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打造面向東盟的“廣西服務” ——從2020年服貿會看廣西企業如何掘金服務貿易
2020-09-11 10:00:24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打造面向東盟的“廣西服務” ——從2020年服貿會看廣西企業如何掘金服務貿易

  廣西向八方來客展示面向東盟的服務貿易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的最新成果。

  本報記者 楊 秋 實習生 李美霖 黃麗琳 文/圖

  閱讀提示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9月4日-9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備受關注。

  新形勢下,服務貿易是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和對外開放深化的新動力。本屆服貿會也成為觀察中國服務消費、了解服務領域合作創新的一個窗口。作為主題省區之一,廣西突出展示引領中國-東盟服務貿易合作的重點領域、重點項目,折射出全區近年來積極打造面向東盟的服務貿易蓬勃發展的勢頭。

  A 新技術賦能服務貿易

  拿起手機對著已經張貼了溯源碼的西瓜掃一掃,就可以立刻了解到這個西瓜的産地、裝箱日期等信息……這是中國檢驗認證集團廣西有限公司展示的中檢溯源在東盟國家跨境生鮮水果上應用實施的一個小場景。

  該公司負責人蔣雯萱介紹,該公司聯合在泰國和越南的公司開展邊境貿易進口生鮮水果溯源業務。中檢集團全球商品溯源雲平臺在“互聯網+”的設計思路和大數據、物聯網、二維碼等技術手段上,結合北斗精準時空技術、區塊鏈等創新技術,可精確標識原産地地理位置信息,監控産地種植地理變化信息,獲得有效、可信的影像數據和向量數據。此外,還可以建立跨境生鮮水果從裝箱-冷鏈-海運-通關-分銷-用戶全流程國際互認標準,建立可信的溯源數據體系,從而達到降本增效,賦能傳統貿易,幫助企業創新管理手段,滿足消費者安全消費和品質消費需求。

  我國正致力於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深入探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體制機制,不斷提升服務貿易開放度,推動傳統服務貿易轉型升級和數字貿易發展,推動服務貿易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品質、高效益邁進。本屆服貿會上,包括北斗技術在內的各類新技術、新成果、新服務集中亮相,涵蓋了人工智能、服務機器人、衛星互聯網等新興産業諸多領域。

  “通過服貿會,我們了解到更多的高科技産品和服務,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對我們今後面向東盟國家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蔣雯萱透露,未來,公司將充分利用廣西面向東盟的區位、政策等優勢,與集團溯源公司和海外公司緊密合作,繼續做好東盟10國産品輸往廣西的溯源和檢測工作,做好越南輸華農産品溯源業務,積極推動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三方採信政策落地。

  B 服務成果共享互惠

  文化服務是本屆服貿會的重點展示內容之一。在廣西展區,記者看到,充滿了濃濃壯族風情的壯錦、提包、圍巾等産品賺足了人氣,想要購買和訂購的客人、商家絡繹不絕,就連蘇州展區裏的蘇繡藝術大師也跑來與廣西壯錦企業負責人探討交流。

  全球服務,互惠共享,本屆服貿會中國提出使各國人民共同享有服務貿易增長成果。對於這一點,廣西金壯錦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賀卡深表贊同。

  長期以來,賀卡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把廣西壯錦推向世界,而服貿會、中國-東盟博覽會這樣的大型展會平臺,給她提供了不少機遇。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她和越南等東盟國家企業合作,把産品設計和生産等服務外包,不僅降低了壯錦等“非遺”文化産品的生産成本,還充分發揮廣西與東盟國家文化相通的特點,融合東盟國家的文化元素,讓廣西民族文化産品找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我們還積極參與廣西的文化扶貧項目,與老撾等東盟國家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賀卡説。該公司與廣西博物館等在我區龍州縣共同建立了壯錦“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參與的繡娘織女增加了收入。其與意大利文化企業共同建立的中意壯錦設計中心、中國壯錦文化推廣中心,打造品牌的設計靈感和原材料都來自這些就業作坊。

  壯錦旁邊的顯示螢幕上,輕點滑鼠,就可以瀏覽中國-東盟版權貿易服務網,通過中文、英文、泰語和越南語等文字,獲取中國-東盟版權最新資訊、廣西出版最新成果等。

  記者了解到,廣西最大的文化産業集團——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努力打造面向東盟的重點項目和基本平臺,主要有“東南亞國家語言辭書精品出版工程”“中國-東盟版權貿易服務平臺”等,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和東盟文化産品“引進來”。

  近年來,廣西出版業“走出去”碩果纍纍。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僅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對外圖書版權輸出就達700余種,輸出品種含文學藝術、農業種養、實用技術等,實現版權輸出的國家和地區達40多個。該集團有關負責人指出,此次參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我區圖書出版在“一帶一路”尤其是面向東盟國家的最新成果,有利於促進廣西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

  C 廣西服務入選示範案例

  在廣西展區,記者發現海豚、螃蟹、海龜等幾隻憨態可掬的變形玩具頗受小朋友和家長們的歡迎。本屆服貿會上,由南寧峰值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打造的“一帶一路”動漫內容輸出鏈式行銷發行服務項目,成功入選了“業態創新服務示範案例”。而這幾隻可愛的變形玩具正是該項目下的産品《海豚幫幫號》系列動畫片主人公。

  峰值傳播負責人蔣林峰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動漫內容輸出鏈式行銷發行服務,是公司結合政府政策規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尤其是東盟國家,進行動漫內容的鏈式輸出服務上的合作,從而實現國內數字創意內容行業針對“一帶一路”國家的鏈式輸出,幫助中國動漫、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以《海豚幫幫號》系列動畫片為例,該動畫片2019年上線騰訊視頻至今,已獲得6.5億次點擊量,受到新加坡播映平臺等青睞,成功邁向了國際化市場。目前,公司已經與新加坡、菲律賓等東盟國家文化企業合作,進一步推廣動漫等文化産品。

  “我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本屆服貿會傳遞出的這些信息,令我們民營企業對未來的發展信心十足。”蔣林峰認為。

  自治區商務廳加工貿易處負責人季忠表示,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發展服務貿易,全力打造面向東盟的服務貿易。2019年,廣西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達231億元,有良好的發展基礎,面向東盟的服務貿易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廣西生産性服務貿易發展迅速,以數字技術經濟為支撐的服務貿易領域獲得了很大的發展,如服務外包業務快速增長。此外,傳統的服務貿易,如旅遊、物流、交通運輸發展逐年穩定增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