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忻城:種桑養蠶富農家
2020-09-14 16:1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陳惠):近日,走進來賓市忻城縣紅渡鎮六納村標準化養蠶示範基地,大片桑園映入眼簾,隨風搖曳的桑樹林青翠欲滴。

  六納村“第一書記”吳桂彬介紹,六納村現有耕地面積1592畝,桑園面積達到1100畝。全村共有644戶2221人,建檔立卡貧困戶197戶744人。全村種桑養蠶農戶544戶,佔84.47%,種桑養蠶是農戶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2018年,該村已實現整村脫貧,貧困發生率為1.67%。

  【A】廣西忻城:種桑養蠶富農家

  紅渡鎮六納村標準化養蠶示範基地養的蠶寶寶 攝影 樊炳倫

  同時,基地以打造“龍頭企業+高校+黨支部+基地+貧困戶”的産業合作模式為目標,實施三個“引領”。一是基地改造引領産業轉型,通過粵桂扶貧資金大力支持,搭建標準化蠶房基地,配備自動化養蠶設備,轉變個體分散養殖為主的傳統産業模式,引領轉型為標準化、現代化的工廠式養殖模式;二是技術提升引領産業發展,基地引進廣西桑蠶龍頭企業時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和桑蠶研究高校河池學院的校企合作成果,使用標準化養蠶智慧雲平臺,推廣標準化養蠶技術,當地蠶農能夠通過互聯網可視化媒體平臺將桑蠶專家請到家中,專家也可以通過平臺開展標準化養蠶遠程培訓,實時在線幫助農戶解決桑蠶種養過程中的問題,切實提高其養蠶收益;三是模式創新引領産業富民,基地通過龍頭企業運營,合作社和黨支部推動,以標準化桑蠶基地為平臺,積極吸納貧困戶務工、銷售桑葉等方式,帶動貧困戶穩定增收。

  2019年,基地試運營階段主要以養蠶産繭為主,據統計,一年來,基地總産值近12萬元,共帶動貧困戶61戶246人,其中直接帶動5戶23人,技術帶動56戶223人,2019年幫助3戶16名貧困人口脫貧,實現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下一步,基地提質增效擴建後主要是培育生産優質蠶種,輻射帶動蠶農增收為主,養蠶産繭為輔的産業發展方向。據測算,基地總收入將達到312萬元,其中年産鮮繭0.6萬斤,經濟收入達到12萬元以上;年産4齡、5齡優質蠶種7500張,經濟收入達到300萬元。在標準化養蠶技術帶動下,基地預計每年可帶動近300戶貧困戶1100人左右實現增産增收,貧困戶每人每年實現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吳桂彬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