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防城港市推進臨港工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2020-10-09 10:54:0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育強龍頭 延伸鏈條 集群發展 ——防城港市推進臨港工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10月6日,防城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廣西生態鋁工業基地200萬噸氧化鋁項目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試生産;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防城港五金銅材衛浴産業園項目施工現場,項目主體建設正加速推進;在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和廣西盛隆冶金公司生産車間,滾燙的鐵水化為火紅的鋼坯源源而出……

  項目建設快馬加鞭,企業生産開足馬力,這是防城港市推進臨港工業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展現。近年來,防城港充分利用國家對外開放政策、依託沿海沿邊區位優勢,圍繞自治區“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發展思路,推動臨港工業乘勢而上,蓄勢待發。“防城港基本構建了以鋼鐵、有色金屬、糧油、能源等支柱産業為主體的臨港大工業格局,並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煤炭進口儲存配送基地和食用植物油加工基地。”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説。

  舞好龍頭 厚植根基

  近年來,防城港鋼鐵産業取得了長足進步,發展勢頭迅猛,形成了以盛隆冶金和廣西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為龍頭的産業鏈。

  此前,防城港只有盛隆冶金一家民營鋼企,産能不過500萬噸,産品只是最低端的建築用棒線材。近年來,該市幫助企業通過承接省外鋼鐵産能轉移,擴大産能、發展高端鋼鐵産品,使企業得以發展壯大。如今,盛隆冶金的鋼鐵總産能已超過1000萬噸,成為廣西最大的鋼鐵民營企業,今年1-9月實現營收288億元,同比增長50.79%。

  防城港全力加快推進臨海超級鋼鐵項目——廣西鋼鐵公司項目建設,該項目是我國鋼鐵工業佈局戰略性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重大項目,也是打造廣西金屬新材料産業二次創業“一核三帶九基地”總體佈局中“一核”的重大項目。項目一期投資450億元,建設集碼頭、原料場、煉鐵、煉鋼、軋鋼等系統的全流程鋼鐵精品生産基地。今年6月28日,項目一期全線正式投産。

  “到目前為止,落戶防城港經開區的鋼鐵總産能已近2000萬噸,為發展金屬新材料産業及鋼鐵精深加工打下了堅實基礎。”防城港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林柱昌説。

  與此同時,防城港充分利用能源基地産業優勢,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發展,引進推動我國氧化鋁工業戰略性佈局調整和鋁産業轉型升級的重大項目——廣西生態鋁工業基地。該項目建設總體規模為400萬噸氧化鋁、80萬噸鋁水及相應規模的供熱設施,投資約165億元。如今,項目一期200萬噸氧化鋁已實現投産。

  近年來,該市龍頭企業的陣營不斷壯大,目前鋼鐵企業有廣西鋼鐵、盛隆冶金;有色金屬企業有廣西金川、廣西華昇、金源鎳業;能源産業企業有廣西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和中電廣西防城港電力有限公司;糧油企業有大海糧油、澳加糧油、惠禹糧油等。

  “這些‘龍頭’企業已成為防城港市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護航經濟穩中向好的‘壓艙石’。”防城港市市長班忠柏説。

  補齊鏈條 積蓄動力

  延伸産業鏈是工業産業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路徑之一。防城港是廣西金屬新材料“二次創業”的核心區,近年來,該市不斷延伸金屬材料下游産業鏈,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産品附加值大幅度提升。

  在延伸鋼鐵産業鏈方面,全力支持柳鋼、盛隆等企業投資建設鋼材大市場、鋼結構加工、工業用管材加工和特種鋼材加工等項目,不斷拉近與鋼材終端用戶的距離。結合産業發展實際,積極謀劃建設鋼鋁銅深加工産業園、電鍍産業園、廢金屬加工産業基地、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推動鋼鋁銅等金屬新材料産業鏈向高水準延伸。

  據統計,防城港市兩年共引進金屬材料深加工項目53個,涵蓋鋼構件、鍍鋅板、彩涂板、工業管材等多個領域,新增投資600多億元,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産品價值。

  來自山西的新絳天地和金屬製品有限公司,去年底投資10億元建設年産150萬噸精品鋼鐵深加工基地;國內冷軋涂鍍板的龍頭企業——神龍公司,投資15億元建設年産120萬噸中高端鍍鋅板、鋅鋁鎂板、鋁鋅硅板、彩涂板生産項目;來自福建的榕鼎公司投資11億元建設年産70萬噸熱浸鍍鋅帶鋼及熱鍍鋅型材加工基地,僅這3家企業就“包攬”了防城港現有的熱軋卷板産能,並將鋼鐵産品的附加值每噸提高1000元-2500元。

  防城港市還通過與國際知名金屬材料研究機構合作,延伸發展合金新材料和金屬材料深加工産業。針對金屬材料産業終端産品生産多為民營中小微企業狀況,上馬建設30萬平方米標準廠房,籌建小微産業園,引進機械製造、標準件製造、小五金加工等中小微企業,加快拓展金屬材料産業鏈。

  打造洼地 拓展空間

  集群化發展是工業産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兩年來,防城港市按照“龍頭規模再做大,産業鏈條再拉長,關聯企業要扎堆”的思路,謀劃培育有色金屬、生物醫藥、機械裝備製造、綠色化工新材料等産業集群,推動工業産業集群化發展。

  五金銅材衛浴産業園項目是打造産業洼地,推動臨港製造業集聚發展的典範。多年來,防城港雖然每年有40多萬噸的高品質銅板産品,但都是作為原材料供應給外省地區生産高端産品。今年5月,該市經多次赴粵招商,成功簽約五金銅材衛浴産業園項目,並於6月開工建設。該項目計劃總投資100億元,將吸引68家企業進駐。

  近年來,防城港市不斷引進醫學醫藥、鋼銅鋁、高新科技、旅遊康養、口岸物流、現代農業、海洋經濟等重點産業集聚項目,推動臨港産業提檔升級、集聚發展。

  在今年的招商引資工作中,該市以“三企入桂”為重點,精準對接目標企業,成功引進一批産業項目。截至9月底,該市“三企入桂”共簽約項目136個,項目總投資3671.29億元。

  據防城港市投資促進局局長陳源清介紹,今年該市引進了保利、中建、恒大、太平洋建設集團等大型龍頭企業項目,與7家世界500強企業簽約,項目總投資951.98億元。同時引進佳泰藥業、大北農等一批帶動效應強的企業,不斷優化産業結構和項目品質,為推動臨港工業産業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記者 張冠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