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強創新”突破産業發展瓶頸
2020-11-06 16:03:2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孟振興

  把疑似有病蟲害的柑橘拍照並上傳,短短幾秒後,系統通過大數據自動比對出病蟲害的類型、受害程度,並計算出適合當下氣候和地理環境的最佳處理方案,可謂“不花一分錢,專家到身邊”——近日,在位於南寧市高新區的廣西慧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筱東展示了該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農技服務平臺。由於操作簡便、識別準確、處理方式科學可靠,目前該平臺平均每天處理各類問題1萬個以上。

  “加快先進數字技術與各領域各行業深度融合”“推動一批資源集聚度高、産業融合成效好的本地企業做大做強”……在南寧市出臺的《關於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實施意見》中,“融合”一詞出現了16次。如何打破産業之間的“次元壁”、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南寧市鼓勵企業立足本土強創新,有效提升融合的效率與深度:基於該市沃柑産業的迅速發展,慧雲公司優先開發針對柑橘的服務平臺,全市至少有逾4萬畝沃柑從中獲益;南寧地鐵各條線路陸續竣工,咪付(廣西)網絡技術有限公司開發的全態識別系統也在全線投入使用;廣西珞桂節能環保研究院有限公司與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百色市分公司就“鐵塔基站高可靠性穩壓電源開發及應用”項目達成初步合作,新技術應用未來可期……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自治區印發的《關於實施強首府戰略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要堅持創新支撐産業高品質發展,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大對南寧創新機構、研發平臺、創業載體、成果轉化平臺等創新平臺體系的建設力度。在創新推進産業融合的同時,南寧市以“強創新”為抓手,著力解決産業發展中遭遇的人才引進、技術革新、産業轉型等“瓶頸”問題,幫助企業在逆境中求生存、向創新要效益——

  轉變人才引進思路,從“給錢給待遇”到“給發展機遇”。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整合20家科技服務機構打造“信息小屋”,構建“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規模以上企業+準獨角獸企業”的全生命週期培育體系,為高層級人才發展創業提供平臺。目前,南寧·中關村已引進1名中國工程院院士、6名國家高層次人才、3名廣西“八桂學者”;該市還著力探索“産學研創”新模式,與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聯合打造産教研融合基地,位於華南城2號館5樓的“臨時大本營”已吸引不少該校科技人才“拎包入駐”。

  打破核心技術壟斷,從“看數量”到“數質並重”。南寧市出臺《激勵企業加大研發經費投入財政獎補實施辦法》,對符合條件的創新企業給予逾百萬元的科研經費獎補,大力支持企業自主研發核心技術、打破技術壟斷。落戶南寧高新區的廣西卡迪亞科技有限公司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自主研發的汽車尾氣排放後處理系統尿素噴射器和高空無人機重油噴射器打破了國外壟斷,短短數年即成長為業內不可小覷的“技術大牛”。

  引領産業轉型升級,從“南寧製造”到“南寧創造”“南寧智造”。南寧市與東北大學合作共建廣西先進鋁加工創新中心,引進東北大學軋製技術及連軋自動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聚力建設鋁合金型材輥底爐、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和鋁合金薄板熱處理大型氣墊爐等高端高精鋁材熱處理重大短板裝備項目的開發研製。該項目是全國第一個通過專家論證的國家級重大短板裝備項目,為南寧乃至整個廣西鋁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範本;南寧華數輕量化電動汽車設計院有限公司通過對新材料的設計運用,在確保安全的同時大幅降低了車輛的重量,拓寬了本土交通鋁材的應用範圍。

  目前,南寧共完成廣西科技成果轉化大行動項目346項、獲自治區科技成果登記1606項,創新突破瓶頸、引領發展的成效日益顯著。今年前三季度,南寧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3.1%、增加值同比增長3.8%,其中佔産值總量比重達26%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同比增長15.5%。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