,在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當地的麻醉團隊總會經常遇到各種氣道插管的困難情況。

  經醫療隊麻醉團隊現場緊急會診研究,決定採用保留呼吸徒手鼻腔盲探插管!在眾多尼日爾醫護人員的注視下,中國醫生僅憑耳朵分辨呼吸氣流,不用器械,不用眼睛就把氣管導管給插上了。“Medecin chinois Bravo!”在場的尼日爾醫護人員瞪大眼睛,驚訝地直呼太神奇了!

  麻醉醫師被稱作是手術臺上的“守護神”,因此在醫生手術中有時會遇到一些意外情況需要緊急處理。在國內,這些意外或許不是問題,但在非洲、在尼日爾,因為缺醫少藥,就會變得棘手。醫院曾發生過一例因心動過速導致心血管系統崩潰死亡案例,事後,醫療隊麻醉團隊認真分析、討論,如果當時有靜脈使用的可控制心率的ß受體阻滯劑,情況就會有所不同。

  為此,麻醉團隊主動下臨床一線,發現內科有大量的普萘洛爾片劑。因鼻粘膜易吸收、起效快,麻醉團隊大膽提出將普萘洛爾片劑通過黏膜系統特別是鼻粘膜給藥。然而,因為迄今尚未有片劑藥物能鼻腔給藥等原因,當地麻醉師對中國醫生的這一創新提出了不同意見。

  為了説服當地醫師,中國麻醉團隊大膽創新將普萘洛爾片劑壓碎並溶解(人為增加藥物的崩解速度)並通過鼻粘膜給藥。經過臨床實踐證明,該方法簡單且效果明顯,無副作用。醫療隊員韋菊菊告訴記者,按照當地習俗,中國醫療隊麻醉團隊毫無保留地將中國麻醉經驗傳授給當地醫師,贏得了當地醫師的稱讚。

  C

  “共同戰疫,搭起中非友誼的橋梁”

  按照國家援外工作部署,廣西承擔尼日爾和科摩羅兩個非洲國家的醫療援助工作。經過前期嚴格的組織推薦選拔和培訓,從廣西12個設區市28家派員單位選拔了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較強的46名隊員,組成本次中國(廣西)第21批援尼日爾醫療隊和中國(廣西)第13批援科摩羅醫療隊隊員。

  “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每名醫療隊員們都在恪守著這一使命。”黃宇表示。從來到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第一次參與搶救的失敗,到與隊友們克服條件艱苦等困難,創新手段開展搶救,一年多時間裏,他與死神搏鬥了4次,“後面3次,我都成功地把心跳拉回來了。”

  當前的非洲尼日爾,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當地蔓延。作為新冠病人定點收治醫院,尼日爾綜合示範醫院醫療條件和檢測能力有限,術前病人無法做核酸檢測,無法排除是否患有新冠肺炎或帶毒者。同時,當地醫務人員緊缺,當地麻醉師輪轉于新冠病人病房和麻醉科之間,大大增加了醫療隊隊員被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經過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統培訓和實戰演練,面對錯綜複雜的疫情變化,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包括麻醉團隊在內的醫療隊員們不懼疫情,毫無退縮,砥礪前行,依然堅守在一線崗位上,與當地醫生交流分享中國抗疫經驗,並肩作戰、共同戰疫。

  “我們終將離開非洲,離開尼日爾,但一批又一批援非醫療隊伍接力奉獻,發揮傳、幫、帶作用,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搭起中非友誼的橋梁。”中國(廣西)第21批援尼日爾醫療隊隊長劉勇剛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