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科技創新點燃南寧高品質發展強勁引擎
2020-10-16 15:30:51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科技創新點燃首府高品質發展強勁引擎

科技創新點燃南寧高品質發展強勁引擎

  技術人員在操作運行南寧市高端高精鋁材首臺套重大短板裝備項目先進鋁加工生産線設備。

  本報記者賴有光攝

  南寧要實現趕超發展,著力點在産業,動力源在創新。

  今年以來,南寧科技創新工作按照“前端聚焦、中間協同、後端轉化”思路,聚焦産業高品質發展,以引進建設新型研發機構為抓手,加大對重點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支持力度,打造科技創新支撐強首府戰略和實現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引擎,創新首位度進一步凸顯。截至目前,南寧共完成廣西科技成果轉化大行動項目346項,獲自治區科技成果登記1606項;全市科技技術合同登記共12230項,合同交易額491.1億元,科技創新成果向生産力轉化變得更加順暢。

  新型研發機構建設加速

  近年來,為讓技術創新與産業無縫對接,南寧找準方向全力加快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加強産學研合作,催生新的發展動力。

  10月10日,記者走進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展示廳,3個巨大的模型映入眼簾。“這是我們自主研發的高端鋁材加工設備模型,包括型材輥底爐、中厚板輥底爐和薄板氣墊爐3台替代進口重大短板裝備的研製。”該中心副總經理鐘厚德告訴記者,2018年南寧與東北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共建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經過兩年的建設研發,型材輥底爐、中厚板輥底爐已成功點火並生産出合格産品,突破了國家重要戰略領域關鍵材料裝備技術瓶頸,填補了國內空白,有效促進了國産高端高精鋁合金産品在航空航天、高鐵等製造領域的應用。  

  10月11日,記者在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南寧産教融合基地看到,辦公、科技展示等區域已裝飾一新,靜待科技企業入駐孵化。“基地立足於戰略性新興産業,採取創新平臺、人才培養、孵化基地和技術轉移平臺‘四位一體’的運營模式,旨在促進廣西創新驅動發展和傳統産業技術升級。”該基地負責人鞠濤介紹,目前已有多家科技企業表達了入駐意向,今後基地將以技術創新研發為主體,發揮産學研用的優勢,綜合發展技術創新,培育符合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需要的創新型企業。

  “今年,南寧新增了國家級創新創業平臺4個,引進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2家,引進和培育産業領域D類以上高層次人才18人。這些新型研發機構通過共建一批服務産業集群的科技創新平臺,將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市科技局副局長陳朝暉介紹,目前南寧正積極與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廣西大學、廣西科學院、國千科技集團、南京華曼研究院等高校院所、龍頭企業對接洽談,將吸引更多優質創新資源落戶南寧。

  科技型企業數量居全區首位

  企業、産業創新能力的提升,夯實了高品質發展的根基。

  “我們是專業從事環保型黃金選礦技術産品研發、生産和銷售的國家高新科技企業,研發生産的‘金蟬環保型黃金選礦劑’是國內首創的環保型提金藥劑。”廣西森合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國春介紹,隨著南寧創新環境的優化及項目研發投入的加大,公司掌握了産品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讓企業在細分領域做到技術最先進。據了解,該公司獲認定為廣西瞪羚企業、自治區級企業技術中心,去年更是通過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得益於此,公司凈利潤逐年遞增,2019年凈利潤超過4000萬元。

  目前,在南寧很多像廣西森合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樣的科技企業發展勢頭強勁,穩步走上創新驅動發展之路。這與我市高度重視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工作,出臺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加強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試點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培育工作是分不開的。

  得益於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創新南寧跑出了“加速度”:今年以來,我市有671家科技企業入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庫,新增瞪羚企業9家,高新技術企業保有量達990家,數量居全區首位。這些科技企業在科技創新、科技投入、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具有較大優勢,不僅對我市企業科技創新起到了較好的帶動引領作用,也成為助推經濟實現快速增長的排頭兵。

  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更順暢

  科技的魅力在於改變、服務生活。

  自今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開展以來,全國各地都面臨著消毒液、防護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嚴重緊缺的局面。疫情之下,我市科技企業積極發揮自身科研優勢,為抗擊疫情貢獻科技力量——

  南寧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跨界迅速轉型生産84消毒液;廣西田園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超低容量施藥技術緊急馳援疫情防控;廣西博世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託其榮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的高純度二氧化氯産品火速支援戰“疫”一線;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臨床治療方案研究”等科研項目著力解決新冠肺炎臨床治療難題……

  這是南寧科技創新成果應用於疫情防控的真實寫照。疫情發生以來,我市緊急出臺了“抗疫十條”舉措,全力支持和服務科技型企業抗疫情,加快創新成果轉化,大力推進技術創新,加強關鍵共性技術攻關。

  據統計,疫情期間,我市共有12家市屬單位和企業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研發課題達33個。與此同時,包括國家科技獎獲獎企業、瞪羚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等在內的15家高科技企業直接參與了防疫物資的研發、生産與疫情防控醫院建設工作。在此過程中,涌現了很多運用於實踐的科技成果,包括醫院污水處理及消毒系統、醫用口罩、84消毒液、新冠病毒診斷試劑盒、智慧測溫儀、智慧消毒儀等方面。本報記者馮梓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