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兩端一鏈”激活桂林資源縣有機産業助農致富
2020-09-11 16:34:47來源:中新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中新網廣西新聞9月11日電(伍麗 趙輔瓊) 近年來,桂林市資源縣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通過不斷豐富有機産品“供應端”,暢通産品“銷售端”,搭建産品“供銷鏈”,極大激發了貧困戶在脫貧攻堅中自主發展有機産業的積極性,真正將“輸血”扶貧變成了“造血”致富。

  適應需求,聚力産品“供應端”

  資源縣依託生態優勢,聚力打造高品質的有機産品,創建有機産品示範縣。為此,該縣整合財政、扶貧資金1.2億元大力發展有機産業,並借力粵桂協作平臺,再注入7000多萬元粵桂幫扶資金,採取“合作社+創業致富帶頭人+貧困戶”的模式,實施20多個“造血”産業項目建設,幫助該縣貧困戶發展起有機茶葉2800余畝,有機水果(葡萄、獼猴桃、柑橘等)31500余畝,有機中藥材30余萬畝,有機蔬菜9800余畝,有機養殖(豬、牛、羊等)26000余頭。目前,該縣共有29家有機企業的35個種養品種獲得了39張有機證書。2017年10月,該縣成功獲得國家級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創建縣稱號。

  為確保有機産品的品質,該縣專門聘請了中國農科院專家為全縣有機産業發展會診把脈,通過不斷優化産業資源配置,帶動設施農業建設和新技術利用,促進紅提、番茄、辣椒等傳統産品提質增效,並先後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稱號。目前,該縣種植紅提8萬餘畝,番茄1.2萬餘畝,辣椒1萬餘畝。

  多措並舉,暢通産品“銷售端”

  “以前,貧困戶種的蔬菜在市場賤賣。現在,有了有機認證,蔬菜一到市場就被搶購一空。”資源縣金紫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盛根自豪地説,每天從資源運到珠海、廣州、深圳等地的牛肉、辣椒、黃瓜等有機産品,供不應求,日銷售額近6萬元。

  為打通産品銷路,該縣先後與惠州四季綠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業簽訂有機産品買賣合同,年訂單銷售有機産品近8000萬元。同時,粵桂兩地積極鼓勵和引導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醫院等公職人員參與消費扶貧,落實每人300-500元工會費帶動消費;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積極參與消費扶貧,開展“買100元捐5元”的“消費+公益”扶貧消費活動,多方合力助銷等形式齊“帶貨”,激活産品銷售端。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滯銷的有機産品,該縣採取“電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直採直銷模式,及時推動電商企業“應急促銷”,就今年前5個月僅資源山裏山農産品有限公司與廣東、南寧、上海、深圳等地企業、超市對接走電商模式,銷售紅薯粉、資江幹魚仔、大球蓋菇等22種有機特色産品,銷售額達1375.96萬元。

  眾策齊施,搭建産品“供銷鏈”

  “發展有機産業,我們有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勢,但如何銷售一直是遏制我們發展産業的瓶頸。”資源縣河口瑤族鄉猴背村藍雄説,自從駐村工作組來了以後,他們入村在田間地頭為農民解決種植技術問題,返城則牽線搭橋為農民解決有機産品銷售問題。

  如今,猴背村已成立百香果種植合作社,帶領26戶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百香果産業,種植面積近200畝。在第一書記的牽線搭橋下,種植百香果的種苗、化肥全部由後盾單位廣西師範大學提供,並簽訂5元/斤的保底回收協議。

  目前,該縣建成縣級電商公共服務中心1個、縣級物流倉儲冷鏈中心1個、冷庫51個、鄉鎮電商服務站7個、村級電商服務點44個、電商扶貧産業基地15個。同時,充分利用肇慶市及端州區市場、物流、人流、經濟環境等優勢,與該市供銷社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建電商銷售平臺,在端州區及肇慶市七星岩景區分別建成3間“粵桂扶貧協作廣西資源縣農副産品銷售店”,走線上線下同步銷售的“便捷快車”,實現供銷無縫對接。

  通過“兩端一鏈”有效激活有機産業發展,解決了扶貧産業增收瓶頸,直接帶動貧困戶7855戶29870余人脫貧致富,全縣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6.03%降至2019年底的0.21%。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