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西部陸海新通道桂滇海鐵聯運比增249%
2020-09-14 09:01:4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南寧訊 (記者/周紅梅 通訊員/岑敏)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集聚效能漸顯,雲南借力通道擴大開放的步伐不斷提速。今年1-8月,北部灣港-雲南班列到發1178列,同比增長249%,桂滇兩區省攜手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深化兩地陸海雙向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雲南具有豐富的有色金屬儲量,形成了錫、銅、磷肥工業基地,加之逐步走向世界的高原特色農副産業的興起,都為雲南-北部灣港之間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提供了豐富的貨源基礎。作為化肥生産規模居全球前列的雲天化集團,公司進口原料和出口産品運輸主要依託廣西北部灣港,目前在北部灣港每年物流進出量約420萬噸,通過北部灣港進出口的物資80%以上採用集裝箱對流運輸,成為業內多式聯運的典範。

  海鐵聯運模式為雲南大宗物資出口提供了新的物流解決方案。如今,北部灣港出發上行班列,自2018年開行以來可到達昆明、玉溪、曲靖、大理、紅河、楚雄等6市16個鐵路貨運站點,實現了“天天班”,貨物種類主要為玉米、銅精礦、建築用材(瓷磚、建築陶瓷、石製品)等。憑藉海鐵聯運的時間與成本優勢,今年前8月,北部灣港-雲南班列到發量同比增長249%,其中玉米和銅精礦增量明顯。

  從一條線到一張網,從“活起來”到“火起來”,西部陸海新通道越來越清晰地鋪展在西部大地上。目前,北部灣港集團常態化運營6條海鐵聯運班列和中國香港、新加坡班輪。其中班列從2017年4月28日始發,截至9月6日已經突破6331列。今年1-8月,班列到發2643列,同比增長96%。

  今年以來,我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推進港口降費優服,北部灣港綜合收費相比2018年降幅超過30%,與國內主要港口基本持平;實施集裝箱進出口環節對標提升行動,上半年廣西口岸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6.94小時、1.2小時,通關效率大幅提升,在全國處於領先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