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2020-11-04 08:49:46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廣西規模最大的市區倣古建築群——窯埠古鎮。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柳州少數民族風情表演蘆笙演奏。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秀美柳江。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水上狂歡。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全區最大的主題樂園旅遊片區——克裏灣主題園區。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全區最大的主題樂園旅遊片區——卡樂星球。

高規格 高標準 高品質 ——寫在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舉辦之際

  工業與旅遊相結合的典範——上海通用五菱寶駿基地。

  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韋江萍

  編者按

  自治區黨委、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文化旅遊工作,為更好更快地推進文化旅遊強區建設,2019年建立制度化召開全區文化旅遊發展大會的工作機制,由各設區市競爭申辦,將“申辦”變成一場“競賽”,推動形成“舉辦一屆文旅發展大會,打造一個旅遊精品,助推一地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一地舉辦、輻射周邊、帶動全區”,通過聯動發展,全區文旅市場日益蓬勃。2019年,全區旅遊總消費突破萬億元,旅遊業綜合增加值佔GDP比重近兩成,文化旅遊産業已經成為我區優勢産業、支柱産業。

  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于11月4-6日在柳州舉辦,此次大會規格高、規模大,按高標準、高品質要求舉辦。10月30日,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發展改革委、工信廳和柳州市政府的相關領導介紹本屆大會的相關情況。

  1 突出主題 彰顯特色

  “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以‘高品質推進文化旅遊創新發展 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區’為主題,旨在進一步整合資源,建設大項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産業,加快構建‘三地兩帶一中心’文化旅遊發展新格局,加快把廣西建成全國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先進省區、世界文化旅遊重要目的地。”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嚴霜介紹。

  柳州是山水景觀獨特的歷史文化名城、生態工業城市,民族風情獨具神韻,壯族的歌、瑤族的舞、苗族的節和侗族的樓,堪稱“民族風情四絕”。

  舉辦此次大會,自治區將大力支持柳州市發揮特色文化旅遊資源優勢,以産業融合發展為路徑,打造特色文化旅遊品牌,加快建設文化旅遊特色名城。

  重點支持柳州按照“一基地、多園區”模式,依託柳北區工業園區打造中國-東盟(柳州)旅遊商品與裝備製造産業園;支持柳州挖掘特色少數民族文化旅遊資源,打造少數民族文化旅遊集聚區;支持柳州打造桂柳山水風情黃金旅遊圈,共享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的政策,實現柳州與桂林文化旅遊産業一體化發展;支持柳州創建廣西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試驗區,出臺相應的改革創新措施,為旅遊發展和文化建設提供新引擎新動力。

  “此次大會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加快建設大健康和文旅裝備製造基地,大會召開期間,將舉辦中國-東盟(柳州)旅遊商品與裝備製造産業園掛牌儀式、中國-東盟旅遊裝備博覽會等活動。”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馬義生介紹,我區將重點指導支持柳州高標準編制中國-東盟(柳州)旅遊商品與裝備製造産業園産業發展規劃、抓好産業園區建設,幫助柳州引進産業項目、籌建研究院、擴大宣傳行銷,儘快將柳州打造成為大健康和文化旅遊裝備製造集聚區,構建大健康和文化旅遊裝備製造業全産業鏈。

  2 完善政策 創新形式

  不斷優化政策供給是自治區黨委、政府推動我區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磅舉措。

  圍繞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召開,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出臺《關於加快提振文化和旅遊消費的若干措施》《關於支持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廣西壯族自治區旅遊民宿管理暫行辦法》《關於促進鄉村旅遊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關於支持柳州市加快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關於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遊裝備製造基地的意見》等政策文件,進一步完善文化旅遊産業政策體系。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圍繞‘建設大項目、打造大品牌、形成大産業’的工作要求,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編制全區文化旅遊發展總體規劃和各專項規劃,切實引領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同時,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切實發揮文旅重大項目行業帶動作用,有效增強文化旅遊産業供給力,取得積極成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一級巡視員黃汝焜介紹,我區將積極支持柳州市推動文化旅遊産業與工業發展有機融合,重點推進廣西柳州山岔灣生態旅遊健康産業園、上汽通用五菱寶駿基地工業旅遊、柳州市螺螄粉小鎮等一批項目建設。

  “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是文化旅遊發展推進大會、宣傳推廣大會、招商引資大會,是國內外旅遊業界認識廣西、了解廣西、融入廣西的重要窗口,是進一步擴大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嚴霜介紹,此次大會將創新宣傳形式,運用“互聯網+文化旅遊”創新思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信息化手段,採取“線下”“線上”聯動的方式,構建全方位文化旅遊傳播展示服務網絡,提升遊客和市民群眾的參與度、積極性,充分展示“風情柳州 千韻龍城”“秀甲天下 壯美廣西”整體文化旅遊形象品牌,吸引更多目光關注柳州、聚焦廣西。

  3 精心籌劃 安全辦會

  近年來,柳州市大力推進文旅産業發展,打造了一批高品質的文化旅遊項目。為全面展現柳州在文旅産業發展建設方面的新成果、新項目、新品牌和新業態,柳州挑選了一批觀摩點,精心籌劃了觀摩線路。

  大會確定的11個觀摩點分別為:全區最大的城市大型綜合性文化中心——柳東新區文化廣場;全區最大的主題樂園旅遊片區——卡樂星球-克裏灣主題園區;工業與旅遊相結合的典範——上汽通用五菱寶駿基地;文旅深度融合的靜蘭灣文體小鎮;獨具柳州特色的螺螄粉小鎮;廣西首個一類城市旅遊集散中心——柳州旅遊集散中心;工業文化遺存與旅遊結合的東方夢工場——柳空文創園;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新亮點和新標杆——白蓮洞古人類遺址公園;廣西規模最大的市區倣古建築群——窯埠古鎮;乘坐“柳州製造”的跨座式單軌車輛,體驗柳州城市新名片——柳州軌道交通試驗段等。

  “今年以來,柳州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努力克服疫情對文旅産業帶來的不利影響,紮實有效推進文旅大會各項籌備工作,確保高標準、高品質和安全辦好2020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柳州市副市長蒙啟鵬介紹,為確保大會順利舉辦,自治區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柳州市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和大會工作專班,集中辦公,全面推進各項工作。

  “今年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舉辦大會,辦會全過程都充分考慮了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會未邀請境外嘉賓,秉持每個節點和環節都要堅持安全第一的總要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確保辦成一個務實、安全的會議。”嚴霜説。

  (本版圖片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