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桂林:雙引擎驅動 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2020-09-14 10:38:1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桂林:雙引擎驅動 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陽朔13萬畝油菜花園。

桂林:雙引擎驅動 走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新型城鎮化示範鄉鎮龍勝各族自治縣平等鎮全力打造成為地方特色鮮明、産業結構合理、城鎮功能完善、群眾安居樂業、示範帶動性強的侗族紅色旅遊小鎮。

  近年來,桂林市立足實際,堅持以人為本,尊重群眾主體地位,縣鎮村聯動、各種要素互動,創新鄉村振興思路,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示範鄉鎮建設和田園綜合體建設,積極發展鄉村體育事業,探索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李 耿

  1 新型城鎮化示範帶動鄉鎮全面提升

  桂林市在示範鄉鎮建設中,堅持産城融合,突出風貌特色,著力解決鄉鎮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産業發展、人居環境等問題,強力推進社會治理,全面提升鄉鎮的現代化水準。

  一是堅持規劃引領。科學確定鄉鎮功能定位,委託區內外知名規劃設計單位編制規劃,實行“多規合一”。二是突出文化特色。將當地的自然環境、歷史底蘊、文化背景、産業發展等要素融合在一起,防止“千鎮一面”,杜絕大拆大建。三是完善基礎設施。提高城鎮公共服務水準,重點推進城鎮道路、立面改造、污水垃圾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配套建設改造公共服務設施,提高城鎮承載力。四是突出産業支撐。按照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遊則遊的原則,每個示範鄉鎮都明確了1-2個主導産業。五是突出生態保護。堅持可持續發展理念,注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保護,對示範鄉鎮的環境進行整體整治和提升。完善清掃、保潔、清運、管理、執法、監督“六位一體”的管理模式,進一步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治理。六是發動群眾參與。紮實推進各項民生工程,讓老百姓普遍受益,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示範鄉鎮建設的積極性。

  2013年以來,桂林累計投入資金150多億元,目前已經完成五批74個新型城鎮化示範鄉鎮,數量佔全市鄉鎮總數55%,建成區總面積由12.8平方公里擴大到69.3平方公里,增長4.4倍;常住人口由6.7萬增加到45.2萬,增長5.7倍。如今,一批工業經濟強鎮、農業發展大鎮、商貿物流重鎮、旅遊休閒名鎮、歷史文化古鎮星羅棋佈桂林大地,涌現出以全州紹水、靈川三街等為代表的工業經濟強鎮;以灌陽黃關、恭城龍虎等為代表的特色農業大鎮;以臨桂六塘、資源車田等為代表的商貿物流重鎮;以靈川大圩、龍勝龍脊等為代表的旅遊休閒名鎮。

  通過以點帶面示範帶動,新型城鎮化示範鄉鎮成為城鄉一體化發展的強有力引擎,桂林走出了一條以人為本、四化同步、優化佈局、生態文明、文化傳承、具有桂林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在廣西乃至全國都具有示範意義。

  2 田園綜合體描繪幸福鄉村美麗畫卷

  桂林市提出將田園綜合體創建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加快打造一批高標準、高品質的田園綜合體,將一個個分散的家庭式的“盆景”連成一道道美麗風景線,用幾年時間實現田園綜合體輻射全覆蓋,大規模地快速推進全市鄉村治理。

  桂林田園綜合體的建設模式,堅持田園綜合體的初衷,以農業為基礎,文旅有效結合,農民為本、多元參與,緊扣鄉村建設主題,打造“現代農業+美麗鄉村+三産融和”的田園鄉村發展新模式。不強調旅遊産業為主導,更不以農村地産為核心,在建設內容上,重點圍繞構建“八大體系”,即規模適度的特色産業體系、綠色健康的生態環保體系、桂北特色的鄉村風貌體系、宜居宜業的人居環境體系、人文傳承的道德價值體系、管理科學的鄉村治理體系、責權清晰的利益聯結體系、持續發展的機制創新體系,從而構建比較全面完善的新型鄉村發展模式。

  目前,首批17個田園綜合體已竣工,第二批田園綜合體啟動建設。一批設施完善、特色鮮明、風景優美、傳承文明的田園綜合體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

  “夢幻遇龍”“詩意桃花灣”、大碧頭康養、福壽田園、瑤韻柿鄉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田園綜合體,帶動效應明顯,輻射作用強,一個集現代農業、鄉村旅遊、田園社區融合的鄉村發展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下一步桂林將逐步在田園綜合體中強化鄉村治理、文化挖掘傳承等鄉村振興要素,走出一條有桂林特色的鄉村建設之路。

  3 鄉村群眾體育活動提升農民幸福感

  隨著公共服務與核心産業的發展,夯實了桂林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礎,政府公共體育服務水準和能力不斷提高,公共體育服務體系逐步構建,在體育場地設施建設、體育社會組織建設、全民健身活動開展等方面邁上了一個新臺階。

  目前,桂林市區及縣區社區15分鐘體育健身圈覆蓋率達100%,鄉鎮(街道)健身設施建成率達95%,行政村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到100%。

  積極打造群眾體育品牌賽事,每年舉辦面向基層、參與性強、普及面廣的各級群眾體育賽事活動400余次,部分賽事參與面覆蓋了桂林市各縣鄉鎮。如廣西萬村籃球賽(桂林市賽區),桂林市參賽行政村、社區達1200個,比賽場次達3000場,觀眾人數達85萬,深受鄉村群眾喜愛;“壯族三月三·民族體育炫”暨體育廟會等豐富多彩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活動,場次達80多場,參與群眾達30多萬。

  與此同時,利用桂林山水地域特色優勢,舉辦漓江漂遊、漓江徒步、陽朔山地越野、陽朔攀岩、龍勝梯田越野、灌陽紅色越野、資源漂流、平樂龍舟等大型賽事活動,體育事業與旅遊産業齊頭並進。

  田園綜合體建設與示範鄉鎮建設一體推進,有力推動了桂林“三農發展”,兩大“引擎”助推桂林市提前一年完成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確定的2020年27項主要指標。2019年,桂林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45元,高於全國、全區水準,城鎮化率達到51.1%,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探索出了集現代農業、鄉村旅遊、田園社區融合的鄉村治理新路子,桂林“城鄉一體、生態美麗、文化繁榮、富裕和諧”家園展現勃勃生機。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桂林市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