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柳州將用3年時間提質升級城市建設—— 龍城要建成大公園
2020-09-02 10:32:5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柳州訊 (記者/覃偉立)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日前公佈廣西公園城市建設試點市、縣名單,柳州市被列為試點城市。“公園城市並非簡單的‘公園+城市’,除了打造特色景觀外,還要構建整個城市的生態體系,也就是説要在公園裏建城市。”柳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總工程師黃旭慧説,柳州將開始為期3年的公園城市建設。

  據了解,目前柳州市正對公園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徵求意見,將按照公園城市的理念,在前期花園城市建設成果的基礎上提質升級。

  近年來,柳州市已開展兩期花園城市建設,成為國內洋紫荊種植數量最多的城市,“紫荊花城”城市名片已經打響,建設與保護“百里柳江·百里畫廊”,打造“山水大盆景、畫卷柳州城”,形成山、水、城、綠融為一體的園林名城。在此基礎上,柳州市以打造“生態工業柳州、宜居創業城市”為目標,堅持“提質、擴量、創特色、樹品牌”建設方向,把城市建設成為綠地更充足、品種更多樣、功能更完善、景觀更獨特、內涵更深刻的“繽紛花園之城、燦爛人文之城、綠色生態之城”。同時,陸續出臺城市綠化條例、蓮花山保護條例等有關城市綠化的地方法規,為建設更加生態宜居的城市提供法律保障。

  通過多年努力,柳州各項綠化指標不斷提高,綠地系統、公園體系日臻完善。截至2019年底,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3.98%,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2.98平方米。建成區公園綠地48個,廣場綠地13個,遊園綠地321個,市屬公園全部免費開放。2017年底,該市將價值10多億元、原本屬於商業和商住用地兩處共200多畝的土地,建設成草坪供市民休閒,贏得市民讚譽,並稱之為“柳州的呼倫貝爾”。今年,柳州在每個縣區建設一個體育公園,面積在150畝以上;同時大力推進社區“15分鐘健身圈”建設。到2025年,柳州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預計達2平方米以上。

  柳州是個大盆景,盆景裏有眾多景點,景點有無數市民。“可以建設更多的小公園、小綠地,增設更多的鍛鍊設施,讓孩子有地方玩,老人也可以就近散步、健身。”企業退休職工黃漢民是長林公園的市民園長,他很期待公園城市的建成,到時候一齣家門就能進入公園。為了讓市民參與管理、建設城市公園,今年7月,柳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為全市22個公園招募了65名市民園長及助理,涵蓋老中青三代,涉及律師、教師、醫生、社區工作者等,黃漢民就是其中之一。

  河東公園的市民園長、廣西生態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唐燕玲認為,柳州的公園建設做得比較好,得益於政府的支持和市民的文明旅遊,“在接下來的公園城市建設中,希望柳州的公園能夠開展豐富多樣的文娛活動,借助這個優質平臺,宣傳柳州的文化、生態、人居等理念,拓展公園城市的內涵。”

  柳州市林業和園林局調研員李慶健表示,公園城市建設就是城市發展的另一種模式,今後更要注重綠化配套的形式、地點,例如公共設施要園林化建設,醫院、電影院、停車場等地方綠化環境好了,看起來如公園一樣令人舒心,“目前柳州也有公共設施園林化建設,在柳東新區、北部生態新區,都要求綠化建設時道路外增加10-30米的綠地,行走在道上就像在公園一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