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扶智”治貧根 “造血”助發展 ——中直、區直單位定點幫扶忻城縣綜述
2020-09-25 19:40:0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蒙進煌 通訊員 潘顯高

  初秋時節,忻城縣2.6萬畝百香果迎來豐收。在遂意鄉朝公村,藍艷麗在百香果地裏忙活,笑意寫在臉上。

  朝公村是忻城縣最偏遠的貧困村之一,山高路遠、人多地少。自治區副主席黃俊華挂點幫扶該村,鼓勵和引導該村利用幫扶資金入股2個種養專業合作社,發展種果、養蠶産業;使用幫扶經費在縣城購買門面,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目前年收入超過20萬元。

  朝公村的發展,是忻城大石山區貧困村脫貧攻堅所獲成果的生動一例。在自治區教育廳、廣西職業師範學院、自治區二輕聯社、中國人保壽險廣西分公司等中直、區直單位的幫扶下,忻城縣的貧困村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闊步向前。

  “扶智扶志”治根本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

  從2003年挂點幫扶忻城縣以來,自治區教育廳發揮行業扶貧優勢,在提升貧困地區教育發展水準上下功夫。該廳持續加強學校基本建設,補齊資源短板,17年來累計投入資金達10億元,讓忻城縣的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義務教育“大班額”“大通鋪”基本消除。2016年,忻城縣順利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驗收。

  該廳狠抓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讓忻城縣和7個扶貧村2019年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少年“零輟學”。該廳還落實教育資助“應補盡補”,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得起學,2019年下達資助經費3300多萬元,受益學生53568人次;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去年通過公開招聘、自主招聘、特崗計劃、全科教師定向培養等多種方式新補充教師239人。

  該廳還深化粵桂職業教育協作,推動忻城職校與廣東信宜市職校結對幫扶開展學生分段培養、定向安排就業、“空中課堂”資源共享及教師互派交流。

  廣西職業師範學院也發揮專長,為定點幫扶村加豪村、毛洞村每年組織一次村委幹部、致富帶頭人到該學院培訓5天。

  “內外兼修”美鄉村

  太陽能路燈亮了,道路硬化了,機耕路通達田間地頭……如今的馬泗鄉龍圖村,有自治區二輕聯社投入96.2萬元的大力幫扶,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陸續建成投入使用,扮靚了村容村貌。

  山村要變美,不僅美外表,還要美內涵。幫扶單位聚焦群眾發展需要,在提高貧困人口脫貧素質能力上下功夫。

  自治區教育廳統籌廣西多所中高院校資源優勢,為忻城開展本土專家培訓,到村入戶進行種桑養蠶、育肥牛、疾病防控宣講和培訓,以及水電安裝工、焊工、電工、塔吊工等技能培訓。截至目前,這類培訓講座共舉辦近50場,培訓貧困群眾近2000人次,有效提高當地群眾種養和務工技能。並在12個鄉鎮貧困村舉辦“推普脫貧”“送培下鄉”青壯年農民普通話培訓26期,培訓近5600人次。

  “我以前不會説普通話,不敢出去務工。現在學好了,又增長了務工技能,外出沒有交流障礙,還找了份好工作。”板內村進城務工的村民韋世花説。

  增強“造血”促發展

  幫扶單位切實強化“造血”功能,增強脫貧後勁。

  廣西職業師範學院累計投入幫扶資金30余萬元,幫助加豪村建起籃球場、綜合服務中心、通屯道路等基礎設施;投入10萬元幫助發展村集體經濟。

  自治區二輕聯社投入幫扶資金51.1萬元,因地制宜開展種養項目幫扶,重點推進百香果、種桑養蠶、種植豆角、養土雞等項目。

  中國人保壽險廣西分公司關心大石山區群眾安全飲水問題,出資10萬元購買370台飲水機及9250桶飲用水發給貧困戶。

  自治區教育廳在創新産業高品質發展上下功夫。統籌並爭取扶貧資金700多萬元,促進忻城桑蠶産業轉型升級。聯合龍頭企業、高校開發“合作養蠶+精蠶銷售”的新模式,建設了六納村標準化桑蠶生産示範基地;大力扶持育肥牛等特色産業,在馬蹄村培育“黨員+合作社+貧困戶”的合作社,吸納100戶貧困戶入社分紅增收;在板內村利用貧困村集體和個人林地,推進林下藥材種植,推動長線特色産業的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