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田林:荒山上種出“綠色銀行”
2020-11-10 08:5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近日,在百色市田林縣者苗鄉八中村“十百千”高産優質油茶基地,村民們正忙著除草、施肥,40條8000米里程的山地運輸軌道在2048畝油茶林裏舖開,肥料、勞具、農藥等各類農資借助軌道的運輸直達林下地頭。

廣西田林:荒山上種出“綠色銀行”

  群眾用軌道“小火車”將肥料運上山 攝影 張雄森

  “今年政府給我們農機補貼安裝這個軌道和機器,現在採摘茶果方便多了,茶果裝滿袋後,放上機器就可以運下山了。”八中村“十百千”高産優質油茶基地負責人楊淞友説,山地軌道運輸機每次可運送300公斤至400公斤的貨物,單趟機子載重是人工的5倍,在三四十度的山坡上下自如,節約了人工。

  者苗鄉位於田林縣西部,是典型的山區丘陵地形,獨特的土質、適宜的氣候都非常適合油茶生長,所産的茶油因綠色天然、品質優良而馳名縣內外。

  楊淞友介紹,基地總投資1085萬元,採用“岑軟2號”“岑軟3號”等高産優質油茶品種,並採取宜臺則臺、宜坡則坡、臺坡結合的種植方式,發展種植2048畝高産軟枝油茶。

  為調動貧困群眾種植油茶的積極性,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八中村“十百千”高産優質油茶基地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公司徵用土地,並負責經營管理,貧困戶用政府扶持的幫扶資金入股,利潤分成比例為8:2,即公司佔80%,貧困戶與合作社佔20%,7個村、796戶2865人貧困戶受益。同時,在經營過程中,基地通過讓貧困群眾參加務工,變“輸血”為“造血”扶貧模式,為田林縣貧困戶提供30多個油茶管護工作崗位。

  “我們剛剛採摘完茶果,現在我們忙著除草、施肥及保花工作。”來自八中村貧困戶王興全一邊忙著施肥,一邊介紹道,“今年我們來基地務工有幾個月了,每天150元,還可以跟著基地技術員學習高産油茶新技術。”

  楊淞友介紹,基地從2016年開始種植油茶,今年部分油茶林開始結果,目前已采收2.3萬斤茶果,預計明後兩年平均畝産約100公斤,第七年進入盛産期,預計畝産量達200公斤左右,油茶籽市價為每公斤15元,盛産期年産值達600萬元以上。

  “油茶經濟效益高,種植還有補貼,群眾的種植積極性一年比一年高。”八中村黨支部書記羅紹雲説。

  為進一步提高貧困群眾油茶種植及管護技術,加快産業增收致富步伐,近年來,者苗鄉每年都邀請田林縣林業局油茶産業專家到該鄉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向種植戶傳授油茶種管致富經。

  “除務工、經商等非農業生産收入外,油茶産業已經成為全鄉脫貧的重要支柱産業。”者苗鄉黨委書記廖瑜胸有成竹地説,全鄉已種植油茶4.88萬畝,預計今年,全鄉油茶籽産量將達3500噸,産油量約900噸,總産值可達0.65億元。

  近年來,在發展優質高産油茶基地的工作中,田林縣實行“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政策扶持”等措施,先後在者苗、八渡、潞城等9個鄉鎮大力推廣油茶種植。目前,田林縣種植油茶面積達39.68萬畝,成林面積28萬畝,2000畝以上的連片油茶示範基地13個,實現了14個鄉鎮油茶産業全覆蓋。同時,田林縣組建20個油茶專業合作社,1.2萬多戶貧困戶通過發展油茶産業走上致富路。(文 張雄森 李海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