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推進多項治污措施見成效 1月至10月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8%
2020-11-09 14:27:56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實時監測汽車尾氣,加油站油氣回收再利用……南寧推進多項治污措施見成效

  1—10月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8%

南寧推進多項治污措施見成效 1月至10月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8%

崑崙大道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點的一整套尾氣遙感監測系統

  ■本報記者黎兆齊/文 程勇可/圖 

  汽車尾氣是否超標,通過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點“紅眼”就能揪出“黑尾巴”;加油站安裝油氣回收真空泵,將油氣回收防止揮發污染空氣;利用39個空氣品質網格化自動監測站點,實時推送監測數據信息,督促開展污染源排查及治理……近日,記者從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今年1—10月,南寧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同比上升2.6個百分點。南寧市持續推進多項大氣污染治理措施見成效,讓藍天白雲常駐。

  布點監測尾氣 揪出柴油車“黑尾巴”

  11月5日上午,崑崙大道三棵樹公交車站附近(往市區方向),一輛大貨車經過時,道路兩側綠化帶裏設立的白色鐵皮箱“紅眼”立即啟動工作,很快,前方電子屏顯示出該車輛“合格”的信息。原來,這是一個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點。

  南寧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遙感監測採用“尾氣遙感檢測+抓拍攝像頭”技術對過往車輛的尾氣排放情況進行監測,評判其尾氣排放是否達標。“紅眼”有一個搭檔“電子眼”,駐守在兩三米外的馬路上方,它負責抓拍車輛照片、記錄車牌號。在“紅眼”前方80米的道路顯示屏上,經過車輛尾氣的檢測結果直接公佈:紅色為超標,綠色則表示合格。

  據介紹,該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點于2019年設立,一週可監測到10萬輛車以上,其中柴油車約5000輛。目前,監測點主要監測柴油車,小車還未納入,一週監測到超標車8~9輛。對於被監測到的超標車輛,管理中心會下發限期整改通知,並督促車主在15天之內去維修再復檢。據悉,絕大多數車主接到通知後,都會按要求整改。

  此外,今年新增建設沙井、安吉兩處新的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點,目前已完工試運行。

  機動車尾氣是影響全市空氣品質的因素之一,“布點”機動車尾氣遙感監測儀,用科技手段加強尾氣監測,積累大數據進行分析研判,為南寧市制定移動源污染防治政策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撐。

  加油站回收油氣 再利用同時防污染

  以前到加油站加油,總能聞到一股汽油味,如果仔細觀察,還能看到正在揮發的油氣。5日下午,記者來到中國石化廣西石油南寧分公司竹溪加油站看到,多臺加油機正在加油,但並未聞到汽油味。“請您壓緊加油槍,防止油氣擴散。”在加油機前,工作人員在提醒自助加油的車主壓緊油槍。

  “汽車油箱的汽油用完後,裏面會充滿油氣,以往沒有進行油氣回收改造,導致油氣揮發出來污染空氣,所以聞到油氣味。”該加油站站長黃孫發打開加油機的蓋子,指著裏面的油氣回收真空泵告訴記者,油槍蓋子下面有很多小孔,加油時,油槍的膠套蓋會罩完整個油箱口,油氣回收真空泵就會啟動,通過小孔吸收油箱裏的油氣。揮發的油氣通過回收系統收集到埋地的油罐中,再通過一次油氣回收系統轉移到油罐車內運回油庫,採用吸收、吸附、冷凝等工藝方法,使油氣從氣態轉變為液態汽油,達到回收利用的目的。據悉,目前加油站油氣回收的利用率為0.15%,按竹溪站的汽油銷量計算,一年可回收汽油約30噸。

  加油站回收油氣是南寧市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的一部分,南寧市生態環境部門通過督促加油站正常運行油氣回收設施、落實污染天氣錯峰卸油等措施,減少油品儲運銷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此外,還對市區內涉及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的工業企業開展排查,並建立了涵蓋355家企業的整治清單,分批分行業組織治理。目前,已完成22家企業治理。

  多項措施發力 市區空氣品質指數優

  6日,記者從南寧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今年1—10月,南寧市區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8%,同比上升2.6個百分點;1—9月,南寧市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14位,穩居全國前列。

  取得如此成績實為不易。今年以來,南寧市持續推進多項措施治理大氣污染,除了機動車尾氣治理和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還持續推進揚塵治理,利用39個空氣品質網格化自動監測站點,實時推送監測數據信息到各相關部門及各城區、開發區,督促開展污染源排查及治理;累計開展1662公里道路積塵走航監測,嚴控工業堆場揚塵污染,加強生産企業無組織排放監督執法工作。今年1—10月組織執法人員6100余人次,檢查堆場和採石場2100余個次。

  同時,嚴格秸稈禁燒管控,制定印發《南寧市農作物秸稈和垃圾露天禁燒管理工作方案》,各縣區、開發區綜合運用人工巡查、無人機巡查、視頻監控和制高點人工瞭望等手段,開展全方位立體巡查;推進秸稈禁燒智慧化監控監管系統建設,提高禁燒監管能力,目前已建成123個視頻監控點。

  積極應對污染天氣過程,今年完成修訂出臺《南寧市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進一步完善應急響應機制,今年夏季在應對臭氧污染天氣中發揮作用。8月底至9月初臭氧污染應急期間,組織各城區、開發區對68家重點企業落實錯峰生産措施等,取得良好成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