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聚焦“形神韻魂” 追逐文明之光 ——桂林市“四個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掃描
2020-09-04 09:57:1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李 耿

  “以前呀,苗圃路流行港一帶小廣告、牛皮癬滿天飛;現在一看,整個街區舊貌換新顏,墻麵粉刷過了,公益廣告上墻了,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8月31日,家住桂林市金竹社區苗圃路的李阿姨和記者説起創城,大力點讚:“創建全國文明城,實實在在為老百姓做了實事、好事。”

  近年來,桂林市把創城為民、創城靠民、創城惠民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堅持“一把手”主抓、“一條線”貫穿、“一體化”推進、“一把尺”衡量,聚焦“形神韻魂”,創建體制更加科學完善,政務環境持續優化,法治環境更加良好,誠信建設日益完善,社會環境安全穩定,榮獲“國家園林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地市”“國家衛生城市”等20多項國家級榮譽稱號。

  城景交融:塑造城市之“形”

  “路平了,好走了,以前出門就皺眉頭,現在出門心情舒暢!”家住解放東路42號的91歲的周先朝老人説,原先他們小區的通道路面坑洼,坡度又陡,出行不便。如今,經過整修,通道平坦了,老伴輕輕鬆鬆就可以推著坐輪椅的他出門去。

  從過去臟亂差到如今的管通、路平、燈亮、整潔,桂林為老舊小區鋪設路面5萬平方米、刷墻100萬平方米、整理線纜“蜘蛛網”20萬公里、清理垃圾100萬噸,130個老舊無物業小區基本完成整改,實現美麗“蝶變”。

  桂林按照國際化、智慧化、便利化要求,投入上百億元,完善城市功能,優化空間佈局,塑造“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的山水城市形象。一方面,老城疏解提升做減法,完成“北通南暢、東拓西聯”工程,老舊小區改造有序推進,拆違1100萬平方米,車站碼頭、菜市場、停車場等設施全面提升,生活環境更加宜居;另一方面,新區産城互動做加法,形成“七縱九橫”主幹路網和“山環水繞”新城格局,建成面積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達35萬人。

  群眾參與:凝聚城市之“神”

  墻刷白了、地鋪平了、環境好了,不僅是政府部門單方面作為,更要引領群眾共同參與。當地將建設美麗桂林、文明桂林的想法潛移默化成市民的日常生活,形成“愛國愛家愛桂林,講德講孝講文明”的城市人文精神,實現創城的真正目的。

  “特別滿意!每一條都有回復,扎紮實實辦好事、辦實事,我們心裏特別舒坦。”先後為桂林創城提了11條“金點子”的朱女士説。

  2017年7月,桂林推出“創建文明城 為民辦實事”金點子徵集活動,把解決百姓身邊的小事、城市管理的難事作為創城的大事,讓百姓成為創城的參與者、共享者和受益者。3年來,累計收到市民意見上萬份,辦結率達90%以上,有效解決了一大批市民反映強烈、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

  此外,桂林還推出“文明進社區 真心訪民情”活動,開展文明餐桌等“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十大行動”,以及身邊好人等20多類模範評選活動,涌現出“週末愛心媽媽”等一批全國優秀品牌、全國十大“最美鄉村醫生”等一批模範人物。目前,全市共有6名全國道德模範(含提名獎)、43位“中國好人”,志願者註冊人數佔常住人口比例達17.61%。

  山水人文:涵養城市之“韻”

  8月下旬,眾多遊客登上古樸大氣的逍遙樓,暢遊東西巷。

  很難想像,這個與山水完美相融的“城市明珠”,曾經是一個臟亂差的典型,是影響漓江景區和桂林城市形象的一塊“牛皮癬”。

  經過環境整治,重建的逍遙樓和修繕的正陽東西巷,現已成為桂林最具人氣的歷史文化街區、城市新地標。

  堅持創城與傳承文化、保護山水相結合,“一城文化滿城綠”的桂林風韻充分彰顯。當地持續推進“尋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價值”工程,修復開放甑皮岩等一批遺址公園,湘江戰役紀念設施列入國家長征文化公園,城市人文環境不斷提升;持續推進漓江生態保護與修復提升工程,全市森林覆蓋率提高71.58%,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88.5%,主要河流水質達標率保持100%。

  全民投入:鑄就城市之“魂”

  擦洗門窗污垢、發放創城傳單……8月25日,桂林市委主要領導和黨員幹部、社區居民、志願者到社區、路口、市場,共同開展創建文明城市誌願服務活動。

  今年以來,桂林全市對標對表抓好問題整改,加大創建力度,營造氛圍廣度,不斷提升城市的顏值、氣質、品質,切實增強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

  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創城指揮長,密集部署、高位推動創城各項工作;建立包聯工作機制,實行市四家班子領導包聯區(縣)、包聯指標,市直、中區直單位包聯點位,集中開展九大攻堅行動;創新打造“九大宣傳新陣地”,在媒體開設“點讚臺”“曝光臺”,開展“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十大行動”,展示身邊好人的感人事跡,讓榜樣成為市民行為的標杆。

  凡人善舉點點星光,照亮桂林文明之魂,也標注著城市大愛“溫度”。全市20多萬名志願者日益常態化的服務行動,推動“全民公益日”“酷暑行動”等成為桂林涌動的亮麗風景線,讓680萬人次群眾受益。

  二千年悠久歷史孕育璀璨文化,十八載創城接力追逐文明之光。一個城市的文明,見諸每個市民的舉動。當前,桂林這個國際旅遊城市已形成“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社會風尚,愛護桂林、傳遞文明,共創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已成為全民共識、行動和習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