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遊新高地 ——訪寧明縣委書記劉勇
2020-09-11 10:00:1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房子怡

  2017年以來,寧明縣依託花山岩畫文化景觀這一世界級“金名片”,全面掀起全域旅遊發展新高潮,文旅産業實現快速發展。今後,該縣將如何補足短板,加快建設文旅大縣,將寧明打造成為世界文化旅遊新高地?記者對寧明縣委書記劉勇進行了專訪。

  記者:寧明將通過哪些舉措,進一步打響花山文化旅遊品牌?

  劉勇:一是創精品。加快創建花山5A級景區,力爭年內通過國家景評委審定。突出抓好一江兩岸、溫泉冷泉度假區、花山景區大門、東盟小鎮、縣城-溫泉觀光帶、河湖連通工程、濕地公園、派陽山森林公園、獅子山森林公園、馱英水庫觀光遊等“十大景點”建設。

  二是強配套。加快打通縣城環城路、沿江環路、海淵至那堪公路、寨密至派陽山森林公園公路等主要道路,完善旅遊交通體系。加快旅遊飯店建設,年底建成寧明國際大酒店,按五星級標準完成溫泉酒店改造;駱越國際大酒店、三月花國際大酒店、開元酒店力爭年底完成主體工程;民族山寨酒店、國源花山酒店、松濤酒店爭取年內開工;建成17家以上旅遊民宿,滿足遊客個性化住宿需求。

  三是增業態。深挖駱越文化內涵,常態化辦好“駱越王節”系列文化活動。加快美食街、商業街建設,集中展示特色風味飲食,讓遊客全方位體驗舌尖上的寧明。

  四是重宣傳。以“寧明花山號”列車開通為契機,創新宣傳方式,全方位、立體式展現花山文化獨特魅力,吸引更多區內外遊客到寧明遊玩。與國內知名運營商、主流媒體、各大旅行社以及旅遊官方微信、抖音等對接合作,多渠道宣傳花山旅遊資訊,提高花山旅遊知名度。

  記者:寧明將如何推動“吃住行遊購娛”全鏈條發展,進一步擴大旅遊産業規模?

  劉勇:我們將圍繞打造文旅大縣目標,著力提升“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品質,不斷延伸旅遊産業鏈。

  “吃”方面,規範餐飲標準,編制寧明傳統美食密碼《尋味花山》畫冊,拍攝《尋味花山》系列宣傳片,廣泛推介寧明特色風味美食、小吃、特色産品等。

  “住”方面,深入實施“旅遊飯店建設年”行動,突出抓好五星、四星旅遊飯店和特色旅遊民宿建設,不斷提升服務品質。

  “行”方面,加快完善旅遊交通路網,包裝旅遊線路,為遊客提供更多遊覽選擇;健全完善縣域花山導覽圖、旅遊交通標識牌等。

  “遊”方面,著重推出花山岩畫景區、花山實景演出、派陽山森林公園等景點旅遊套票等;突出花山文化特色,為遊客提供精細的旅遊服務。

  “購”方面,注重研發花山文創産品,持續開發紅糖、糖波酒、繡球、壯錦、八月珠茶等伴手禮,為遊客提供更多具有紀念意義的旅遊産品。

  “娛”方面,推動花山景區實行常態化運營管理,積極開發遊客體驗活動,重點推出花山實景演出、森林康養、花山研學教育、體育旅遊、泡溫泉冷泉等精品線路。常態化舉辦“駱越王節”“駱越感恩節”“納利花炮節”等活動,全面提高遊客體驗度。

  記者:寧明將如何加快發展鄉村旅遊,推動鄉村振興,讓旅遊扶貧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劉勇:我們將通過塑造鄉村旅遊新的品牌形象,進一步提升鄉村旅遊的知名度、美譽度,促進鄉村旅遊快速發展,讓更多群眾享受到“旅遊+扶貧”成果。

  一方面,高標準建設鄉村旅遊景區景點。根據《寧明縣鄉村旅遊發展規劃(2017-2025)》和18個村屯的《鄉村旅遊扶貧示範點建設規劃》,因地制宜、高標準建設,打造一批星級鄉村旅遊區、農家樂和民宿。組建山歌、銅鼓、花山戰鼓、仙琴等傳統民族文化表演隊,帶動鄉村旅遊業蓬勃發展。

  另一方面,積極開發農村土特産品。成立以經營農村土特産品、包裝、銷售為主的專業合作社,帶動農民開發純手工紅糖、糖波酒、花山石雕、花山刺繡、花山竹編、花山茶具、花山淮山酒、花山蘿蔔等土特産品,增加群眾收入,讓更多群眾享受到發展鄉村旅遊的成果。

  記者:寧明將如何補足短板,推動全域旅遊發展邁上新臺階?

  劉勇:近年來,雖然寧明的全域旅遊實現了快速發展,但由於起步較晚,目前文旅資源特色挖掘和打造還不夠,旅遊産業仍在培育壯大階段。下一步,我們將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推動“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促進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一是實施項目帶動,不斷擴大旅遊産業規模。加快重點旅遊項目建設,打造一批具有本地鮮明特色的旅遊景區景點、生態旅遊示範區和鄉村旅遊區,為遊客提供多樣化旅遊産品,滿足不同層次遊客的需求。

  二是完善配套設施,全面提升旅遊公共服務水準。大力推進德天至花山一級公路寧明段、環城大道、花山大道等重大旅遊交通項目建設,完善旅遊交通路網,打破“行”的瓶頸。加快建設國際大酒店等星級旅遊飯店和旅遊民宿,提升“住”的品味。繼續推進旅遊“廁所革命”,新建一批旅遊廁所,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

  三是堅持全民共享共建,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推動旅遊精準扶貧。將發展全域旅遊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加大旅遊扶貧項目建設力度,不斷完善旅遊扶貧重點村基礎設施及配套設施,打造特色旅遊名鎮名村。引導群眾參與旅遊經營,不斷拓寬群眾收入渠道,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