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從“製造”邁向“智造”南寧發力自主創新 破解“卡脖子”難題
2020-10-16 15:30:59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從“製造”邁向“智造”南寧發力自主創新 破解“卡脖子”難題

  南寧市首臺套高端高精鋁材關鍵熱處理設備成功投産

  ■本報記者淩劍伊/文 賴有光/圖

  自主創新是企業持續發展的動力,一家家産業技術研究機構的“破土而出”,記錄了企業堅持創新的紮實腳印。

  “十三五”以來,南寧市堅持把創新擺在社會經濟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聚焦創新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南寧市創新驅動按下了“快捷鍵”,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南寧以創新為高品質發展賦能的“進階版”——引進建設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探索政府作為“天使投資人”的融資新模式,鼓勵科技人員持股創業。此外,在鋁産業裝備製造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處下功夫,探索重大短板裝備突破發展新模式的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三套爐”設備備受矚目。 

  探索重大短板裝備突破新模式

  鋁加工“三套爐”成國家專項工程“示範之作” 

  南寧地鐵“南寧造”,用於軌道交通、航天航空、艦船等領域的高端鋁材裝備“南寧造”……結合我國鋁合金産業發展現狀和趨勢及廣西鋁産業發展實際,南寧在鋁産業裝備製造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處下功夫,探索重大短板裝備突破發展新模式。

  “今年4月,南寧市首臺套高端高精鋁材關鍵熱處理設備項目竣工點火熱試車,這標誌著首臺套國産自主高端高精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項目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輥底爐成功投産,依靠自主創新實現了進口替代,打破了高端鋁合金生産關鍵裝備技術依賴進口的被動局面,截至目前已經生産出1300噸合格産品。”站在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的“三套爐”模型設備前,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副總經理鐘厚德興奮地説道。

  據介紹,2018年4月,南寧市政府與東北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推進鋁加工領域全面合作,首創“政産學研用金”六方合作發展新模式,與東北大學合作共建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設置鋁加工全産業鏈9大領域為主攻研究方向,結合國家重點專項項目工程的戰略部署,引進了王國棟院士及東北大學軋製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聚力建設高端高精鋁材熱處理重大短板裝備項目:鋁合金型材輥底爐、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和鋁合金薄板熱處理大型氣墊爐的開發研製。這一項目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專家論證的國家級重大短板裝備項目,被工信部譽為國家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的“開篇之作”“示範之作”。

  “目前,各相關項目進展順利,我們用2年多的時間完成了國內首臺套高精高端鋁合金型材輥底爐、高端高精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的聯合開發,並成功投産。第三個重大首臺套裝備——高端高精鋁合金氣墊爐項目也已經完成聯合設計,預計在明年進行總裝熱試。”

  鐘厚德表示,高端高精鋁材熱處理成套裝備項目作為國家高品質發展重點專項項目,也是廣西“雙百雙新”産業項目之一。項目將解決國內高品質鋁合金板、帶、型材熱處理生産線成套裝備開發中存在的關鍵裝備技術難題,填補國內空白,實現重大短板生産線的自主可控,促進國産高端高精鋁合金産品在汽車、航空航天、高鐵、艦船等製造領域的應用。

  探索“産學研創”新模式

  政府與高校聯合打造産教研融合基地 

  走進位於華南城2號館5樓的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南寧産教研融合基地,暖白色燈光開啟的一剎那,近1萬平方米的場地就被一幅幅“上天入海”的廣告所包裹。“這是我們的未來,我們開展創新創業的基地,也是孵化我們老師新企業的基地。”

  “高校是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主戰場之一,與世界一流高校相比,頂尖人才和團隊比較缺乏,創新人才支撐不足,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的激勵機制還不夠健全,對基礎研究在技術研發中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學科固化且劃分過細,科學佈局的綜合性和交叉性不夠……這些都在制約著高校提升服務國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能力。”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南寧産教融合基地鞠濤院長説道。

  該如何突破“窘境”?探索“産學研創”新模式。去年,南寧市政府和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聯合打造了産教研融合基地,該基地以技術創新研發為主體,配合技術服務、人才引培、企業孵化等多種支撐高品質發展的形式,引進優質社會資源,發揮産學研用的優勢,綜合發展技術創新,培育符合“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需要的創新型企業。

  鞠濤口中的“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産教融合基地”目前將華南城2號館5樓作為“臨時大本營”,基地裏設有展示廳、辦公區域、實驗室、科技孵化等。“來自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的老師、博士等人才,他們將攜自己所研究領域項目進駐基地,開啟創業的夢想。同時,帶領團隊自主研發,將科研成果轉化落地,産生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另據透露,待各項目進入正軌之後,將在南寧市江南區沙井工業園內打造一個佔地約108畝的基地,2021年底前完成建設,2022年全面運營。據悉,截至目前,已有四家企業有意向或已經簽約入駐該基地,涉及北斗導航應用、智慧物業、智慧消防、國際電子商務等領域。該基地主要包括面向産業的新型産業研究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層次人才培養、創新企業孵化等四個部分。

  此外,該基地還將與工信部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在南寧建立面向電子元器件、大數據與網絡安全、新材料、北斗導航等領域的公共服務平臺,為包括東盟在內的國內外企業提供涵蓋標準研製、試驗檢測、計量校準、認證評估、培訓諮詢和信息服務的標準化服務。

  據悉,基地設定的五年(2020年至2025年)規劃發展目標包括:建設10個以上工程研究中心或實驗室;對接廣西的人才政策,爭取引進3個以上國家千人計劃人才;爭取設立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中心等研發基地3個以上;孵化、培育、引入銷售收入超千萬元企業10個,超5000萬元企業2個,爭取過億元企業1個等。

  探索科技融資新模式

  支持科研人員持股創業“引鳳築巢”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産教融合基地、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等紛紛落戶南寧,是南寧市打造“強創新”的一個縮影。如今,南寧正乘“智”而上,繪就創新創業新篇章。

  據介紹,南寧市推出建設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重大改革舉措,以企業化方式組建,支持科研人員持股創業,探索政府作為“天使投資人”的科技融資新模式,最高可支持4000萬元解決重大科技成果産業化“天使輪”融資難題。

  圍繞産業高品質發展,著力推進協同創新平臺建設。加快引進建設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持續推進已簽約落地的桂林理工大學南寧産教研融合基地、武漢理工大學東盟研究院建設。

  目前,正積極與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廣西大學、廣西科學院、國千科技集團、南京華曼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或龍頭企業對接洽談。加快在深圳打造廣西首家“飛地孵化器”,將更好地吸引大灣區優質創新資源落戶南寧。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南寧已經引進企業化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5個、頂尖人才9名。在組建企業化新型研發機構的基礎上,開創性打造新型産教融合基地2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