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港攜手 灣灣聯合 ——三方聯合考察團考察欽州防城港市側記
2020-09-11 10:00: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簡文湘  實習生 黎宇發 李美霖

  編者按 9月3日至4日,由自治區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三方組成的聯合考察組到欽州、防城港市進行商務考察。此次聯合考察有何意義?考察中有什麼精彩瞬間?考察團成員對於加深桂港合作有何意見和建議?記者一路隨同,深入採訪。

  桂港合作成果豐

  “這次我們三方聯合到欽州、防城港市開展調研考察活動,希望能夠全面了解兩市與香港多領域交流合作情況、兩市對外開放合作情況以及營商環境,尋找合作機遇,共同開拓市場,促進香港與廣西的交流合作,幫助港人港企做大做強,實現各方互利共贏。”自治區港澳辦副主任宋海軍表示。

  廣西與香港同飲一江水,地緣相近、語言相通、人緣相親、習俗相融,具有深厚情誼和廣泛的合作基礎。近年來,廣西以服務“一國兩制”、服務香港繁榮穩定、服務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為宗旨,充分發揮地緣、人文等優勢,務實推動桂港交流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兩地高層交往日益頻繁,經貿、旅遊、交通物流、教育、文化、檢驗檢測等多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香港已連續多年成為廣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境外旅客客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和第二大貿易夥伴,在我區對外開放合作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們高度重視廣西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今年廣西提出‘三企入桂’,我們願意配合併鼓勵港商在廣西多投資。目前,欽州市正積極建設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防城港市加快籌建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希望此次考察能為桂港兩地企業家創造更多商機。”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主任吳嘉俊表示。

  考察交流收穫大

  此次考察內容豐富。在欽州,考察團成員到欽州國際集裝箱碼頭、國際商品直銷中心寶迪紅酒莊、廣西自貿試驗區欽州港片區展示中心、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華為數字小鎮、欽州大數據産業展示中心等地調研。

  “欽州港有沒有直達香港的航線?裝運什麼貨物?進口水果過關查驗流程怎麼樣……”在欽州國際集裝箱碼頭,港商們聽完介紹後,紛紛就感興趣的問題提問。“欽州港貨運量逐年上升,帶動了欽州整體的發展,我覺得這裡會有很多創業機會。”港商郭天山表示。

  在欽州供港海砂挖掘現場,考察團成員目睹海砂挖掘的過程,讚嘆不已。“在這裡,我深切地感受到,香港和欽州的聯繫是如此緊密,廣西朋友對香港建設給予了大力支持。”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秘書長潘鵬雛説。為了支持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填海工程,欽州印發了《海砂供港工作方案的通知》,從去年9月啟運首船海砂,截至今年7月,已完成海砂供應約310萬噸。

  “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欽州是北部灣的重要節點之一,灣灣相連,兩地關係密切。”欽州市委書記、欽州港片區工委書記許永錁表示,歡迎更多香港企業和香港青年到欽州投資、創業、興業,尤其在綠色化工、大數據産業、港航物流、國際貿易、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裝備製造、生物醫藥和城市開發等重點發展的産業。欽州將全力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準,讓大家放心投資、安心創業、舒心發展。

  “和兩年前相比,欽州市對於各平臺的規劃越發完善,營商環境有了很大改善,産業鏈更趨完整。”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副會長青霖表示。

  在防城港市,考察團參觀考察了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東興口岸北侖河一橋、北侖河二橋、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中國)醫學創新賦能中心、中電廣西防城港電力有限公司、廣西惠禹糧油工業有限公司等。

  在東興口岸北侖河二橋,一輛接一輛的大卡車從橋上緩緩駛過。“這裡有機場,有高鐵,對面還是越南經濟特區,防城港、東興的前景不可限量。”潘家穰説。

  在醫學創新賦能中心,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副會長王德芳認真地傾聽介紹,不時提問。“我以前就關注這個中心,很高興今天能來實地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對我們來説這是個很好的機會,我們會認真考慮來這裡發展的可能性。”她告訴記者。

  “我們希望能與香港企業家建立起常態化交流合作機制,進一步密切各方的交流與協作,讓香港各界朋友更好地了解防城港,投資防城港,特別是在生物醫藥、金屬新材料、康養文旅、綠色海洋、商貿物流、數字經濟等六大新興産業。”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表示。

  共促合作邁大步

  聯合考察結束後,考察團成員表示,此行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激發他們進一步考慮今後如何更好地促進桂港合作走得更深更遠。

  吳嘉俊告訴記者,就在考察團考察欽州當天,香港迎來了第三批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成員分別來自廣西和福建,讓香港得以推出大規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幫助找出隱性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廣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説,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對接以及廣西與香港多領域的合作,相信香港的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管理等先進要素能與廣西的區位、資源、環境、生態等優勢結合起來,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和更高水準上開展緊密合作,推動重點項目先行取得突破,攜手開拓東盟等國際市場。

  “本月中旬,我們計劃聯合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廣西南寧分會前往珠三角、長三角地區開展調研考察活動,爭取推動建立我區與廣東省包括深圳市、佛山市、東莞市在內的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合作機制。”宋海軍透露,10月下旬,自治區港澳辦還計劃在南寧舉辦桂港澳東融西進産業合作會議,吸引大灣區産業轉移,爭取推動更多灣企入桂,為“東融”添磚加瓦。

  “今年,廣西提出‘灣企入桂’,給了大灣區企業很好的投資、共享發展的機會,且廣西的創業成本相對低廉,發展潛力巨大。商會將推薦更多的港企到欽州投資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與北部灣經濟區‘灣灣聯動’,實現兩個‘灣區’雙循環良性發展和資源優勢互補。”潘家穰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