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江南區推行“二宣四勸”助力創城整改提升 文明意識潛移默化 文明行為蔚然成風
2020-09-25 19:39:26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江南區推行“二宣四勸”助力創城整改提升

  文明意識潛移默化 文明行為蔚然成風

  本報訊(記者何璨汐 通訊員郭超前)“大叔,麻煩你拿個煙灰缸出來,以免煙灰掉到地上。”9月23日上午,江南區社區志願者小李在淡村一里開展巡查時,耐心勸導一名居民,並一直守候在一旁,直到他拿出煙灰缸。這是江南區在推進創城整改提升工作中,推行“二宣四勸”(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的重大意義、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的標準要求;因勢利導主動勸、防患未然提前勸、無意冒犯指責勸、無動於衷耐心勸)規範文明行為的一個縮影。據介紹,自創城整改提升工作開展以來,江南區把“二宣四勸”作為發動群眾、制止和感化不文明行為的重要舉措,取得明顯成效。

  在開展創城工作中,江南區通過“南寧市江南發佈”微信公眾號、LED電子顯示屏、墻體廣告、板報、櫥窗等形式廣泛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題宣傳、市民公約、居民公約、關愛未成年人、行業規範、文明行為等宣傳活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起到很好的引導教化作用,市民群眾的文明意識入腦入心,文明行為蔚然成風。

  然而,少數居民小區車輛亂停、垃圾亂扔、煙蒂亂丟的現象還時有發生。為此,江南區以南寧市開展“垃圾不亂扔、煙頭不落地”活動為契機,組織機關廣大黨員幹部、社區志願者和居民群眾在巡查整治的同時,把“二宣四勸”作為發動群眾、制止和感化不文明行為的重要舉措,迅速鋪開,大力推廣。

  在開展“二宣四勸”工作中,工作人員在巡查過程中發現有跨門檻經營、車輛亂停放、煙頭亂丟、小廣告亂貼、垃圾亂扔等行為,根據實施的不同情形,分別進行教育勸導,給予指正和提醒。“在巡查時,如發現有人在吸煙,就上前提醒他不要亂扔煙頭;有人亂扔垃圾,我們就當面‘批評’,並勸其撿起來放進垃圾桶裏,這種工作形式的效果很好,絕大多數人都能知錯就改。”江南區二橋西社區黨委書記李潮介紹説,“二宣四勸”促整改比工作人員直接整改的效果要好得多,有些人“挨批評”一次,一輩子都會把規矩放在心上。9月初,一名騎電動自行車的小夥子沒有聽社區志願者的勸告戴頭盔,結果不出500米就被交警攔下並罰款,小夥子專程回身感謝志願者的提醒,並表示今後一定嚴格遵守規定。

  “二宣四勸”一直是江南區在社會治理中的“看家本領”,並在今年的創城工作中得到推行和提升。為用好這個舉措,江南區機關、社區還專門組織了“二宣四勸”能力培訓,全面提高工作人員宣傳政策和文明勸導的方法技巧。經過三個月的推行,主動對垃圾進行分類入桶、把車輛停進停車線內、各種文明禮讓、打噴嚏掩口鼻等現象已經在江南區盛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