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煥發新生機 開創新格局 ——廣西“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崇左篇
2020-10-21 09:18:13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煥發新生機 開創新格局

  ——我區“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崇左篇

  本報記者 陳明桂

  在全區率先實現落地加工産品“直通式”通關模式,創新建成全國首個進口作業“提前審結、卡口驗放”的沿邊口岸,中越集裝箱(憑祥-上海)冷鏈班列開通運行、中歐班列(憑祥-河內)跨境集裝箱直通運輸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在全國率先開展中資機構結構性貿易融資業務、建成全國首個縣(市)級現金服務示範區……

  “崇左市多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的總量和增速均排在全區前列,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兩個翻番提前實現。”説起崇左市“十三五”以來經濟社會發展成果,該市發展改革委相關領導娓娓道來。

  “趕超跨越”勁頭足

  作為廣西最年輕的設區市,崇左的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在邊境地區開發開放中,崇左探索出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在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旅遊、跨境金融、跨境勞務合作等領域,實現16項“全國首創率先”、15項“全區第一”。

  一系列耳熟能詳的數據,彰顯崇左市“十三五”以來強勁的發展勢頭:

  ——地區生産總值(GDP)增速,在全區的排位大幅提升。2016年至2018年地區生産總值同比成加速式增長,2019年同比增長8.5%,增速比全區平均水準高2.5個百分點。

  ——工業經濟迅速發展壯大。南國銅業落地投産,以龍頭企業帶動全市工業經濟發展。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增速排在全區第三位。

  ——固定資産投資不斷壯大。以交通、水利為重點的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實現了高速公路“縣縣通”,2019年,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0%,增速排全區第二位。

  ——外貿進出口持續領跑。2016年至2019年,崇左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連續11年排名全區第一,成為“十三五”時期廣西外貿進出口總額第一個連續4年進出口總額超過1000億元的設區市。

  ——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協調增長。從2016年到2019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7%以上。經測算,崇左市地區生産總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實現翻番目標。

  “兩篇文章”大提質

  “十三五”以來,崇左市確立了做好口岸經濟、文化旅遊“兩篇大文章”,打好産業轉型升級、全面脫貧攻堅、新型城鎮化、基礎設施建設“四大攻堅戰”,已連續兩年入圍“中國外貿百強城市”,是全國邊境小額貿易第一大市,被列為國家第三批兩岸冷鏈物流産業合作試點城市。

  口岸經濟勢頭好。大力實施跨境貿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遊和跨境勞務合作試點任務,探索推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崇左經驗。

  文旅經濟魅力足。開工建設扶綏恒大文化旅遊康養城、明仕景區二期、左江國際旅遊度假區等項目,大力發展跨境旅遊,積極探索跨境旅遊通關便利化,豐富和完善中國-東盟自駕遊線路。2019年崇左市接待遊客4772萬人次,增長30.6%;旅遊消費484億元,增長36.4%。

  産業升級顯成效。按照“育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産業發展思路,做大做強優勢産業。目前,崇左市銅錳稀土新材料、食品加工、泛家居、建材等四大産業集群正加快形成。南國銅業、達利園、東盟水果小鎮等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展開。

  脫貧攻堅結碩果。做大做強“種養貿遊工”五大扶貧産業,推動縣級“5+2”、村級“3+1”特色産業實現貧困村全覆蓋,引進龍頭企業,培育農業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就業扶貧車間434家,成立邊貿合作社共25個,貧困邊民通過參與互市貿易直接或間接獲益2833.5萬元,解決了33.66萬人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龍州縣成為廣西首個脫貧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大新縣、寧明縣、天等縣相繼實現脫貧摘帽。2019年全市貧困發生率降至0.54%。

  城鎮化水準快速提高。中心城區建成區從2015年末的32平方公里擴大到2019年的42.5平方公里。縣域經濟不斷壯大,扶綏縣、江州區獲評廣西科學發展先進縣(城區),龍州縣水口鎮、扶綏縣山圩鎮評為廣西第一批特色小鎮,江州區新和鎮更是被評為全國特色小鎮。

  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十三五”以來,崇左市至靖西高速公路、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相繼建成通車,實現了高速公路“縣縣通”;隆安至碩龍高速公路、崇左至愛店高速公路、大新德天至寧明花山公路建設加快推進,南寧至崇左城際鐵路預計2022年上半年竣工通車,崇左至憑祥城際鐵路也于9月28日開工建設。

  “幸福指數”穩步升

  2016年以來,崇左市不斷增強民生建設,公共服務均等化日益推進,人民幸福指數穩步提升。

  人居環境越來越美。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廣西園林城市,河流水質保持優良,空氣品質穩居廣西前三,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態成為崇左最亮麗的名片。

  通過舉辦“唱響崇左”原創歌曲大賽、花山風情音舞境《駱越·天傳》展演活動、“壯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國際文化旅遊節”等系列文化活動,不斷豐富市民精神文明需求。同時,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風貌提升、“美麗崇左·幸福鄉村”三個專項行動,加快8條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此外,崇左還連續4屆榮獲“建設平安廣西活動先進市”稱號。

  基礎設施的完善,工業經濟的提質,生態環境的優化,文化旅遊的升級,不僅大幅提升崇左的宜居宜商格局,也不斷增進百姓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