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講好“橙長故事” 撐起富民産業
2020-10-27 17:19:5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王克礎 通訊員 林樹坤

  近日,一輛滿載臍橙的大貨車從富川瑤族自治縣電商産業園徐徐駛出。大貨車上裝載的是富川産的新品種贛南早臍橙,這批貨是上個月玉林客戶下單訂購的。

  新品種贛南早臍橙早成熟早上市,可以先搶佔市場。這幾年,富川大力發展電商産業,不斷調整臍橙的種植品種,分別引進青秋、贛南早、龍回紅、倫晚、臍血橙等7個早、中、晚熟臍橙新品種,使臍橙的上市時間從10月延伸到次年3月,與外地品種打時間差,填補空檔期,讓富川臍橙更具競爭力。

  富川作為國家扶貧重點縣,“十三五”期間仍有57個貧困村、6.4283萬的貧困人口。近年來,該縣按照規模化開發、産業化經營的發展路子,打響了富川臍橙品牌,産品行銷各地。

  該縣每年給予臍橙苗木補貼80多萬株,共整合農業開發項目資金上億元,實施果園道路、灌溉工程等配套設施建設,鼓勵農民調整歸併承包荒山荒坡地,大力發展連片規模種植。目前,全縣共有8個萬畝臍橙生産基地,15個1000畝以上臍橙果場、315個100畝以上臍橙果場,並逐漸形成一鎮一品種的發展格局。

  金秋十月,走進富川福利鎮浮田村萬畝臍橙基地,枝頭上挂滿了果實,樹上的臍橙再過1個多月就可以大量上市售賣……浮田村曾是貧困村,2018年實現了整村脫貧。前幾年,村裏把土嶺打造成了萬畝臍橙産業扶貧基地,靠著臍橙産業收入,村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去年,該縣臍橙種植面積30萬畝,産量27萬噸,總産值14億多元,帶動10多萬果農增收,人均收入6700元。

  走進富川臍橙文化展示館,那塊“橙長故事”的宣傳牌特別引人注目——1981年,位於重慶的中國柑橘研究所從美國引進200株臍橙苗,計劃將果苗“嫁”到福州市。然而,果苗到了福州機場,竟然無人“迎親”。研究所專家決定重新找“婆家”,經過認真分析後,認為富川也適合臍橙栽培。就這樣,200株美國臍橙苗重新“登機”飛到桂林,富川有關部門工作人員早早就在桂林機場等候,接到苗木後立刻返回富川,將它們栽種在富川國有立新農場。

  經過數年的精心栽培,入鄉隨俗的“洋橙樹”變身為富川臍橙,品質甚至超過了原産地,並獲得各種認證、獎項。2016年,富川臍橙以品牌價值42.17億元榮登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榜單,去年第三次登上“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百強榜,併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公用品牌。

  “十三五”以來,該縣加大水果産品流通力度,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的銷售平臺,制定一系列促銷果品政策,經過精心加工包裝後,富川臍橙漂洋過海銷往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東盟國家市場。

  今年7月,投資2.2億元的富川電商産業園投入運營,建設産地直髮中心、區域集散中心等,通過大型倉儲、分揀加工等打造一站式電商産業鏈,確保這個“臍橙之鄉”暢通銷路,讓主導産業築牢脫貧根基。

  小小臍橙漂洋過海落戶富川,歷經發展壯大,如今為富川脫貧産業撐起一片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