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石山脫貧志:八好村蝶變
2020-10-22 14:47:03來源:新華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南寧10月20日電(記者安濤、農冠斌)在桂西北一片約1700平方公里的區域裏,石山林立,萬壑千岩——這裡是廣西的“極貧角落”,群山困住了生活在此間的數萬貧困人口,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八好村就坐落其中。

  “八好”是瑤話“爬要”的諧音,意指當地村民出門靠爬行。“過去運輸物品靠馬馱肩扛,過懸崖、走小道,時常出現人摔傷、馬累死的意外。”八好村村委會副主任羅玉忠説,因為自然條件惡劣,村子的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94.5%。

  “八好八好,沒見過好”,這是當地村民以前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行路難、飲水難、發展難,樣樣都難。”羅玉忠説,其中行路難是難中之難,也是群眾最大的心病。2018年時,全村23個屯還有16個沒通路。

  57歲的弄麻屯瑤族村民蒙金良同記者談起行路之難時,兩眼泛淚,幾度哽咽:幾年前不通公路、山高路險,建房運材料全靠人背馬馱,活活累死了兩匹馬,花了整整3年的時間,才建成兩層的樓房。

  弄臘屯村民羅海光也深有感觸,他家建房子,從山下搬運打磚機到山上,20多個壯漢,肩扛兩天才到屯裏,如果通路,半個小時就能運到。

  八好村駐村第一書記韋德王説,2018年他剛到村裏時,從村部走到最邊遠的屯需要近4個小時,一來一回,令人精疲力竭。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找準方法才有出路。為了擺脫貧困,當地幹部群眾開山劈崖,在崇山峻嶺中鑿出一條條山路。

  在莽莽群山中修路有多難?“山高崖深,許多路段挖掘機無法作業,只能用人力與機械交替進行。”韋德王説,同時,山裏缺水嚴重,澆築一公里的山路,就需要1萬元左右的運水費。通往弄麻屯的2公里砂石路,換了幾批施工隊,用了2年時間才修通。而今,其他屯的道路陸續建成。

  一路通,“百路”通。屯屯通路後,八好村的危房改造、家庭水櫃建設、産業發展等迅速跟進。

  由於多個屯的道路2019年底剛剛修通,當時危舊房改造任務十分艱巨。由當地幹部組成的包村突擊隊吃住在村,和村民一起奮戰。

  大雨造成山體滑坡,施工車輛進不去,突擊隊員們將水泥扛在肩膀上徒步進村;因為乾旱缺水施工遇阻,他們協調專門車輛送水。來自河池市審計局的幹部楊華,今年2月作為突擊隊員駐村後,常常在村裏一住半個月,因幫貧困戶建房,他幾次被劃傷胳膊和大腿。

  今年,弄麻屯村民蒙朝光通過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子。“現在蓋了一層,準備再出去打工,爭取早日將第二層樓蓋上。”蒙朝光説,他對今年脫貧充滿信心。

  “目前八好村114戶危房改造項目已全面竣工,家庭水櫃也已建好,近期投入運行的養殖場已有1000多只湖羊。”韋德王説。

  如今,毛細血管般的盤山公路在八好群山中蜿蜒,以前的茅草房、土坯房已被一棟棟新房取代,一座座水櫃矗立在大山之間。

  像八好村這樣的新舊對比,在大化縣屢見不鮮。“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大化舉全縣之力克難攻堅,全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貧困鄉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化縣縣委書記楊龍文説。

  據介紹,2016至2019年,大化縣幹部群眾在懸崖峭壁間新修建、改造村屯道路2300多公里。目前全縣已搬遷2.88萬貧困人口,完成9300多戶危房改造任務,建成1.17萬個家庭水櫃,發展一批脫貧産業,累計減貧8.71萬人。(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