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一根竹竿撐起脫貧夢——廣西陽朔“水上扶貧車間”助力脫貧攻堅
2020-09-03 13:06:55來源:新華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南寧9月1日電題:一根竹竿撐起脫貧夢——廣西陽朔“水上扶貧車間”助力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何程

  漓江支流遇龍河蜿蜒流過純凈古樸的田園村莊,兩岸的翠竹綠樹倒映在河面上。廣西桂林市陽朔縣因秀美風光而聞名,每年吸引眾多遊客前往,當地因地制宜打造“水上扶貧車間”,不少貧困人口因此脫貧。

  一根竹竿、一頂草帽,是陽朔縣高田鎮鳳樓村村民李家榮上班的標配。他從2007年開始在遇龍河景區一處竹筏漂流碼頭工作。每天遊客一到碼頭,他就用竹竿撐著竹筏,載著遊客在遇龍河漂流。

  竹竿輕輕劃破平靜的水面,青山綠樹的倒影隨水波微微晃動。在竹筏上聽到遊客對眼前風景的讚嘆,李家榮會告訴他們,這些風景也富了兩岸村民。

  李家榮説,遇龍河景區3000多名筏工大部分是兩岸村民。除支付筏工工資外,景區每年還拿出門票收入的10%給遇龍河兩岸近6萬名村民分紅。

  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李家榮一家因此擺脫貧困,他這幾年靠撐竹筏每年收入3萬多元。“現在旅遊市場正在回暖,暑假期間遊客增加不少。”李家榮説,7月他撐竹筏80多趟,8月增加到140多趟。

  在漓江景區朝板山碼頭,陽朔縣興坪鎮畫山村村民鄭小雲正在排筏上等待遊客。鄭小雲説,他在漓江“水上扶貧車間”工作穩定,不僅方便照顧家人,還能獲得不錯的收入。他家已于2018年成功脫貧。

  筏工趙家田也是畫山村村民,當筏工的收入是他家的主要經濟來源。去年趙家田的工資收入超過3.4萬元,他家還獲得分紅4400多元。“暑假這兩個月遊客比較多,我收入5000多元。希望今後旅遊市場越來越好,我的收入越來越高。”趙家田説。

  陽朔縣漓江景區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黃金峰介紹,公司設立的“水上扶貧車間”現在共有1172名筏工,都是沿河兩岸村民。2019年,每位筏工的平均收入達到3.5萬多元。

  黃金峰説,景區發展離不開當地村民對生態環境保護作出的貢獻,所以景區每年拿出部分門票收入分給沿岸村民。2019年,共有97個自然村的5.6萬多人獲得景區分紅,人均700多元。

  陽朔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遊局局長廖梅榮介紹,陽朔縣因地制宜在遇龍河和漓江打造就業扶貧車間,吸納當地不少貧困人口從事筏工、保潔等工作,旅遊扶貧效果較好。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陽朔縣共有4451戶14791人脫貧。(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