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教育扶貧入選全國教育扶貧典型案例
2020-09-11 16:51:09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教育扶貧入選全國教育扶貧典型案例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開設“消費扶貧”公益超市助力扶貧産品的銷售。朱敬民攝

  近日,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柳職”)提交的教育扶貧案例——《發揮職教特色 賦能脫貧攻堅》入選全國教育扶貧典型案例。該案例為全國教育系統所徵集的案例中優選出的235個優秀案例,廣西僅有8所學校入選,柳職為其中之一。

  艱難困苦 玉汝于成

  作為廣西職業教育的領跑者, 在脫貧攻堅這場波瀾壯闊的偉大戰役中,柳州職業技術學院黨委高度重視,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聚集優勢,實施“黨建牽引、雙軌並行、多輪驅動”的職教扶貧模式,在6年內多次派出10余名優秀教師輪流常駐廣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獨峒鎮岜團、具盤、知了、牙寨和唐朝5個貧困村“第一書記”,為貧困村脫貧攻堅賦能助力。

  2014年開始,柳職就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了全員參與的扶志扶智、職教賦能脫貧行動,書寫了一份高成效脫貧攻堅的柳職答卷。經過全校上下持續6年的艱苦努力,牙寨、岜團、知了、唐朝4個村已于2018年、2019年實現脫貧,僅余的具盤村2020年內也已脫貧在望;由於扶貧成效突出,2018年、2019年,學校連續兩年獲評“三江侗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工作先進集體”。

  黨建牽引 目標清晰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構建“黨建牽引、雙軌並行、多輪驅動”模式,鋪設“志、技升級”和“産業發展”雙軌並行, 通過“産業發展”軌道和 “扶志”“授漁”“陽光”“育鷹”“頭雁”等多輪驅動工程,增強貧困村和村民的“造血功能”。

  “扶志”行動即建設堅強有力的貧困村黨組織,讓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戰鬥堡壘。同時,讓村幹部、貧困群眾轉變思想觀念,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主動投入脫貧攻堅戰役。

  “陽光”行動即向貧困村傳播黨和政府的聲音和脫貧、惠民政策,傳遞黨和政府的關心,傳遞學校、企業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心,促進在貧困地區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構築良好的社會風尚。

  “頭雁”行動即選、育貧困村致富帶頭人,發揮頭雁效應,帶動引領全村人發展産業脫貧致富。農村産業發展離不開政策、資源,更不能缺少當地的一批成功者、帶頭人。

  “育鷹”行動即培養貧困村青年學子,用好國家招生、資助政策,保障貧困學生成長成才,實現“培養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

  “授漁”行動即紮實開展適用性、針對性強的職業技能培訓,讓貧困村勞動力掌握一門以上適用的職業操作技能。

  職教賦能 舉措有力

  “多輪驅動”工程中,讓貧困戶“學會一門技能、富裕一個家庭、帶動一方經濟“的授漁行動,充分體現了職教扶貧的特點,同時也是流程化設計的必然結果。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組織開展智力扶貧“1+1”工程,即每個二級學院提出一個以上技能培訓、服務或産業開發項目,分別根據專業特點,開出專業技能培訓、服務或産業開發項目清單。

  其中,機電工程學院開展機械加工、電焊工、電工操作能力培訓,電子信息工程學院開展電子裝接工、家電維修工、Office辦公軟體應用培訓,汽車工程學院開展挖掘機(裝載機)司機、汽車修理工培訓,財經與物流管理學院開展叉車駕駛技術培訓方案,藝術學院開展服裝加工、“文化藝術産業”項目……

  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實施“黨建牽引、雙軌並行、多輪驅動”工程,真正發揮出了職教賦能脫貧攻堅的優勢,增強了貧困村及村民們的“造血”功能,改變了村容村貌、為貧困戶脫貧增收的”第一書記”們也得到了三江縣、獨峒鎮及貧困村村民的好評,為全國教育扶貧提供了“柳職智慧”。(楊琳、石玉丹、彭遠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