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林山水甲天下 無限風光在秀峰
2020-09-04 09:57:12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桂林山水甲天下 無限風光在秀峰

  左圖:桃花灣旅遊度假區。 右上圖“桃花灣旅遊休閒綠道。 右下圖:尊神廟夜市電音狂歡節。

桂林山水甲天下 無限風光在秀峰

  逍遙樓夜景。

桂林山水甲天下 無限風光在秀峰

  正陽東西巷。

  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冼家傑

  編者按

  秀峰區乃桂林中心古城所在地,因轄區內矗立“南天一柱”——獨秀峰而得名。“桂林山水甲天下”這一名句,就刻于獨秀峰石壁上。

  秀峰區濃縮了桂林山水和人文精華,擁有獨秀峰·王城景區等3家國家5A級景區。近年來,秀峰區以文旅融合為抓手,積極參與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全力推進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正陽西巷、“蘆笛三村”、桃花灣綠道、尊神廟夜市等新項目、新業態異軍突起,全域旅遊發展日臻佳境。

  2018年底,秀峰區獲得廣西全域旅遊示範區稱號。2019年,據相關部門統計,秀峰區旅遊綜合滿意度全區排名第2位,旅遊綜合競爭力全區排名第5位,第三産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89.9%。文化旅遊業已成為秀峰區第三産業發展龍頭,舞動秀峰山水的無限風光。

  1 正陽西巷古意濃

  8月暑期,正陽西巷,遊客紛至遝來。一邊是爬滿青苔的古城墻,一邊是青磚翹檐的古建築群,古樸的意境從每塊青磚、每塊浮雕、每扇木門瀰漫開來。

  “真沒想到,以前破爛不堪、污水橫流的西巷,現在竟然變得如此美麗!”曾在桂林求學的湖南遊客張先生故地重遊,感嘆不已。

  東西巷,位於秀峰區靖江王城正陽門前,包括正陽東巷和正陽西巷,是桂林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歷史街巷,被稱為“老桂林街巷的唯一標本”,濃縮了千年古城歷史風貌。

  2013年以來,桂林市委、政府堅持“尋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價值”,大力打造靖江王府片區歷史文化旅遊休閒街區。改造後的逍遙樓和東巷,成為桂林新的文化地標。

  繼正陽東巷文化街區成功改造後,2017年5月,正陽西巷改造工程正式啟動——既搶救和保護文物,又改造房屋立面、修繕道路。工程歷時3年,今年4月29日正式開街。

  建築風貌上,改造後的西巷與東巷遙相呼應,延續了青磚灰瓦、花格窗、馬頭墻等桂北古民居建築風貌,凸顯古王城深厚的歷史文化氛圍。

  業態佈局上,西巷和東巷互為補充,東巷以傳統工藝、美食文化為主,西巷以精品民宿為主,構成相輔相成的“吃住行遊購娛”全産業鏈。

  “東西合璧,街區一體。”桂林市秀峰區文旅部門負責人説,“我們將對東巷和西巷統一規範、統一管理,加強一體化發展,共同打造高品位的歷史文化街區,為桂林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2 “蘆笛三村”生態興

  提起城中村,人們會不由自主地與臟亂差劃等號。如今,這一“刻板印象”在秀峰區“蘆笛三村”得到改變。

  走進“蘆笛三村”,但見青山聳立,綠水環繞,民居亮眼,遊人如織,一幅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位於蘆笛公園旁的“蘆笛三村”,由廟門前村、張家裏村和闔家村組成。“原三村房屋雜亂無章,居住環境較差,村民強烈要求改造。”桂林市秀峰區甲山街道相關人士説。

  秀峰區順應民意,成立“蘆笛三村”風貌改造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蘆笛三村”風貌改造工作實施方案,投入資金1.2億元,改造時間長達5年多。

  建築風貌上,“蘆笛三村”保留了小青瓦、坡屋頂、白粉墻、花格窗、青石板等當地傳統建築元素,形成以桂北民居建築風貌為主、糅合部分徽派建築風格的鮮明特色,跳出“千村一面”窠臼。

  産品定位上,利用房前屋後空地,開設微菜園、微果園、微田園,結合鄉村風光,在村落間隨意點綴蘇鐵、湘竹、吊蘭、銀杏等花草竹木,旅館酒樓則以充滿文藝氣息的名字命名,將村莊打造成為“城市後花園”。

  生態環境上,在“蘆笛三村”周邊種植3萬多株觀賞桃樹、楊柳和水杉等,“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優美生態,讓“蘆笛三村”不僅成為宜居福地,也成為鳥類棲息的天堂。

  通過風貌改造,無人問津的“蘆笛三村”,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特色生態旅遊村,一文不值的資源變成了炙手可熱的資産。村民通過出租房屋,經營住宿、餐飲等産業,年收入由以前的不足萬元增加到現在的5萬元以上。

  “村子的發展越來越火,我們錢袋子越來越鼓,腰桿子越來越挺!”村民陽利明説。

  3 桃花綠道景觀新

  流經秀峰區的桃花江,是漓江的重要支流。在“江作青羅帶”的桃花江畔,出現了一道與之相輝映的新景觀。新修建的桃花灣旅遊休閒綠道,蜿蜒在山水之間,仿佛一條紅色飄帶,為秀水青山增添了幾分靈動與絢麗。

  初秋時節,走在桃花灣旅遊休閒綠道上,山如黛、水如練、花似錦,一派生機盎然,散步、騎行、跳舞、觀景者絡繹不絕。

  “桃花灣旅遊休閒綠道(一期)長約8公里,將沿途的景區景點串珠成鏈。自去年元月開通以來,綠道已成為廣大市民和遊客青睞有加的打卡地。”桂林市秀峰區文旅部門負責人説。

  這還是一條“體育綠道”。綠道除建有休閒平臺、景觀長廊等“標配”服務設施,還設置青年不銹鋼健身區、智慧體育健身驛站、組合力量區,未來還將建設桃花灣智慧體育健身休閒區、桃花灣體育谷和飛拉達攀岩基地。

  這也是一條“文化綠道”。一路上,刻有“厚德載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的石刻隨處可見。為進一步豐富桃花灣旅遊度假區人文內涵,秀峰區大力推進桂林桂花食品文化博覽館建設,謀劃在綠道沿途建設魯家書院、獨秀戲院和蘆笛美院。

  隨著桃花灣旅遊休閒綠道的美譽度節節攀升,啟動綠道二期項目建設的呼聲日益高漲。為回應廣大市民熱盼,引領綠色、健康、休閒的“慢生活”,5月13日,秀峰區正式開啟桃花灣旅遊休閒綠道二期工程“桃江荷韻”項目建設。

  “桃江荷韻項目全段長約6.55公里,是進一步推動文旅體融合發展的民生工程。我們將以紮實的綠道建設成果,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該項目負責人説。

  4 夜市街裏消費旺

  “華燈初上時,美食正飄香。”每當夜幕低垂,秀峰區尊神廟美食文化城(俗稱尊神廟夜市)便生起了煙火,推出琳琅滿目的美食,招待接踵而至的食客,熱鬧非凡。

  去年1月18日,秀峰區投資1.5億元建設的重大項目——尊神廟夜市正式開業。這是秀峰區全域旅遊和夜經濟融合發展的一大成果,為旅遊消費經濟開闢了新的增長點。

  “一店一品”是夜市街的一大特點。走在夜市街上,燒烤、海鮮、滷味、油茶……桂林人喜愛的夜市食物基本都配備齊全;廣東小吃、湖南小吃、新疆小吃……全國各地特色美食應有盡有。

  有吃頭,還有看頭。在夜市中心的逍遙亭上,每天晚上,桂劇、彩調、歌舞、魔術等各類表演輪番登場。演出之餘,還會放映露天電影,路人和遊客可隨意觀看。

  “以前親朋好友來了,也不知道去哪消費。如今有了夜市,我們有了新的城市會客廳。”桂林市民鍾先生已成為尊神廟夜市的常客。

  尊神廟夜市建成後,不僅打造了休閒娛樂好去處,還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可容納300戶經營戶就業。“旺季時營業額1天最多能達到30萬元,每年還可創造約200萬元稅收,夜市促進了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尊神廟夜市工作人員説。

  4月中旬,尊神廟夜市開始複業。複業以來,秀峰區通過領導班子帶頭自費消費,設置消費獎勵活動,有力拉動夜市復蘇。從7月開始,夜市人流量平均每天達到300-400人。

  進入8月,尊神廟夜市又推出新招,持續舉辦了多場電音狂歡節。勁爆的音樂,熱辣的美食,爆棚的人氣,共同奏響夜間經濟狂歡曲。“人氣越來越旺,生意日益紅火!”夜市攤主劉老闆對經營充滿信心。

  (本版圖片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