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脫貧攻堅奏凱歌 開放創新謀新篇 ——廣西“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百色篇
2020-10-22 13:02:1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脫貧攻堅奏凱歌 開放創新謀新篇

  ——我區“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百色篇

  本報記者 韋鵬雁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

  10月11日,在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鎮那地村,王國海的女兒和兒子上大學了,一家人幸福滿滿。

  10月,吉利百礦集團迎來混改一週年,今年以來實現經營利潤2億元左右,節約成本費用近1億元。

  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迎來項目簽約熱潮,在9月的金融專場(深圳)推介會暨項目招商簽約儀式上,簽約項目39個,總投資396億元。

  百色市在“十三五”期間,全力以赴打好脫貧攻堅戰,持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和擴大開放,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基本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了新的進展。

  脫貧攻堅勝利在望

  百色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2015年精準識別時,全市有貧困人口68.2萬人,貧困發生率為20.25%,全市12個縣(市、區)都有扶貧開發任務。

  百色市牢記囑託、不辱使命,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全力決戰貧困並取得重大成果。

  貧困人口大幅度減少。2016年以來,全市共有9個縣(市、區)、729個貧困村、67.8萬貧困人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減少到2019年底的3.78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25%下降到1.08%。目前,剩下的3個貧困縣、170個貧困村、3.78萬貧困人口已基本具備脫貧條件。截至8月底,百色未脫貧縣、未脫貧村、未脫貧戶脫貧摘帽指標已基本完成。

  基礎設施明顯改善。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133.78億元,實施農村道路建設或硬化項目,總里程1.53萬公里;投入29.3億元,實施危房改造9.5萬多戶,惠及18.7萬人;投入近130億元,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搬遷入住4.2萬戶18.18萬人;投入22.5億元,建成飲水安全工程6109處、家庭水櫃6746座,惠及199.4萬人。

  民生保障水準明顯提高。義務教育保障方面,2015年以來,累計新建學校共204所,補充鄉村教師10349人,發放困難學生資助資金51.63億元。基本醫療保障方面,新建、改擴建市級和縣級醫院29個、鄉鎮衛生院153個、村衛生室1703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92.75%。社會保障方面,全市低保對象、五保戶、殘疾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實現了應保盡保、補助標準逐步提高,實現最低生活保障、醫療保險、養老保險、醫療救助等制度全覆蓋。

  優勢産業做大做強

  4月30日,中興環保(百色)生態智慧産業園項目在田陽區啟動;6月28日,廣西百礦潤泰鋁業年産50萬噸高性能鋁板帶箔項目在平果市工業園區投産……一個個大項目的實施,讓百色的農業、鋁、錳等優勢産業進一步提升。百色持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把優勢産業做大做強做優,産業集群初步成型。

  推進工業高品質發展。該市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瞄準精、深加工,加快“鋁二次創業”,目前,百色鋁産業形成鋁土礦2100萬噸/年、氧化鋁840萬噸/年、電解鋁187萬噸/年(在建50萬噸)、鋁加工320萬噸/年的生産能力,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精深加工-鋁應用的鋁全産業鏈基本形成,氧化鋁就地轉化率提升到42.7%;配套的燒鹼、碳素、石灰、氟化鹽等産業基本完善。

  紮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建設。全力抓好特色主導産業,開展特色産業富民行動,實施芒果、柑桔等優勢特色産業“百萬畝工程”,打造了水果、甘蔗、茶葉、油茶、桑蠶、林下經濟、特色養殖、現代漁業等傳統特色優勢産業。特別是芒果産業成為扶貧産業的“金字招牌”,種植規模超130萬畝,種植量居全國第一。

  圍繞特色、生態、標準開展農業産業品牌建設。目前全市已認定有2個全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3個全國有機農産品基地、1個廣西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認證有機農産品101個、面積28.37萬畝,面積佔全區總數的80%。

  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2015-2019年,百色地區生産總值從980.35億元增加到1257.78億元,增幅連續四年高於全國全區平均水準;財政收入從114.5億元增加到152.54億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從6766元增加到12195元。

  開放創新邁向未來

  2020年3月30日,國務院正式批復設立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迎來了歷史性發展新機遇。

  百色把加快該試驗區建設作為今後發展的頭等大事,迅速啟動試驗區建設,抓緊推進試驗區重大政策、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加強輿論宣傳和外聯招商工作,不斷提高龍邦口岸、平孟口岸等平臺的硬軟體水準,為擴大開放奠定堅實基礎。

  加強頂層設計,找準發展路徑。高起點、高標準編制試驗區建設《總體規劃》,形成加快推進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的“若干政策”;按照近期、中期、遠期,梳理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業深度開放、智慧邊境城市、社會民生、生態環保合作、興邊富民等6大方面的重大項目共201個,項目總投資7053億元,並根據建設實際,編制形成了7項工作制度。

  出臺《廣西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招商引資若干措施》,從土地支持、稅費支持、財政支持、“一企一策”、服務保障等5個方面為企業提供服務保障。

  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為切入點,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和擴大開放。全面深化改革多點突破,推進“放管服”改革,依託“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推動實施“交房即交證”改革;深入推進吉利百礦混合所有制改革,吉利增資擴股到75%,並完成工商變更工作;深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掛牌成立全國首家金融政務服務中心,成立百色金融科技城並引進20多家知名企業入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