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城際鐵路推動邊境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0-10-16 10:23:37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城際鐵路推動邊境經濟高品質發展

  動車在欽防線上行駛。陳磊攝

  欽防高鐵于2013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設計時速每小時250公里,欽防線經邕北線連通全國高鐵路網,南寧、欽州、北海、防城港從此邁入“1小時高鐵時代”。

  上山下海出國門 開啟邊境旅遊新征程

  防城港位於廣西南部邊陲,有著“邊陲明珠”的美稱,這裡有以“海、邊、山”為主的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有京、壯、瑤等別具一格的少數民族風情,形成了上山下海又出國的旅遊格局,是北部灣唯一一個擁有完整海景的生態海灣城市。

  2013年前,防城港只開通了1對普速列車,去往南寧需要4個小時,去往別的城市需要更長的時間。交通不便百業不興,2013年前防城港的美景一直“藏在深閨無人識”。2013年12月28日防城港北站投入使用。防城港經南寧與柳南、南廣、雲桂等高鐵聯通,接入全國高鐵網,正式跨入高鐵時代,進一步推動了防城港的經貿、旅遊、文化等交流活動。

城際鐵路推動邊境經濟高品質發展

  防城港北站。陳磊攝

  來到有著“天然氧吧”之稱的十萬大山國家森林公園,山上,時而雲霧繚繞,時而雲開見日;山下,流水潺潺,清風拂面,是休閒度假、欣賞原生態自然風光的好去處。來到“冬季草不枯,非春也開花,季季魚泛鱗,果實滿枝椏”的京族三島——巫頭、萬尾、山心,這裡有碧海、金灘、綠島,沙灘細膩柔軟,海水湛藍清澈,每當遊客來到,京族人民就會彈起獨弦琴,唱起哈歌,歡迎遠到而來的客人。嘗過海鮮,看夠碧海金灘,帶上身份證就能辦理出國一日遊。防城港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僅有一橋之隔,在中越兩種不同的文化碰撞交融中,形成了“一城兩國”的獨特風景,紅毛丹果、人心果、蛋黃果等越南水果隨處可見。

  數據顯示,防城港站的年客運發送人數從2013年的20.3萬人次增加到了2019年的217.1萬人次,增長了10倍。防城港市接待國內外遊客從2013年的965.11萬人次到2019年的3671.44萬人次,增長3.8倍,全年旅遊總收入從2013年的64.51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35.01億元,增長了5倍。

  2018年4月,防城港被國務院批准設立為邊境旅遊試驗區,成為我國首批設立的2個邊境旅遊試驗區之一。

  一弦撥動五音傳 動車帶著京族琴聲飛

  京族是我國唯一的一個海洋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在防城港東興市,獨弦琴是京族傳承500多年的文化瑰寶,也是我國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産。

  今年60歲的蘇春發是京族年紀最大的獨弦琴傳人,每逢有客人來到萬尾村,蘇春發都要用獨弦琴為客人演奏一曲京族民歌。單憑一根弦,一根搖桿,便能演奏出6個音區,3個八度。作為京族的“傳家寶”,獨弦琴的地位非凡。為了讓獨弦琴被更多的人熟知,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京族開始通過免費義務教學和組建表演團隊等形式教授獨弦琴,尋求新的文化發展出路。

  1996年開始,蘇春發和族人組成表演團隊經常到各地去演奏獨弦琴,最遠去過北京。每到一個地方,大家都會對這個獨特的樂器表示強烈的好奇,可是願意來學的人卻寥寥無幾,免費的獨弦琴公益培訓班一年到頭也只有兩三個孩子過來學習。

城際鐵路推動邊境經濟高品質發展

  京族演奏獨弦琴。陳磊攝

  2013年,防城港北站開通動車,從最初的2趟增加到最高峰的24趟,經南寧聯通桂林、、柳州、廣州等城市。完善的高鐵網絡給京族獨弦琴帶來了新的活力,人們不僅開始深入了解這個神奇的樂器,還産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除了本地和京族族內的人過來學習獨弦琴,一些人週末特意坐動車從南寧、柳州來學習。蘇春發現在每個月都能接到五六個外出演出邀請,已經指導了300多名學生學習獨弦琴。

  今年8歲的京族姑娘蘇雯,3歲就開始學習獨弦琴。每逢節假日或週末,她就會跟隨演出團搭乘動車去周邊的城市進行獨弦琴的“巡迴演出”。

  打通最後一公里 助推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高鐵客流帶動資金流、信息流等生産要素快速流動。

  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是我國與東盟唯一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近年來,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建立,以及中越兩國邊境遊的日益紅火,東興口岸的區位優勢越發凸顯,2019年,東興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數達1229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早在2014年底,東興開通了旅遊專線到防城港北站,旅客坐動車到防城港後便可以通過旅遊專線直達東興,實現“高鐵+汽車”的無縫銜接。

城際鐵路推動邊境經濟高品質發展

  動車在欽防線上行駛。陳磊攝

  目前欽防高鐵的最後一段,防東鐵路正在如火如荼的推進建設中,完工後廣西防城港和東興之間將結束無鐵路交通的歷史,旅行時間從以前公路要一個半小時縮短至鐵路只需20分鐘。該鐵路的建成將進一步加強我國與東盟的相互了解和聯繫,促進並帶動東興旅遊相關産業行業的發展,成為興邊富民的重要途徑和産業支撐。

  路興則業通,欽防鐵路、邕北鐵路的建成,使南寧、欽州、北海、防城港邁入“1小時高鐵時代”,帶來了人才的便捷流動、物流的快速通達和資金鏈、産業鏈的更大延伸空間。中油能源、防城港鋼鐵基地、中廣核、金川等一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落戶防城港,基本形成以鋼鐵、有色金屬、能源等千百億元産業為重點的現代臨港工業集群。(王勇、陳思華、羅婕、盧觀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