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突出南寧民族特色 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南寧市多舉措繁榮民族文化事業助推文旅産業發展
2020-11-10 08:51:40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突出首府民族特色 推進文旅融合發展

  南寧市多舉措繁榮民族文化事業助推文旅産業發展

  今年以來,隨著《南寧市加快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的落地實施,全市各有關部門積極推進,加快民族文化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步伐。

  突出首府南寧的民族文化特色,深化文化旅遊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南寧市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品質和整體水準。近年來,南寧市緊緊圍繞新時期民族工作主題,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以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和廣西“建設民族文化強區”為契機,多措並舉助推民族文化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

  注重少數民族文化傳承 打造民族文化特色品牌 

  每年“壯族三月三”期間,南寧市通過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歡度這一傳統節日,另外還定期舉辦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少數民族文藝會演、民族服飾創意大賽等民族文化活動。同時,積極推進壯族文化檔案搶救保護工作,扶持壯族歌圩、壯族會鼓、壯族嘹啰山歌、壯族三聲部民歌、五言壯歡山歌、壯族八音等一批獨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項目,讓民族文化作為民族精神的載體世代相傳。

  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武鳴“壯族三月三”歌圩暨駱越文化旅遊節、馬山縣文化旅遊美食節、邕寧區壯族八音文化藝術節、良慶區香火龍民俗文化旅遊節、嘹啰山歌文化旅遊節等少數民族節慶文化活動,不僅繼承弘揚了廣西各民族優秀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還向廣大民眾展示了具有南寧特色的多民族文化。

  為切實保障少數民族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我市武鳴區、上林縣和隆安縣開設了壯語廣播電視節目。其中,隆安縣作為廣西少數民族語電影譯配點,在做好壯語電影配音工作的同時,堅持放映壯語電影,每年播放壯語電影佔放映任務的三分之一,通過通俗易懂的壯語電影向當地群眾宣傳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交通和社會安全知識,普及農村實用技術,豐富農村少數民族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壯語電影已成為當地群眾娛樂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夯實民族團結基礎 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南寧市以民族文化“三進”(民族歌曲進酒店、民族風情進校園、民族傳統體育健身項目進機關)活動為抓手, 推動做好少數民族文化傳承和傳播工作。每年結合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學校民族團結教育、全民健身活動等組織實施形式多樣的活動,營造了濃厚的民族文化氛圍,促進了首府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市的深化提升。目前,全市有18所中小學校榮獲“自治區民族文化教育示範學校”稱號。

  去年以來,南寧市深入開展民族團結“精準滴灌”式宣傳教育,將首府城市多元文化優勢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創新之舉,改變過去單一的“大水漫灌”式,針對不同對象特點,量體裁衣、持續滴灌、精耕細作。通過文化浸潤、“精準滴灌”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促進壯鄉首府各民族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夯實民族團結的社會基礎,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命運共同體。

  針對景區,推動南寧園博園、老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等應用壯文,設置壯、漢、英三種文字的各類標識導視牌,展示廣西多元文化和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新形象;針對學生群體,教育部門開展“和美校園·同心築夢”以及民族知識課本校本教材編制、民族聲樂教學等系列主題活動;針對社區群眾,依託社區民族之家,通過民族文藝演出等形式宣傳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規;針對機關幹部職工,組織、人社、黨校等部門把民族團結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課程;針對農村基層,宣傳文化等部門組織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主題巡迴演出活動,開展送電影下基層等系列活動,把宣傳教育與為少數民族和民族聚居區辦實事結合起來。

  推進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 民族元素融入城市規劃建設 

  老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的方言文化墻不僅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觀看,更喚起了“老南寧”的城市記憶。南寧市在修繕改造老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等歷史文化街區過程中,注重保護和傳承城市歷史文脈,在城市規劃建設中注重體現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情元素。除了老南寧·三街兩巷歷史文化街區,相思湖民族文化風情街等一批民族風情特色街區同樣深受各地遊客歡迎。南寧市近年來著力打造的一批具有強烈民族元素和濃郁民族文化氛圍的獨特民族風情街區,已成為南寧旅遊網紅打卡地。

  在推進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方面,南寧市把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培育作為弘揚民族文化、促進民族團結、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舉措。不斷加大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和發展工作力度,通過積極整合資源,加強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建設,促進“文化+生態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體驗性、參與性、交互性的文化生態旅遊新興業態,形成旅遊與體育、娛樂、餐飲、文化等融合的産業體系,既留住鄉愁,又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今年9月,青秀區南陽鎮施厚村古岳坡入選農業農村部舉辦的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旅遊精品經典線路,馬山喬老河片區休閒體育旅遊精品線路上榜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遊部聯合發佈的“2020年國慶黃金周體育旅遊精品線路”,是廣西唯一上榜的線路,這兩條線路上的古岳坡、小都百屯、三甲屯、古朗屯等村屯均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本報記者郭少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