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厚植文明沃土 傳播文明新風 ——南寧市持續深化文明校園創建活動
2020-09-27 09:06:4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喬曉瑩

  走進“全國文明校園”南寧市第三中學青山校區,學生守則醒目顯眼,圖書館正面墻上紅色的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之書香南寧”主題公益廣告交相輝映,校園的食堂墻面和餐桌上均有“節儉養德”“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的溫馨提示……在這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文明風尚有機融入校園各類學習生活場景。

  “校園處處整潔有序,同學團結友善,文明校園創建氛圍格外濃厚。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潛移默化中自身的文明素養也得到了提升。”今年秋季入學的南寧三中高一學生吳冠澄告訴記者,自己還與同學一道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到社區衛生清掃的志願服務活動中,為創建文明城市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連日來,記者走訪南寧市部分中小學、駐邕高校發現,如南寧三中一般,各所學校、廣大師生紛紛以文明校園創建和鞏固為載體,努力樹立文明校園標杆、打造立德樹人品牌,推動學校各項事業發展,有力支持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實現教育工作和創建活動同頻共振。

  目前,全市學校創建文明校園參與率達100%,共有2所學校獲評全國文明校園,25所學校獲評自治區文明校園,352所學校獲評南寧市文明校園,數量居全區之首。

  小手拉大手:

  讓文明新風吹遍校園內外

  一到學校大課間時間,南寧市濱湖路小學三年級學生劉周子辰都會來到教室所在樓層分類垃圾桶處,提醒、督促同學在丟棄垃圾時要做好分類。

  “作為垃圾分類小管家,我每天利用課間到分類垃圾桶處檢查四五次。不僅是在學校,回家後我還會告訴爸爸媽媽和社區的叔叔阿姨,怎樣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劉周子辰告訴記者。

  垃圾分類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目前,南寧市各中小學校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垃圾分類宣傳教育活動,並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和督促家人朋友一起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

  濱湖路小學校長謝小燕説,在各班級設立垃圾分類小管家,是該校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教育的一個創新舉措。全校共有59個班級,就有像劉周子辰這樣的59名垃圾分類小管家,“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讓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垃圾分類意識。”

  南寧市不少學校還大力開展志願服務,讓學生在實踐中深入學習體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同時,走出家門、貼近生活、奉獻社會,成為“文明小使者”:桂雅路小學的“紅領巾志願者”隊伍活躍在廣西博物館等八大場館,先後提供小小講解員、衛生監督員、導視員等志願服務196人次,服務人數達八萬人次;紅星小學的“紅領巾”志願者參加了“小手拉大手”紅領巾共創文明城志願服務活動,在“三街兩巷”進行即興創城演説、邀請市民簽文明公約等等。

  “讓我們攜起手來,爭做文明人,共創文明城,讓美麗綠城成為我們共同生活的家園、樂園。”最近,一份創城倡議書發送至全市學生家長。據介紹,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南寧市教育局專門撰寫了這封倡議書,並製作一部《文明城市,我們都是代言人》短片,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將學校的文明創建工作向家庭延伸、向社會延伸。

  寓教于樂:

  多彩活動讓核心價值觀浸潤心靈

  每天上午9時,別具特色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陽光體育大課間活動都會在新陽路小學校園操場上舉行。

  全校2100多名學生整齊列隊,大聲背誦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禮儀操,跳起手語舞《國家》《聽我説謝謝你》《你笑起來真好看》……這項活動已成為該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我們在這裡跳起來、動起來、唱起來、笑起來,精神面貌更好了。”三年級學生覃喆説。

  陽光大課堂是新陽路小學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深受學生歡迎和喜愛。“學校常態開展這項活動,讓孩子們從中懂文明、知禮儀,也讓他們身體在得到充分鍛鍊的同時心情愉悅,開啟一天美好的學習生活。”新陽路小學校長孟琳告訴記者。

  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南寧市教育局依託各中小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在40所直屬學校中全面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各縣區、開發區也紛紛啟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建設活動,生動詮釋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南寧市天桃實驗學校銀杉校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小劇場每週舉辦一次。各班學生自己創、編、排、演,通過一個個舞臺劇讓孩子們加深對核心價值觀的認識和理解。該校黨委書記覃鴻説:“每年都有超過2000名天桃學子在小劇場舞臺上發揮想像、施展才華。眾多學子在小劇場的舞臺上,逐漸領悟、內化並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時代好少年。”

  首府各學校牢牢把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條主線,通過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活動涵養著校園文明,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入眼、入耳、入腦、入心。

  立德樹人:

  德育實踐融入教學全過程

  “在學校的思政課堂裏,曾奔赴武漢抗疫一線的醫生分享了他們感人的抗疫故事,讓我們真正理解‘醫者仁心、醫者無畏’的含義。”廣西醫科大學藥學院學生盧明月告訴記者,這種貼近社會和緊扣學生思想實際的思政課教育,讓她和同學們進一步增強了作為一名醫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溫麗華介紹,今年4月以來,學校邀請一批參加抗疫的醫生走進思政課堂,對學生開展現場教學;校宣傳部及各學院製作近30節思政微課供學生線上學習,“這種多維度、立體化的教學方式,推進了學校思想道德教育和師德師風建設。”

  高校肩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廣西財經學院為學生提供課餘時間開展創新創業的實踐平臺,引導他們在實踐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把中國精神、中國元素融入項目創作等。

  最近,該校創新創業學院的助農直播孵化基地舉辦了一場大學生助農直播,備受關注。20多名大學生組成的創新創業團隊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社會實踐,通過直播平臺,為都安貧困戶賣力吆喝都安特産,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這個助農直播實踐平臺是一個有益探索。”廣西財經學院黨委副書記韋澤紅介紹,該校助力南寧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過程中,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整改提升學校的硬體和軟體,全面推進文明校園建設。

  如今,南寧市各中小學、駐邕高校把立德樹人融入教風學風建設、師德師風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等方方面面,形成立德樹人的整體合力,不斷推進、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建立健全長效機制,讓文明之花常駐在校園。南寧市教育局局長汪述斌表示,全市教育系統以創建文明校園“六個好”為抓手,全力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讓文明成為校園最美麗的風景線,每個師生都是傳播文明的使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