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南寧:母乳餵養提升計劃干預試點項目實施一年效果顯著
2020-11-10 16:3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母乳餵養提升計劃”干預試點活動已在廣西南寧開展一年,成效如何?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是項目試點之一,11月9日,該院副院長韋紅衛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經過一年的探索和實踐,廣西婦幼保健院從孕期到産後的母乳餵養支持環境明顯改善,醫護人員母乳餵養指導技能明顯提高,産後第一小時母乳餵養率、住院期間母乳餵養率、新生兒病房母乳餵養率等也得到了顯著提升。  

廣西南寧:母乳餵養提升計劃干預試點項目實施一年效果顯著

  母乳餵養提升計劃干預試點項目實施一年  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

  母乳是嬰幼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也是確保兒童早期健康成長和發展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然而,近年來中國母乳餵養狀況堪憂。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6個月純母乳餵養率僅為20.8%,低於38%的世界平均水準,且與中國于2020年達到純母乳餵養率50%的目標仍有距離。

  據韋紅衛介紹,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中國發展基金會攜手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愛嬰醫院發展基金共同在廣西南寧開展“母乳餵養提升計劃”南寧干預試點活動,4家醫院12所社區衛生機構開展了試點工作。“母乳餵養提升計劃”核心目的是研究影響全國母乳餵養狀況的因素以及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推動保護、促進和支持母乳餵養的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完善,以進一步改善中國母乳餵養的狀況,提高中國下一代人口素質。

  今年30歲的黃女士是該項目的受益者之一。她懷孕37周時,正式簽約納入項目管理指導。廣西婦幼保健院産房護士長李冬如在黃女士簽約時就對她進行母乳餵養知識宣教。在黃女士生完寶寶後,李冬如第一時間干預,提醒她要“早點讓寶寶趴在媽媽身上進行皮膚接觸,當寶寶有覓食反應後要儘早開奶給寶寶吸乳頭”。“那會兒我很焦慮,因為我的乳頭凹陷還偏小,擔心沒有奶水,還買了一罐奶粉備用。如果沒有醫護人員的耐心指導,我可能就放棄母乳餵養,改喂奶粉了。”黃女士坦言,看到寶寶喝上第一口母乳,她就對母乳餵養充滿信心,現在寶寶11個月,她還在堅持母乳餵養,寶寶非常活潑健康。

  已刪減,原文有廣西首家母乳庫,連結已刪除【A】廣西南寧:母乳餵養提升計劃干預試點項目實施一年效果顯著

  項目受益者黃女士堅持母乳餵養,寶寶健康成長  攝影  藍彬彬

  “很累,但值得。”李冬如説,在實施項目過程中,媽媽們更多的是通過線上諮詢獲得專業顧問指導,“我們工作量的增加了,但我們看到媽媽們做到了純母乳餵養,寶寶健康成長,心裏還是欣慰的。”

  據介紹,項目開展以來,廣西婦幼保健院有9名醫護人員通過該項目的培訓考核獲得了母乳餵養諮詢顧問資格,共簽約了335名孕媽,通過各種形式,為他們提供了從孕前到産後6個月一對一的母乳餵養諮詢服務,諮詢人次接近6000人/次。

  通過項目的實施,廣西婦幼保健院的産後第一小時母乳餵養率由94.2%提升至99.9%,産科病房母乳餵養率由82%提升至90.2%,新生兒病房母乳餵養率由80%上升至85%。(文  藍彬彬  文俊驍  何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