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高新區多項經濟指標逆勢增長 上半年規上工業産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一批百億級重大項目開花結果
2020-11-09 14:28:09來源:南寧晚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寧高新區多項經濟指標逆勢增長

  上半年規上工業産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一,一批百億級重大項目開花結果

  ■本報記者林靈 通訊員歐陽鋼橋 

  今年以來,南寧高新區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積極應對經濟下行、疫情等衝擊,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全力打造千億産業園區,多項經濟指標逆勢增長,為全市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各項重點指標進度良好 

  今年以來,南寧高新區各項重點指標進度良好,工業産值增速持續走高。上半年規上工業産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一,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二,多項工業經濟指標創了兩年半以來的新高。1—9月三大主導産業産值佔工業産值比重上升至78.35%,産業集聚度提高。預計1—9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15.66億元,同比增長16.62%。

  創新要素加速聚集。高新區目前已引進廣西珞桂節能環保研究院、南寧軌道交通技術産業研究院等15家新型産業技術研究機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75%;現有已備案的高新技術企業共351家,已入庫培育的自治區級瞪羚企業達18家,佔南寧市(36家)的50%。南寧·中關村已引進高科技項目5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0%。

  開放樞紐初見雛形。南寧綜合保稅區1—8月完成外貿進出口額270.47億元,同比增長126.3%,在全國97家綜合保稅區中排名第15;1—9月完成商務部口徑實際利用外資11644萬美元佔全年任務的194%,提前超額完成全年任務。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1—9月完成進出口額約12.82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98.62%。

  重大項目建設開花結果 

  今年來,南寧·中關村科技園、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一批百億級重大項目在南寧高新區開花結果。

  其中,南寧·中關村科技園百億級電子信息産業園分兩期開展建設。項目一期預計2020年底全部竣工,項目二期已開展前期建設,基建部分計劃投資約9.6億元。目前項目一期已成功引進了瑞聲科技、浪潮集團、世紀聯合、三潤等電子信息産業重點項目,以上企業全部達産後可實現産值150億元。自治區百億投資、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物流項目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目前已完成投資58億元。園區內,展示中心、新中智慧園已順利投入使用。項目打造成為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基地和智慧物流樞紐。此外,高新區本土重點培育的博世科綠色智慧製造環保設備生産項目,2015年上市後始終保持高速發展的勢頭,2019年實現産值近30億元,近3年來均保持50%以上的平均增速,已列入自治區“雙新”項目,有望在2025年培育成為高新區第一個百億産值企業。

  高新區對重點推進項目專門成立以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任服務隊隊長,相關職能部門主要領導任組員的項目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有關問題。截至9月30日,高新區2020年列入自治區、南寧市級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共46項,其中,新開工項目7項,續建項目22項,竣工投産項目12項,預備(前期)項目5項。區市合併考核重大項目全年計劃開工項目為7項,完成開工6項,開工率為85.71%;全年計劃竣工項目12項,完成竣工9項,竣工率為75%。

  招商引資活動成效凸顯 

  今年來,南寧高新區産業大招商活動提質增效。堅持以“走出去”“請進來”為指導方針,高新區領導帶隊在招商一線,主動對接、主動盯緊拜訪各大企業,大力開展推介及投資促進活動,做實項目對接。截至9月30日,完成益順盈智慧等新簽約投資額5000萬元以上項目26個,按照産業大招商考核折算完成數50個,佔全年任務55個的90%,總投資額達100.7億元。

  “三企入桂”行動成績不俗。高新區把引進“三企”投資擺在重要位置,特別是引進灣企、民企的投資。1—9月,高新區“三企入桂”簽約項目22個,項目總投資181.11億元。其中投資額超5億元的項目7個,“央企入桂”項目2個、“灣企入桂”項目3個、“民企入桂”項目2個。

  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發揮作用。高新區不斷拓寬招商渠道、招商範圍、招商領域,目前在談項目41個,主要涉及電子信息、智慧製造、生命健康等行業。

  下一步,南寧高新區將重點在保存量、促增量上不斷鞏固“穩”的基礎,加快科技創新平臺引進和建設形成“進”的動能,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挖掘金融增長潛力,大力發展電商、物流、加工貿易、數字經濟等産業推動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著力在更深層次服務“六穩”“六保”穩定大局,做好千億園區建設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