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中國-東盟青年: 守望相助 合作同行
2020-08-28 08:59: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李湘萍 通訊員 賈曉靜

  8月20日,記者從廣西青年聯合會獲悉,由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主辦,廣西青年聯合會、中國(廣西)國際青年交流學院承辦的“中國-東盟青年創新行動分享會”近日通過視頻連線舉辦。在近3個小時的會程中,近百名來自中國、文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的青年代表相會“雲端”,共同探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青年發展的新挑戰、新發現與新機遇。

  “合作”成為各國青年代表提及最多的詞

  今年年初,得知武漢出現疫情之後,曾在中國生活、工作多年的新加坡青年龔達偉用歌聲鼓勵中國的朋友們。他創作了抗疫歌曲《武漢加油》,在網上引起不小的反響。“人類是命運共同體。面對疫情,我們需要團結一心。”龔達偉説,“這首歌不僅在為武漢加油,也在為每一個人加油。疫情面前,我們有共同的目標!”

  馬來西亞代表湯進偉表示,此次“雲端”相聚,在留言區的每一句關懷、問候背後,都顯示出中國-東盟青年之間的深情厚誼。“疫情讓我們更加惦念彼此。我們想念那些身在遠方的朋友,希望一切過去後,我們能再次面對面地交流。”

  視頻會上,“合作”成為各國青年代表提及最多的詞。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個體的力量是有限的,而合作能帶來更大的影響力,可讓更多人獲益。中國與東盟之間命運相連,鄰裡間需要守望相助,成為與會青年代表的普遍共識。

  馬來西亞彭亨州土地資源局副局長孫達康指出,疫情讓世介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區域合作顯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他談到,中國出現疫情後,馬來西亞捐贈了醫用手套;馬來西亞疫情暴發之際,中國也為馬來西亞提供了醫療援助。他説,中國有句名言叫“患難見真情”,抗疫合作讓中馬關係更為緊密,保持溝通渠道通暢,將在中國和東盟今後的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疫情給各國的經濟社會帶來不同程度的挑戰。菲律賓國家青年委員會主席辦公室行政和金融部行政助理桑切斯·凱文認為,共同應對、加強合作無疑是最好的應對之策。凱文表示,在“新常態”下,重啟經濟需要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加強交流與合作,“特別是在發展中國家之間,需要進行多領域的密切交流。”

  文萊青年體育文化部發言人麥雅婷認為,區域合作不僅僅是“錦上添花”,更多的是要“雪中送炭”。通過彼此支持與合作,中國-東盟國家的抗疫工作卓有成效,讓人們再次確信,區域內青年間的團結、信任、協作是多麼重要。“攜手同行,我們能克服一切困難。”

  “新常態”下,青年要主動適應變化

  如何在“新常態”下促進青年發展?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秘書長伍偉表示,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人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都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這要求各國青年主動適應變化,以更加積極的心態迎接挑戰。

  廣西青年聯合會主席廖長友介紹,今年,廣西運用“互聯網+”拓展服務青年就業渠道,已服務3.6萬人實現就業;聚焦畢業生開展“千校萬崗”就業幫扶行動,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090場,組織4.3萬家企業提供崗位35.9萬個,為22.6萬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還舉辦了針對農村青年實施的“領頭雁”培養計劃。

  印尼青年代表林美珠説:“前路困難重重,但我們不會因此止步。無論是青年還是青年組織,在困難面前都要加倍努力,不因疫情停止追求。”

  新加坡青年代表牛黎明指出,疫情給全球經濟發展按下“暫停鍵”的同時,也給青年提供了不少發展機遇。東盟國家人口總數約為6.51億,並且人口結構年輕化,身處這樣一個龐大且處於上升期的市場,中國與東盟各國的青年未來大有可為。

  會上,來自中國和東盟的近百名青年代表在“雲端”同聲唱起中國歌曲《茉莉花》,這優美的旋律象徵著中國-東盟青年之間的友誼、互信,以及對未來區域合作的期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