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外媒看廣西】海內外媒體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從一碗柳州螺螄粉開始
2020-10-29 12:37: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螺螄粉味道獨特,順滑爽口,太好吃了!”在柳州螺螄粉産業園品嘗現煮的新鮮螺螄粉後,葡萄牙通訊社記者胡大樹不禁感嘆。 10月27日,“壯美廣西小康路——2020境外媒體看廣西”採訪團走進廣西柳州,品嘗螺螄粉的獨特味道,在南方的秋天裏,來一場舌尖上的美食邂逅。  

【外媒看廣西】海內外媒體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從一碗柳州螺螄粉開始

  葡萄牙通訊社記者胡大樹品嘗柳州螺螄粉 攝影 尚天宇

  螺螄粉是廣西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説到螺螄粉,不得不提柳州。柳州是廣西最大的工業城市,被珠江水系西江流域的柳江分割,柳州城北部半島呈壺形,故柳州城有“壺城”的別稱。在柳州街頭,時常瀰漫著風味獨特的螺螄粉香,那游離在空氣中若有若無的酸辣味,挑逗著每一個路人的嗅覺神經。

  活動當天,採訪團參觀了柳州螺螄粉博物館,了解螺螄粉的前世今生。歷經幾十年的風雨歷程,柳州螺螄粉經歷孕育期、發展期、繁榮期、低迷期和復蘇期後,製作工藝和味道逐漸完善成型,大大小小的分攤遍佈大街小巷。如今,螺螄粉也從最初的街邊地攤逐步發展成為柳州的經濟支柱産業之一,成為廣西地方美食的標簽。

【外媒看廣西】海內外媒體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從一碗柳州螺螄粉開始

  採訪團參觀柳州螺螄粉博物館 攝影 尚天宇

  “嗦”的一下吸進嘴裏,一邊吃一邊讚“好吃”。第一次品嘗螺螄粉的緬甸電視臺記者莎琪內溫,立即被螺螄粉“圈粉”。她説,這是她第一次來廣西柳州,沒想到竟然喜歡上了螺螄粉的味道。莎琪內溫當天還在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上通過直播的形式將螺螄粉介紹給緬甸的民眾。  

【外媒看廣西】海內外媒體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從一碗柳州螺螄粉開始

  採訪團參觀柳州螺螄粉産業園 攝影 尚天宇

  柳州螺螄粉産業園位於廣西柳州市魚峰區,2016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是廣西第一家大型方便裝米粉專業生産加工園區。廣西滬桂集團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直介紹説,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行業受到打擊,但柳州螺螄粉卻一路“飄紅”,逆勢而上,成為全國熱銷産品。近年來,柳州螺螄粉在工業化理念的推動下,實現了産業化、標準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柳州螺螄粉産業産值逐年增長。2019年,柳州螺螄粉産業産值突破百億元,達135億元。  

【外媒看廣西】海內外媒體邂逅舌尖上的美食 從一碗柳州螺螄粉開始

  柳州預包裝螺螄粉已成為“網紅”産品 攝影 尚天宇

  柳州預包裝螺螄粉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街頭巷尾到袋裝速食迅速成為“網紅”産品。數據顯示,柳州預包裝螺螄粉産值從2017年的30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62.56億元;2020年上半年柳州預包裝螺螄粉生産總值已達到49.8億元,預計2020年柳州預包裝螺螄粉生産總值將達到90億元。2019年,柳州市預包裝螺螄粉産值佔柳州市螺螄粉産值比重達46.34%,隨著螺螄粉在全國的“風靡”,預計未來預包裝螺螄粉産值佔比將進一步擴大。

  今年上半年,柳州螺螄粉出口“井噴”。據柳州海關統計顯示,今年1月—6月經海關檢驗出口的柳州螺螄粉28批,約750萬人民幣,是2019年全年出口總值的8倍,出口市場除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以外,還進入新加坡、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文 藍彬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