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2020-10-19 14:36:0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美麗馬山。 趙志岸/攝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小都百新貌。 林永立/攝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遊客參加採摘金銀花。 陸斌濤/攝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三聲部民歌鼓舞群眾脫貧鬥志。 趙志岸/攝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立星村扶貧産業園內豐收的貧困戶。 黃 羽/攝

南寧市脫貧攻堅成就之馬山 千山萬弄譜戰貧樂章

  精彩攀岩。 趙志岸/攝

  金銀花在夾縫中綻放,壯族會鼓在山林中迴響——“十三五”以來,馬山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地制宜盤活大石山區資源,舉全縣之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全縣各族人民團結一心,以“奮進似馬、堅韌如山、自強似鼓、和諧如歌”的馬山精神鼓舞脫貧攻堅的鬥志,喚醒了沉睡的千山萬弄,大石山區面貌煥然一新。

  2020年5月,經自治區政府批准,馬山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該縣按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持續強化産業扶貧、就業扶貧,著力壯大村集體經濟、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機銜接鄉村振興戰略,與全國人民一起邁向全面小康。

  1 以破冰之功 決戰深貧

  “貧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貧開發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發揚釘釘子精神,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抓下去。”

  馬山縣14個深度貧困村地處縣城東部古寨、加方、裏當、金釵4個鄉鎮大石山區,504個自然屯散落于各個山坳或半山腰,大部分村屯缺水少地、生態脆弱,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當地幹部群眾不等不靠,在幫扶單位的支持下,以破冰之功決戰深貧,找到了上下同心補短板、實施找水打井、提升內生動力、扶貧車間扶真貧“四把鑰匙”,成功開啟了深度貧困村脫貧致富的大門——

  駐村數年來,加方鄉龍開村駐村第一書記毛鑫與當地幹部群眾一起,根據貧困戶的特長、意願和當地自然條件精準施策,先後實施了種桑養蠶、肉牛養殖、黑山羊養殖、肉雞養殖等多個扶貧項目,並依託電商産業扶貧基地對外銷售,補齊了産業扶貧的“短板”。截至目前,該縣累計引導深貧村流轉3000多畝土地用於産業發展,培育致富帶頭人72名、創辦專業合作社64個。今年以來,馬山縣14個深度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過5萬元。

  針對504個自然屯中231個嚴重缺水的實際情況,馬山縣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克服重重困難,硬是從茫茫石山中鑽出涓涓清泉。目前,該縣累計打出35口井,平均井深逾130米,為8000多名長期生活在大石山區、祖祖輩輩遭遇“吃水難”的當地群眾引來脫貧致富的“源頭活水”。

  古寨瑤族鄉古棠村的夜幕下,駐村第一書記黃鐵生主持的“流動夜校”再度開講。夜校用當地村民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國家政策、講述身邊人脫貧致富的故事,激發了不少貧困戶“我要脫貧”的內生動力。9月10日,融入諸多馬山脫貧故事情節的原創話劇《大山壯歌》在南寧首演,現場觀眾倍受感動。

  加方鄉龍崗村率先打造“扶貧車間、扶志超市、扶智課堂”綜合中心,集就業增收、獎勵先進、宣傳引導、技能培訓及電商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一站式”扶貧工作模式,引來各級媒體的報道。截至2020年8月,馬山縣共創建就業扶貧車間87家(已認定55家),累計帶動就業5700多人,其中貧困勞動力為1300多人。

  2  興産業之實 融合發展

  “發展扶貧産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要延伸産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9月13日,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副主席王勇峰與“八一”男籃主教練王治郅一起來到馬山縣,參觀考察了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核心區古零鎮羊山村三甲屯,並走進直播間直播帶貨,為當地扶貧産業鼓與呼。

  數年前,馬山縣與國際性體育賽事很少有直接聯繫,絕大多數三甲屯的鄉親們只在電視上看到過攀岩運動;而現在,持續舉辦中國-東盟山地戶外體育旅遊大會·攀岩大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南寧站)馬山賽段等一系列重大賽事節慶活動讓馬山聲名遠播,不少當地群眾吃上了“旅遊飯”,攀岩小鎮核心區周邊的羊山、安善、喬老、里民4個貧困村已全部實現整村脫貧;2016-2019年,馬山縣遊客接待量年均增長30.82%、旅遊總消費年均增長37.54%,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新亮點,“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的“馬山模式”備受各界肯定,被不少媒體譽為農文體旅産業融合發展的典範。正如王勇峰所言:“這次來我們見到攀岩小鎮的巨大變化,馬山也發生巨大的變化。”

  近年來,馬山縣依託優質的自然生態,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産業、延伸産業鏈,以點帶面、提質增量,産業融合成效初顯。古寨瑤族鄉本立村古朗屯在石頭山的夾縫中種植金銀花,並以此為基礎發展鄉村旅遊和農産品加工,農民人均純收入翻了兩番;金釵鎮龍印村通過電商平臺銷售當地特色農副産品,村民直播帶貨毫不怯場;加方鄉一家加工企業把生意做到了海外,乘客在一些國內外航班上都能品嘗到“馬山製造”的新鮮味道……截至目前,該縣“5+2”特色産業覆蓋率達95.42%,75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

  3  固民生之基 共贏小康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經過數年的努力,馬山縣交出了一份誠意滿滿的民生答卷:

  全縣義務教育鞏固率為95.8%,強化控輟保學、落實學生資助、補齊辦學短板、加強師資配備,提前四年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認定,全縣無因貧輟學學生,高考品質位居廣西貧困縣前列。

  馬山縣貧困人口100%參加醫療保險,縣鄉公立醫院全部實現“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100%,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和門診慢性病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3.42%和92.6%,以第一名的成績被自治區命名為“自治區健康促進縣”。

  全縣所有農戶實現住房安全保障,4年來,共修繕重建農戶C、D級危舊房5566座,易地扶貧搬遷5218戶21800人。

  年滿60周歲以上(含)老人全部享受養老待遇,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5500元,超過國家和自治區扶貧標準;符合參保條件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00%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社會保障“應保盡保”。

  全縣所有行政村100%通瀝青或水泥路,所有農戶接通生活用電,156個行政村村委會均有辦公場所、宣傳欄,行政村內均有籃球場、文化室(農家書屋)或戲臺,均通有線或無線網絡寬頻。

  強基固本,小康可期。馬山縣將持續加強産業道路、農村飲水安全、農網改造、村級公共服務等各項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在小康路上邁出更加鏗鏘有力的步伐。

  (黃慧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