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合山市:依託小螞蚱“跳”出貧困圈
2020-09-02 16:5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陳惠 通訊員 韋祺 譚巍):近年來,來賓市合山市堅持“産業發展促脫貧”的思路,扶植了一批扶貧産業項目,合山市河裏鎮五塘村致富帶頭人盤安學與妻子共同經營的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便是這批扶貧産業項目之一。

  2016年建成投産的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先後建成螞蚱養殖棚12個,成為五塘村最有盼頭的産業扶貧項目,同時也讓14名貧困戶摘掉“貧困帽”。

  “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的一個大棚有60平方米,螞蚱繁育40天就可出售,每個大棚的螞蚱産量可超40公斤。”盤安學妻子羅麗花説:“別看小小的螞蚱不起眼,一個60平方米的大棚每天要消耗150公斤的草。”為此,盤安學夫妻還專門騰出一塊地種植飼養螞蚱的專用牧草。

  至於為何養螞蚱,還要從盤安學本人説起。一次偶然的機會,盤安學在街上和朋友聚餐時吃到了螞蚱,他便萌生了養殖螞蚱的想法。起初,盤安學想嘗試養殖卻沒有本錢,於是借了一些錢,到南寧市賓陽縣考察學習螞蚱養殖技術。後來,村幹部告訴他,可以通過申請創立合作社的方式,聯同村裏的貧困戶籌集資金髮展産業。

  “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吸納了14戶貧困戶入股,每年年底分紅10%,連續分紅三年,每個貧困戶每年可以獲得大概1000元錢的分紅收入。三年以後,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通過物資返還的形式,將入股資金返還給貧困戶。”五塘村駐村工作隊員譚炳武介紹,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成立之初遇到了資金困難,駐村工作隊了解情況後,幫助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申請利用上級的14萬元扶貧資金,吸納貧困戶入股。駐村工作隊還建立日常的巡查制度,採取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方式對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的經營情況開展巡查,確保扶貧資金落實到位。

  2019年,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的螞蚱年總産量為700公斤、總産值約4萬元。養殖螞蚱的效益,加上政府的幫扶,讓盤安學還清了外債,同時讓14戶到吉豐農業種養專業合作社工作的貧困戶成功摘掉“窮帽”,走上致富路。

  如今,盤安學對未來的美好生活信心滿滿。他表示,今後將不斷擴大螞蚱養殖規模,繼續帶動周邊村民共同致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