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海邊山聯動發力 開啟發展新格局 ——廣西“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防城港篇
2020-10-20 10:55:0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海邊山聯動發力 開啟發展新格局

  ——我區“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防城港篇

  本報記者 張冠年

  10月14日,6個冷鏈集裝箱、約200噸北部灣海蝦從防城港站搭乘“廣西防城港-重慶江津”東南亞冷鏈海陸快線專列,運往重慶江津小南椏站。這是防城港發出的又一趟冷鏈海陸快線專列。

  “十三五”以來,面對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和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防城港市圍繞中央和自治區戰略部署,全力構建海邊山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打造“一帶一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南向門戶城市和重要節點城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實現經濟保持較快增長、産業發展勢頭迅猛、基礎設施承載能力不斷增強、開放合作呈現新局面,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或總量排全區前列。

  産業經濟增長較快

  綜合實力大幅提升

  10月17日,記者走進防城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只見碼頭泊位上塔吊林立、機車穿梭,現代化廠房鱗次櫛比、氣勢恢弘,廣西華昇生態鋁工業基地、柳鋼防城港鋼鐵基地、金川有色金屬等大型産業項目馬力全開搶生産;在五金銅材衛浴産業園等在建項目施工現場,則處處是鋼架林立、焊花飛濺、抓緊施工的繁忙景象。

  産業是發展的根基。“十三五”時期,防城港市以重大項目建設攻堅突破年活動為抓手,堅持“大項目-産業鏈-集群化”的方向全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已經形成了以盛隆冶金、金川銅鎳、大海糧油、廣西華昇、廣西鋼鐵等龍頭企業引領的鋼鐵、有色金屬、化工、能源、糧油食品、裝備製造等六大支柱産業,産業聚集效應凸顯,僅防城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就近1000億元。

  “十三五”期間,該市不斷強化“項目為王”的理念,大力營造抓項目、促投資的濃厚氛圍。全市重大項目總投資規模超6000億元,2016-2020年投資完成超1876億元,開工715個項目,竣工361個項目,項目數量、總投資逐年攀升,有力支撐經濟平穩持續發展。

  同時,引進了一批生物醫藥、金屬新材料、康養文旅、商貿物流、海洋産業、數字産業等高新技術項目,逐步形成新的增長點。2019年,防城港市生産總值達到701億元,年均增長7.15%;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7.3萬元,排在全區前列。三次産業比例由2015年的12.2:56.9:30.9調整為2019年的15.6:47.2:37.2,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財政收入年均增長5.6%,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8.2%。

  基礎設施承載力增強

  開放合作呈現新局面

  今年國慶節前夕,防城港市赤沙作業區2號泊位工程開工建設,該工程總投資約19億元,建設規模為1個20萬噸級散貨泊位,水工結構按30萬噸級設計,是目前北部灣港建設的最大散貨礦石碼頭。

  防城港是我國沿海主要港口、國家綜合運輸體系重要樞紐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南端出口。截至目前,該市已建成泊位134個,綜合通過能力1.45億噸,其中萬噸級以上泊位46個、20萬噸級泊位3個,2019年全港貨物吞吐量超過1億噸;集裝箱42.1萬標箱,同比增長34.9%。同時,防城港後方集疏運體系不斷完善,欽防高速公路四改八車道工程已建成,廣西濱海公路企沙至茅嶺段和沙企大道工程已基本通車,南寧吳圩經上思至防城港高速公路和G219防城峒中至東興公路開工建設,直達邊境口岸的防東鐵路已建設完成工程量40%以上,防城港支線機場選址報告通過民航局評審。2019年,防城港鐵路貨運量超過4100萬噸,同比增長9.5%。

  加強對外開放一直是防城港市的發展戰略。近年來,經過不斷努力,防城港市獲批設立了國家級東興開發開放試驗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和邊境旅遊試驗區等多個開放發展平臺,國家明確支持在防城港市建立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利用這些開放平臺,防城港市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在對外開放方面實施了一系列的辦法和措施,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跨境勞務合作、沿邊金融改革等防城港經驗成為全國樣板,開放合作“南向”“北聯”“東融”行動成果豐碩,率先開通東盟海産品冷鏈海公鐵聯運,冷鏈經濟發展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該市外貿進出口總額805億元,佔廣西全區比重達20%。

  重點改革持續深化

  民生事業加快發展

  持續深化改革是推動經濟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十三五”時期,防城港市積極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在國內率先實施34證合一,啟動全國首個設區市“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沿邊金融改革創造多個全國第一和多個全區第一;東興試驗區和跨境合作區管理體制進一步理順,東興試驗區管委會、東興市“區市統籌”和“區市一體化”融合發展得到全面落實;市、縣政府機構改革順利完成,市、縣兩級政府部門內設機構比改革前分別精簡了13%和12%;投融資、財稅金融、社會事業等關鍵領域改革統籌加快推進。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十三五”期間,防城港市始終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生重點領域年均支出100.99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近八成,使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脫貧攻堅成效顯著,2016-2019年全市實現74個貧困村出列,33338人脫貧,全市貧困發生率由“十二五”期末的4.96%降至0.19%;生態攻堅取得明顯成效,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成效顯著,空氣品質全面達標,保持全區先進水準;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主要河流水環境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近岸海域海水一、二類水質優良率100%,榮獲“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稱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