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開啟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車” ——南寧市人大推進代表聯絡站和基層立法聯繫點深度融合標準化建設觀察
2020-09-04 09:57:3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喬曉瑩 通訊員 杜英華 岑耀南

  走進南寧市青秀區新竹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選民接待日代表值班安排表、青秀區人大代表履職積分一覽表、人大代表建議辦理進度表……經過工作人員核實情況後,認真細緻填寫,醒目地懸挂在墻上。

  8月10日,正值選民接待日,進站履職的是人大代表何恩球。“何代表,小區裏能否考慮再增設一些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小區內的文明養狗行為能否再規範一些?”居民葉建斌反映了一些問題。何恩球迅速作出回應。

  在南寧市,像何恩球這樣,全市1.1萬餘名五級人大代表混合編組、科學安排到各個代表聯絡站,在閉會期間也能積極履職。結合實際、突出特色,市人大常委會還在各個代表聯絡站同步建設基層立法聯繫點,把今年作為“推進人大代表聯絡站與基層立法聯繫點深度融合標準化建設工作年”。當前,全市各縣區、各鄉鎮(街道)人大把代表聯絡站與基層立法聯繫點建設成為人大代表拓寬履職渠道、提升履職能力的重要載體,充分發揮代表聯絡站與基層立法聯繫點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取得初步成效。

  A 接地氣:把聯絡站建在群眾家門口

  目前,南寧市設立725個代表聯絡站,覆蓋所有鄉鎮街道,把代表聯繫群眾的窗口建在群眾家門口。

  “以前我們選完代表就見不到代表了,不知道代表能代表我們幹些什麼?”不少群眾感慨,現在不同了,家門口有了聯絡站,代表就在身邊。

  近年來,南寧市人大常委會把推進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作為建立代表聯繫群眾制度的重要抓手,搭建代表與人民群眾有序有效聯繫的平臺載體,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探索不止,創新不停。南寧市人大常委會並沒有滿足於此,而是進一步推動代表聯絡站與基層立法聯繫點(以下簡稱站點)深度融合標準化建設,並將之作為該市做好閉會期間代表工作、持續深入開展“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活動的主要抓手。

  為了破解站點基礎建設標準不一、工作發展良莠不齊、開展活動主題不突出、代表進站履職不主動等問題,今年南寧市人大常委會專門制定站點深度融合標準化建設方案,明確提出,在基礎建設方面要實現硬體設施、風格形象、制度管理、智慧化水準“四大提升”;在站點標準化運行上,要做到每半年開展代表調研視察一次、每年開展“混合編組、多級聯動、履職為民”主題活動一次、每月開展代表集中接待走訪群眾活動一次、每年召開“民情溝通會”一次等“十個一”;在保障措施方面,提出要建立領導帶頭履職、履職考核激勵、典型宣傳、統籌協調推進、責任分工“五個機制”。

  “站點深度融合標準化建設的落腳點,是充分發揮站點平臺作用,推動代表履職的常態化,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聯繫,深化和拓展新時代人大代表工作。”南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馮學軍説。

  B  察民情:使代表及時了解群眾所需所想

  “我家住在江邊,之前江裏網箱養魚情況嚴重,水質遭到嚴重破壞。請人大代表幫我們向上反映。”橫縣許村經聯社村民蒙天然説,他曾找到曹村片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反映情況。

  橫縣、橫州鎮人大代表,同時也是聯絡站站長的蒙慶鋒如實將情況向鎮縣二級人大反映。隨後,縣裏作出決定,執法部門將鬱江沿線養魚的網箱一一拆除,把清澈的江水還給老百姓。

  在平時履職中,對於群眾意見建議,各站點及時歸納整理,形成站點代表建議,根據辦理權限分門別類轉交相關部門辦理;對於群眾反映強烈、涉及面較廣、基本具備解決條件的代表建議,各站點則採取“民情溝通會”、約見政府部門負責人、現場調研視察等方式,進行重點督辦,實實在在推動解決了一批老百姓的“急難愁盼”。

  2019年,全市各級人大代表進站點接待聯繫群眾9.1萬人次,開展各類活動3200多場,如江南區組織站點開展以“人大代表+選民代表+政府有關職能部門”為形式的“民聲反映會”,2019年共收集形成代表意見建議107條,通過民聲反映會有效解決問題21個,列入計劃解決問題63個;賓陽、上林、武鳴等縣區組織大明山周邊65個站點,借助歌圩日對大明山保護管理條例進行集中宣傳,促進法規深入人心。

  C 聚民智:讓百姓更便捷地參與立法

  站點深度融合標準化建設,讓廣大群眾從過去“圖新奇、湊熱鬧”的立法初始體驗,變成自覺行動,積極參與立法,讓人民群眾對立法工作的意見建議乘上“直通車”。

  新竹社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站長黃文堅告訴記者,圍繞市人大常委會每年立法工作計劃安排,站點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群眾等方式,徵集居民群眾和社會組織對相關條例的意見建議,並向上級反饋,實現“法為民所立”,讓群眾參與立法過程。建站以來,聯絡站共收集代表與群眾關於立法意見建議6條,其中4條已被採納。

  在去年“助力清水行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主題活動中,全市各級人大代表進入各個站點,召開民情溝通會、調研座談會701場,6000多名群眾參加,各站點提出重點建議437項,對自治區水污染防治條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見47條。

  “通過站點融合,我們對轄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對一些法律法規草案的修改意見都能層層傳達到有關部門,讓一些行之有效的意見及時得到採納或落實,這大大增強了我們作為市民的主人翁意識。”新竹社區居民劉乾魁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