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2020-10-10 08:51:01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與會領導共同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奠基培土。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投資合作集中簽約儀式現場。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活動現場。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産業園區位圖:産業園位於南寧市青秀區仙葫經濟開發區,距五合高速出口2公里,距南寧東站20分鐘車程,距埌東客運站20分鐘車程,距吳圩機場40分鐘車程。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産業園平面圖:以數據主板為圖底進行規劃佈局,重點建築正是主板上的核心CPU,象徵項目核心驅動力,匯聚信息流、産業流、人才流,營造4.0時代産業園區建設新藍本。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産業園規模:産業園總用地面積320畝,其中一期用地面積158畝。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産業園長期規劃圖:規劃“一軸一帶三大功能區”,引入數字經濟頭部企業,共建水城相依、活力宜居的生態智慧微城。

對標國際一流 打造“中國信創第一園” ——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側記

  産業園鳥瞰效果圖:規劃“一園六中心一基地”,設置展示中心、信創學院(實訓中心)、産業中心、研發中心、孵化中心、服務中心及中國-東盟信創産業適配基地。

  核心閱讀

  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三大定位”新使命,在産業聚集方面持續發力,隨著新一批自貿試驗區花落廣西等六省區,以及中國-東盟信息港加快發展,大批國內的數字經濟優秀企業到廣西投資落戶,掀起了廣西數字産業投資熱潮。作為廣西首家進入世界500強的地方國有企業,廣西投資集團緊跟新基建時代步伐,搶抓機遇,以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以下簡稱“産業園”)為抓手,打造産業聚集新高地,積極建設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産業(以下簡稱“信創産業”)為核心的産業集群。

  9月28日,2020年第三季度全區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暨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開工儀式在南寧舉行,作為自治區重大統籌項目,産業園的開工建設,標誌著我國西部地區首個以信創為主題的産業園邁入發展快車道。

  1 發揮獨特優勢 運籌帷幄産業新發展

  廣西毗鄰粵港澳、背靠大西南、面向東南亞,隨著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等多重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廣西與東盟互聯互通進一步深化,為産業園的快速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廣西投資集團全資子公司——數字廣西集團是自治區國有獨資的數字企業,被自治區賦予了“一主體三平臺”的戰略定位,公司成立2年多來,先後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10多個數字經濟領域開展佈局。在“三企入桂”戰略的指引下,數字廣西集團依託廣西的獨特優勢,引入中航建設集團、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南寧晟寧資産公司等央企、數字産業“國家隊”和地方企業共同開展産業園的建設和運營,打造央企、省級國企、地方國企合作新模式,積極推動中國和東盟國家在數字産業技術創新、標準制定等方面開展更廣泛的交流與合作。

  産業園項目還得到了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有關專家的關注和指導。今年9月,廣西信創産業發展高峰研討會在南寧成功舉辦。中國工程院沈昌祥院士、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長孟丹出席研討會。兩位專家表示,廣西應當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依託産業園築巢引鳳,加快推動信創全産業鏈聚集廣西、服務廣西、帶動廣西,面向東盟開拓市場,把區位優勢變成市場優勢,助力廣西數字經濟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2 聚焦産業落地 蓄勢待發構建新生態

  産業園坐落于南寧市青秀區仙葫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板塊,用地面積320畝,總投資約58億元,毗鄰邕江北岸及五合大學城,距離高鐵站、客運站僅20分鐘車程,交通便利,環境宜人。

  數字廣西集團以“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為引領,按照統一規劃、集群發展、綠色環保的建設思路,重點建設“六中心一基地”,為數字産業落地提供基礎配套。

  強龍頭——華為、浪潮、聯想、麒麟等一批行業頭部企業即將落戶産業園,形成華為鯤鵬、中國電子PKS、中國電科三大生態體系。

  補鏈條——在行業巨頭的帶動下,産業園將初步形成集伺服器及PC整機研發製造,作業系統、中間件、辦公軟體、流式軟體等研發生産于一體的信創全産業鏈。

  聚集群——目前,産業園已簽訂意向入園協議企業60多家,簽訂投資協議企業近30家,正在成為廣西最新一片科創熱土。預計至2025年,園區入駐企業將超過300家,提供就業崗位超過2萬個,直接營收貢獻超過500億元,稅收達30億元。

  搶速度——産業園項目僅用5個月的時間實現了從項目啟動到開工建設,跑出了“廣西速度”。今年5月籌備組先後前往廣東、天津、海南、福建等省市調研考察,8月完成項目公司組建,9月中旬完成一期用地摘牌,9月28日舉行産業園開工儀式,計劃2021年6月主體建築封頂,2021年9月建成開園。

  強協同——産業園堅持産、學、研協同發展,聯合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共建信創學院、重點實驗室、檢測中心、培訓中心,並積極引入博士流動站,構建信創人才培養體系,努力打造生産順暢、生活舒暢、成長通暢的産業生態空間。

  3 多方協同發展 厲兵秣馬打造新標杆

  産業園的快速推進與廣西狠抓新興産業發展的決心密不可分。從自治區到地方政府,再到企業,各方堅持“説了算、定了幹、馬上辦”的原則,對標國際一流産業園區的標準,全力支持産業園建設。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在項目籌建過程中全程給予指導,按照自治區重大項目的標準給予政策支持。

  南寧市人民政府在産業用地、人才引進、企業落戶、子女入學、個稅扶持等方面出臺有關政策舉措,完善産業園周邊學校、醫院、交通、生活等配套設施,營造宜商宜居環境,讓入園企業在廣西投資安心、生活舒心、發展順心。

  廣西投資集團依託金融全牌照的資源和優勢,積極在“投、貸、租、保、證”等方面為入園企業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以産業投資基金助力入園企業發展,為産業騰飛插上“金融翅膀”。

  新使命呼喚新作為,新征程激發新動力。按照“立足廣西、輻射西南中南、面向東盟”的發展目標,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産業園將以産城融合發展為理念,堅持産、學、研協同發展,傾力打造廣西數字經濟標誌性項目,力爭建成影響突出、鏈條完整、配套完善、服務優質的“中國信創第一園”。

  (本版文圖由廣西投資集團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